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交換學生Day54」- 恐怖的塞車人潮,波士頓我來了!台灣教育與美國教育的差別


因為隔天晚上又跟綸綸聊到有點晚(畢竟要有快四天見不到)再加上前一天晚上收行李,所以隔天當然鬧鐘根本吵不醒又是綸綸把我叫醒。
「這天終於也來了呀」我在心裡默默地想著,然後匆匆忙忙的出門,因為跟Konomi(住樓上的日本女生)約好一起搭計程車去車站。

然後又是長達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到紐約(當然途中又是一個睡得亂七八糟的狀態),每次快到紐約時都會經過那個橋(好拉我就是記不住那名字咩),隔著那條河的距離看紐約真的會有一種遙不可及的感覺,那裡的建築真的太像以前在電視裡才會看到的模樣,是一個會令人嚮往的城市。

紐約的人種複雜,因為走在路上所聽到的語言接不盡相同,不完全全部都是英文,因為有些小販彼此之間會用我不懂的語言說話,或是幫人趴車的小弟,還有一堆各式各樣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亞洲臉孔真的不少)

先來講一下我這次怎麼去波士頓好了,我是搭乘巴士,從Scranton到NY(搭Martz)再從NY搭到Boston(搭Mega),為什麼要換兩個不同牌子的巴士呢?

因為其實也是可以直接從Scranton直達Boston,不過這樣就要搭灰狗Greyhound巴士,而且票價似乎來回要兩百多。

我有Martz bus的學生卡,所以買票可以打七折,然後Mega bus的票非常便宜,而且提早定又更便宜,缺點是會有點小delay,位置不大。

像我這次買票martz從Scranton到NY來回只要五十幾塊,然後Mega從NY到Bostom來回加起來也只要三十七,所以非常的省。

不過因為兩個站在不同的地方所以就要自己走到車站,一開始還很擔心紐約一堆Ave一堆street會不會迷路什麼的,可是其實阿路都很規矩地排列著只要明確地知道地點跟方向基本上是不會迷路的!

一下車時我跟Konomi就分開了,她真的很勇敢耶他要一個人去搭飛機到多倫多,他看起來非常冷靜不像我感覺超級焦慮(好朋友還因此到來了==),希望我之後自己搭飛機時也可以這樣。照著自己之前抄好的路線開始走,結果一下就到了。

今天路上好多人打扮的很特別,原以為是紐約文化沒想到其實是真的有活動,就在Mega Bus車站附近,所以當然就晃了晃進去~

在這棟漂亮漂亮的建築裡,可惜票要錢所以我就只是進去晃了晃而已就出來了
 mega bus是沒有位置的,所以憑著你信箱收到的訊息(拿手機給她看即可)就可以上車,位置是先到先選,然後有上下兩層。他所謂的「車站」也只是在路旁的行人道上,上面擺著不同地方的牌子就開始排隊。此時天空下起了小雨,美國人其實不怎麼愛撐傘,所以我也就入境隨俗帶上的我的帽子。
上了車,選了我最喜歡的窗邊坐下來,開始了這趟旅程。

睡了一個小時醒過來,打開google想看看自己到哪了,結果發現 竟 然 還 在 紐 約。

紐約的交通真的超級塞,可能再加上今天是禮拜五的原因,反正就是真的很恐怖的車潮。一直到出了紐約之後好不容易順暢多了,只是路途中偶爾就是塞塞停停的。
哦對了,有人抓傷了我家綸綸,是欠殺嗎==+!海扁~~~~~~

後來就這樣,到了波士頓已經是晚上快七點的事情了,原本預定的時間是四點二十五啊.........
車剛開進波士頓時明顯地感覺到了這個城市的不同,雖然也是高樓林立著但是倒比較像香港的感覺,可以看進每間窗戶,裡面密密麻麻的小辦公室,我喜歡這裡,想在這裡工作。

一下車看到了好久好久不見的佳寧(啊又忘了說,我這次來波士頓是因為在台灣就和佳寧約好了她要帶我玩波士頓,她是我的國小朋友,他以前幼稚園好像是在美國念的所以我記得國小的時候聽她說英文就覺得很好聽,長大了才知道那是所謂的美國腔,然後他在台灣念了一年國中就移民來美國了,現在在Wellesley大學念political science)

已經忘了上次見面是多久以前,在異鄉跟朋友相聚的感覺真的很棒,格外又更拉近彼此的距離。然後還有另一位她的朋友Rosa,她曾經在台灣台大待過幾個月,佳寧有跟我說他會說中文,可是我沒想到他中文講得這麼標準這麼好!!!

她的腔調真的amaze到我!!!而且重點是她超可愛的,我還記得那時候不知道說道什麼好像說到我肚子很餓嗎什麼的還有我因為太緊張嚇到月經來之類的事情,結果她就很開心地說「我已經喜歡妳了」XD我也喜歡妳呀~~~~~~!!!

波士頓是個學術城市,因為這裡有很多頂尖的大學(MIT.哈佛),所以Judy(佳寧)說這裡路上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人是跟學校或學術有關。

哇感覺也太有頭腦的城市了吧!更想定居QQ

 他們的地鐵鐵軌離月台超近完全同一平面

 決定吃晚餐的地方Trident Cafe,是在書店裡的咖啡廳,裡面的東西蠻好吃的
這間店在Newbury Street,這條街感覺很好逛,Judy說我們明天會再來晃晃!
 點了受到Rosa大力推薦的Monte Cristo
太開心見到妳們 
 這是我在另外點的波士頓派蛋糕,聽說波士頓派的招牌就是上面那一層巧克力,可是我在台灣吃到的好像沒有耶,而且口感也完全不一樣裡面非常的扎實中間還有一層cream
 哦這是Rosa點的,我已經忘記名字了只記得酸酸甜甜因為裡面有檸檬CREAM
燈愣!這個就是我點的!超級無敵好吃,烤法國土司裡面夾的是起司蛋跟培根還有甜甜的莓果醬,起司很濃郁然後還可以沾著楓糖吃,超級享受!而且超飽XD
 這間咖啡廳特別的是每個禮拜五都會有一個活動,大概就很像是那種一桌一桌客人可以分一組報名,然後就會有問題(選擇題)可以回答,分數最高的就有獎品或是禮金之類的
 我們當然參加了啊,哦這是另一位Judy的朋友。然後這遊戲是會發紙寫下答案,大概有五回合每一回合主題不同。

 第一個遇到的主題是馬克吐溫,之後還分別遇到:文學、食物、最糟的情況....之類的

後來玩完之後我們得到第三名,不過第三名有好多組所以又要一分勝負,不過我們沒拿到最後的勝利所以就什麼也沒有,但也沒關係好玩就好,不過對我來說最難的是聽題目...我根本幾乎都聽不懂QQ只好靠我的好朋友幫我翻譯了...

然後就走去等學校巴士的地方,我問她她們學校華人多嗎,她說25%是亞洲人!!這點讓我超級驚訝的!於是等走到等巴士的地方時我馬上就可以領略到她剛剛說的,因為放眼望去都是亞洲臉孔,看得出來應該不是台灣可能是一些韓國之類的。不過這時候就真的好羨慕了,明明他們也跟我一樣長的亞洲臉孔但嘴裡的英文卻講的這麼好這麼標準,Judy說雖然他們是亞洲臉孔可是大部份的人都是從小就在這裡長大,所以也可以算是美國人了吧。

上了車之後我們陸續聊了一些台灣教育與美國教育之間的差別,
她說在美國不會說讀書就是一切,更鼓勵發展更多不同領域的興趣,而且在這裡如果要申請上好大學如果你只是成績很好但是卻沒有什麼在校外的表現(義工或是社區服務)那麼你不可能可以申請的到。然後我又問他學費的問題,因為我們那間學校的學費一學期就要將近九十幾萬台幣,美國的學生怎麼付得起這麼高的學費,她說有些比較好的學校都會評估你的狀況然後幫你計算你付不出來的部分全額幫你支付,不過這也是看學校,但是有一個缺點就是如果你是在中產階級就是他們計算出來你還不到他們幫你支付的標準時你就得自己支付,所以也是有一些學生還沒出社會就背負著很大的貸款,這是他們的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因為學費一直在漲。

另外我又問她妳們以前國高中壓力大嗎,她說還好耶學習蠻自由的,也不是要一直死讀書而且還可以選擇要不要修那種可以先抵掉大學要修的學分(我忘了那個叫什麼),反正她就說壓力沒有很大,而且在美國鼓勵學生思考,而不是一直讀死書。反而是到了大學之後壓力會比較大。我就跟他說台灣完全相反,在台灣國中高中的壓力重的不得了只為了用成績申請上頂尖的好學校,反而到大學就開始耍費然後亂七八糟,我倒覺得美國這樣才是正確的。

另外又說到,在這裡一直等到大學二年級之後才會要你選系,而台灣則是以前在填志願是就決定了,在那時候我們根本對科系一知半解,也還沒找到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就急著做選擇,不像美國在大學以前都積極鼓勵學生多方嘗試探索自己的興趣。說到這裡我就真的很有感覺,想當初也是因為分數才進來財政系,在這之前根本不知道財政是做什麼的,而且還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院,莫名的就進來了發現自己對這個完全一點興趣也沒有,而畢業之後往常學長姊走的公職路或是會計銀行之路也是我完全不敢領教的,但是也一點辦法也沒有。
不過最近有一種體悟,其實讀了三年我倒是覺得我跟高三剛畢業時腦袋差不多,可能還少了一點,台灣教育誤人子弟喲嗚嗚嗚嗚嗚嗚嗚嗚我以後一定盡我最大的能耐讓我的小孩在美國受教育。

好了抱怨完了我話好多,直到這個時候我發現原來衛斯理是女校....難怪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巴士裡面都是女生!!!!!!!!!!!

大概搭個半小時就到學校,到了晚上整間學校都很暗,然後這裡樹好多,有點清大的感覺,走在學校的人也少少的,不過Judy說學校很安全,甚至很晚的時候自己走都沒有問題,因為這一區有錢人非常的多。

 宿舍的大廳有點美的誇張,而且竟然還有火爐!!學生可以在這裡聊天做作業之類的(原以為自己學生宿舍已經很棒了沒想到這更誇)
 忘了說波士頓蠻冷的,不過室內就溫暖多了
另一件重大發現是,這裡的公用電腦竟然都是Mac!!只能說這間學校太有錢,很多校友出去都會回饋給學校(很多名人都是這裡畢業的,其中一個是希拉蕊!)

第一天也沒有做什麼,後來就回她的房間了,然後Rosa很貼心的借我充氣床讓我睡,回到房間後我們又稍微討論了一些台灣的政治問題,唉只能說我們在選政黨都是爛中選爛,台灣的民主政治都還不夠純熟,人民也很容易受煽動而被影響,算了這種事XDDD

我喜歡Judy喜歡Rosa,這是我在Scranton找不到的感覺。





後記//
那時候一下車因為我要處理我的傷口需要買人工皮,所以我就問Judy知不知道哪裡有賣人工皮,她很興奮地跟我說「哦到處都有啊整條街都有賣」,我那時候心裡猶豫了一下,為什麼整條街都賣人工皮?我還以為很難找到耶,後來再三確認問她是不是知道什麼是人工皮,結果她跟我說他以為是handmade leather lol 當場笑翻XD
哈哈哈我也想要中文不好~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