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英國蘇格蘭。愛丁堡自由行|行程、景點、住宿分享整理


愛丁堡的部分由於照片比較多
所以把行程&住宿分成一集、美食&伴手禮分成另外一集

延伸閱讀:英國自由行。蘇格蘭 / 愛丁堡Edinburgh 美食、伴手禮分享整理

先說愛丁堡是我眾多英國城市裡數一數二愛的城市
若有機會讓我重新規劃,我絕對不會只隨便排一天給它
(因為根本不夠用T^T)

文章很長,背景音樂請參考這

不認識愛丁堡的人讓我來簡單介紹一下這個美麗的城市
愛丁堡本身就是一座世界遺產 (沒錯!你沒聽錯)
愛丁堡的舊城和新城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走在城市裡真的會有一種被古蹟包圍的感覺

因為地理的關係,整個城市有不少山丘
所以在走城市的時候常常會覺得再爬坡 (喘XD
而整個愛丁堡一年平均高溫在12度左右、低溫在5度左右
因為是溫帶海洋性氣候,所以雖然位置蠻北但不會到很凍的狀態
(跟美洲比已經在加拿大的位置了)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愛丁堡體感溫度蠻低的,大概是因為有風吧
所以冬天去還是要穿暖一些
(沒穿暖也不要怕,路上到處都是賣喀什米爾毛製品的店)





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可以觀看更多有趣的影片唷:D




欸,愛丁堡在哪


愛丁堡是英國蘇格蘭的首府,我也標示出倫敦可以稍微看一下相對位置
我當初去是從倫敦先到約克停一天,隔天在搭火車上愛丁堡

延伸閱讀: 英國自由行 / 約克一日遊美食住宿伴手禮懶人包


而在蘇格蘭到處可以看到蘇格蘭裙的影子
其實蘇格蘭傳統服飾是屬於高地人的傳統服飾
每一種格子的圖案都是代表著蘇格蘭人與愛爾蘭人的家族名稱

意思就是每一個家族都有自己的圖案喔(顏色的組成不同)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這個網站查你的姓就可以找到你們家族的蘇格蘭花紋
不過前提是你的姓氏要是蘇格蘭姓哈哈哈


愛丁堡的市區主要被分隔為兩部分
南部是舊城區,建於1329年 (天阿也太古老)
北部是1767年開始建造的新城區

舊城區就是愛丁堡城堡以及許多教堂的所在地,也是我這次主要待的地方
新城區是愛丁堡的主要購物街道 (但不表示舊城區沒有可逛的店!)

中間的Edinburgh Waverley就是火車站的地方,位於新舊城之間

以下是舊城區的一些街景照,供大家想像 (欸??



欸,愛丁堡要住哪
(愛丁堡住宿)


決定住宿前你要先知道你的行程主要是在新城區多還是舊城區多
畢竟兩城之間要步行還是有段距離的
所以一但確定行程在哪一區之後,就可以來訂住宿啦!

因為一個人旅遊,所以我比較偏好住可以多人合住的hostel (因為不敢自己睡...)
所以若是你也剛好一個人,或是剛好也在找hostel,然後也想住舊城區
BANG! 讓我推薦這間位於城堡裡的超酷Hostel給你吧!


Castle Rock Hostel
地址: 15 Johnston Terrace, Edinburgh EH1 2PW
官網連結,點進去按右上方的Book Now可直接訂房
 (他們官網超Q,若怕看不懂英文,也可以透過其他訂房網站喔)


(這張照片取自於我在hostel認識的Michael的blog..我怎麼會忘了拍門口阿?)


Castle Rock Hostel就在愛丁堡城堡的旁邊,對於要去觀光的人非常方便
房型有很多可以選擇,從2人房到16人房都可以選擇,越多人房越便宜
只要是4人以上價位都在15英鎊上下,其實價位上看很佛心來著

在找住宿的時候有看到其他人說4人房很小、B1房會有蟲蟲
所以大家預定的時候可以避免一下這兩種房型

從車站搭計程車過來大概3塊多英鎊,換算台幣約150左右
因為沿途是上坡,也有一段路,建議大家可以搭計程車


這是我從樓梯往下面櫃台的地方拍
這間hostel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沒有電梯
所以如果你行囊很多,可以問問看能不能住低樓層你才不會扛的想死...

若是中途幾天要去蘇格蘭高地的tour,行李可以免費寄放喔!


因為是城堡,所以可想而知整棟是垂直的,這就是樓梯啦!
其實整棟hostel超大...有一種很容易迷路的感覺
而且樓梯上的那些穿戴盔甲的戰士常常會把半夜要下樓的我嚇個半死哈哈哈
還好櫃台always有人在 (櫃台可以藉免費吹風機)


他們交誼廳很大,而且還接著很多小房間 (真的是很容易迷路的大城堡)
想幹嘛交誼聽都可以,牆上也會寫著不同主題的夜晚活動
比如我當天抵達就剛好錯過的ghost tour!!整個超嘔的 T^T

交誼廳付1.5英鎊就可以吃早餐



再來就要進入重點!! 房間內部


首先呢這是12人女生房的房間,走道雖說有點窄,但不至於窒礙難行
我覺得他們的床很軟,睡起來很舒服
而且會有一種莫名溫馨的感覺 (我想是因為枕頭跟被單的配色吧)


再來我因為中間有去蘇格蘭高地,所以回來住的房型又不一樣
這次這個超大! 但我已經有點忘記是14還16人

選多人房的
優點:價格便宜、房間空間可能較大
缺點:容易比較吵或是比較早熄燈、身邊的物品要顧好


另外他們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主題
每個床位也有自己的名字

我第一間住的好像是數學家,所以裡面床位都是數學家的名稱
第二間住的忘了主題是甚麼,但我的床位就是上圖的Mr. Tall 哈哈

總之我還蠻推這個hostel,因為房間很多所以交誼聽人也常常很多
喜歡social的人可以認識很多世界各地的新朋友

而且跟朋友提起時可以說「欸,我在愛丁堡住城堡喔,酷吧」
(雖然我覺得除了外觀上以外裡面沒啥差別XD)




欸,去愛丁堡要玩什麼
(愛丁堡行程規劃)



我做了一個圖,把接下來我會介紹的行程規劃都標在一起做參考
藍色和綠色都是我會介紹的景點,綠色應該很明顯就是在山上XD
而紅色就是一些大點的位置圖方便做對比

在這裡也建議大家自由行可以多多利用google mapmy map創造自己的路線規劃
真的超級方便的~


#1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來愛丁堡不來愛丁堡城堡好像怪怪的 (?)
人類在該地區的活動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紀
城堡從公元12到16世紀一直是蘇格蘭皇家城堡,見證了多次戰爭
17世紀起成為軍事基地且目前仍有軍隊駐紮在城堡上
在下午一點時會有鳴砲典禮

城堡坐落在愛丁堡市內的城堡岩頂上,從市中心各個角度都可以看的到


進去要買門票,成人是16英鎊,另外租導覽器是3.5英鎊


若不租導覽器,裡頭不同時間也有頗多導覽團
(如果你英文好的話)


因為我其實不是個對歷史古蹟有很多興趣的人 (小聲說)
所以進城堡對我來說唯一的大收穫就是風景很好,可以從城堡裡眺望新城
喜歡拍風景的人絕對會喜歡這裡



我覺得這個很特別,是軍人的狗死掉葬的地方


整個城也有很多地方可以供你放相機自拍,自己自由行也不怕沒照片XD


城堡裡頭就是有各種主題的博物館


其中一個很特別的是犯人住的地方
有間監獄阿、廁所阿等等的很細(其實蠻恐怖的) 



#2 各種FREE Tour(免費城市導覽)

先說這個行程我比較建議有一定英文程度的人參加
因為他會講到非常多愛丁堡的歷史、人名

主要在high street上其實都有很多標示,只要在上面有的時間集合就好


不過我這次參加的是由NEWEUROPE所辦的
需要先上網登記 (點我登記)
整個行程約3小時左右

雖說是Free Tour,但通常這些導覽員都是自願當志工的
所以導覽到最後大家還是會意思意思給一點小費以表示支持


導覽員就會很熱情的開始講起整個愛丁堡城市的歷史

來講一些印象比較深的介紹


它是忠犬Bobby,後面的餐廳也以牠命名
想看詳細故事可以點這邊
長話短說就是有個老翁Jack賞了流浪狗Bobby一餐
但沒多久老翁就過世,Bobby為了報恩一口氣就守墓了14年
最後被葬在老翁旁邊的故事


你知道這是甚麼嗎? 千萬不要坐下去或踩上去
因為它是斷頭台


說到斷頭台,這間在斷頭台旁不太起眼的Maggie Dickson's可是有段故事的
詳細的故事請大家自行google (因為我只找到英文版)
總之就是有個叫Maggie的人因為犯了錯要上斷頭台處死
結果頭沒完全砍斷讓Maggie活了下來
但又因為當時法律的漏洞所以其實這樣Maggie已經算被處死了
所以後來Maggie就開了這間小店繼續活著的故事XD


Free Tour會帶你去墓地講歷史故事,但白天其實不太恐怖



#3 Free Ghost Tour(免費鬼故事之旅)

若是想挑戰刺激,可以參加愛丁堡有名的ghost tour
和free tour一樣路上都會有標示甚麼時候會有

據說他們會帶你去愛丁堡所有有鬼故事的地方
晚上的墓地伴隨著歷史鬼故事絕對夠你挑戰

欸...但前提是英文也是要夠好,要不然聽不懂故事也恐佈不起來XD




#4 超好拍照的Victoria Street


這條街特別的點就是五顏六色的店鋪,非常適合愛拍照的女生



而且若是來到Victoria street絕對不要忘記來吃這間粉粉的Oink
hog roast超好吃的! (我在愛丁堡美食會提到)


欸..帶腳架比較好拍
沒有腳架也可以跟我一樣放在對面的窗戶邊自拍
(只是會歪歪的哈哈)




#5 哈利波特小說創始地 The Elephant House

沒錯,來愛丁堡絕對不要錯過這間紅通通的咖啡店
它就是J.K羅琳寫第一集哈利波特的咖啡店!!

free tour也會帶你們經過,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可以進去坐一下



這間餐廳已經紅到很多標示都有中文
甚至還有會講中文的店員,所以No English嘛ok喔!


因為哈利波特的名氣,讓這間咖啡店常常一位難求


我很喜歡他們家出的明信片,雖然不便宜


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是他們的廁所寫滿各個訪客的筆跡
大家都想留個"到此一遊"的紀念吧


我點了在menu上看起來很特別的Moo,它有超多口味
其實就是牛奶再加上其他配料 (我這個是巧克力口味)
因為我看有人推薦點這個,不過try了一下我覺得好甜..
我個人是不推拉哈哈 喝起來好像合成物



#6 聖吉爾斯大教堂 St. Giles' Cathedral

這座教堂特別的是它作為愛丁堡的宗教樞紐已經有900年的時間
裡面的彩繪玻璃非常漂亮,如果喜歡藝術的人可以進去看一看

內部可以參考這裡的照片(一樣是Michael的遊記XD)


#7 體驗威士忌 Scotch Whisky Experience

因為在蘇格蘭威士忌非常有名,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到跟威士忌相關的產品
這個體驗據說會有完整的威士忌製作過程講解以及試喝

這個也是非常推薦的行程喔!
不過因為我不喝..所以就pass了



接下來的兩個行程都是我超級扼腕沒去到的啦嗚嗚嗚!
是super大自然行程,若是你也喜歡大自然一定要留個時間來這兩個地方走走



#8 雅瑟王座 Arthur's Seat
(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是不是很大自然!
它是位於荷里路德公園的山峰,高度為186公尺
在山上能夠一覽愛丁堡全景

不過從山下到山上要爬大約2個多小時左右
Michael一樣有去(網誌在這
所以大家也可以看他爬山的過程以及從山上往山下拍的風景
真的超!!!!美!!!!



#9 卡爾頓山 Calton Hill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比起雅瑟王座,卡爾頓山就不用走這麼久了
(據說只要幾分鐘XD)
卡爾頓山是蘇格蘭政府總部的所在地
很多愛丁堡的明信片都是取景於這裡

這座山特別的不只是政府總部
而是山上的標誌性古蹟和建築

比如說杜格爾德斯圖爾特紀念亭Dugald Stewart Monument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或是國家紀念堂National Monument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都是很值得去看看和拍照的地方喔!
據說卡爾頓山的夜景也超美,喜歡看夜景的也可以去走走


最後送上我在新城區拍下的夜景




以及從新城區看往舊城區愛丁堡城堡的景色


著有《國富論》的亞當斯密也是蘇格蘭人喔!

其實在愛丁堡夜晚走路不太會危險,因為晚上有很多的ghost tour
我一個人當時10點多走去買東西還ok,不過大家還是要隨時注意安全喔~


//英國自由行相關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點個讚哦:)
有新文章或生活都會發文(´▽`ʃ♡ƪ)

也歡迎來我的粉專跟我聊聊天~謝謝你們:D



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可以觀看更多有趣的影片唷:D



6 則留言:

  1. 照片拍得真美!!
    有機會真想去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漂亮!!有機會真的可以去走走喔:)

      刪除
  2. 牢房照片太少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有拍其他的啦~如果你想看我可以寄給你哈哈哈

      刪除
    2. 好啊!!!XDDD
      寄給偶~~~

      刪除
  3. 很喜歡妳寫的文章 :)
    下一篇快出來吧!!!(敲碗 XDD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