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我在21歲發現我的胸部長了瘤。


嗨,突然寫這篇文章感覺有點奇怪
不過是因為剛好在寫前幾個禮拜的美胸文,想起過去這件事情
應該,算是我人生中截止目前為止動過最大的手術吧

雖然在當下曾經用簡短的文字敘述了整個過程
但總覺得,是可以用一整篇文章來記錄這個故事
因為這個瘤其實還蠻多女生..可能會遇到的



欸..就當聽睡前的故事吧(如果你還沒睡的話)


一樣有背景音樂,請點我
(跟著音樂還有我一起回到2013吧)


延伸閱讀: 一生中一定要當一次交換學生


時間倒轉回2013年,我去美國當交換學生,我人生中最夢幻也最印象深刻的一年
從小就幻想能夠在國外過聖誕節,就在這一年,我終於做到了

也是在這一年的聖誕節當天,我在胸部摸到了第一個硬塊。


其實我在動這個刀以前,算是個常摸自己胸部的人
這樣講感覺有點奇怪,但就是洗澡或無聊的時候就會摸一下這樣XD
因為大家不是常說,多按摩胸部就會變大?
(但其實我是沒看到啥效果,可能按摩的方式不對哈哈)


但其實很慶幸我有這個習慣,才能讓我發現這個硬塊
我覺得每個女生應該都要有這個習慣


摸到的當下其實很錯愕,應該算是不敢置信
因為當時男朋友也在,馬上請他也幫我摸摸看
果然,不是我的想像,是真的有硬塊

當他說完「嗯,有欸」的當下,我的眼淚就直接掉下來了

我才21歲,不是個聽起來胸部會長硬塊的年紀
為什麼會有這個東西!它是什麼?是癌症嗎?我得癌症了嗎?

這些大概是當下在腦中跑馬燈閃過最多次的問號,我問著自己


這個硬塊摸起來的是一個球體
大概是女生大拇指跟食指圍起來那個圈的大小,然後你把它想成是3D的

當下當然馬上google查了所有相關的資料
由於我的球體硬塊會動,所以網路上都寫是癌症的機率很低

其實當下要玩得興緻都沒了,但是想著一綸特地從台灣飛來美國
我們特地從學校坐車來到費城,還住在Hilton,一大片落地窗背後就是美麗夜景
就這樣因為一個會動的硬塊弄亂了情緒嗎?


由於摸到的當下距離我回台灣其實還有整整半年(我回國是2014年5月)
其實在這半年裡,因為前面我說過,出國交換真的是我大學唯一夢想和目標
所以我依舊很認真享受日子,有假就到處去玩,每天寫開心的交換學生日記
被一堆旅行的快樂還有國外生活的歡笑給轉移注意力,很快的就沒有這麼在意和緊張了

當然還是有很多時候會有很絕望的想法出現,比如說
「如果是癌症,那就好好的認真精彩的過剩下的人生吧,把想做的事情都做過一遍!」

但也有時候會有樂觀的想法,比如說
「在20幾歲死掉的話就不會老掉了~也算是漂亮年輕的死掉?XD」


其實在美國曾經試圖想要去照超音波檢查是什麼
但礙於美國不便的醫療與交通所以作罷
所以我就這樣跟著這顆未知的硬塊整整一起生活了半年
偶爾想起時焦慮,大部份就是遺忘這件事
一直等到2014年5月回台灣參加完畢業典禮的下一個禮拜才去長庚做了檢查

檢查結果當然很快就出來了,還好...不是什麼奇怪的腫瘤,是年輕女生很常有的纖維線瘤
而且我的左邊跟右邊加起來竟然有超過十顆!!

(雖然在我有這腫瘤之前我根本沒聽過,也不知道這是好發於年輕女生,所以寫這篇文也想讓不知道的人知道這個瘤)



什麼是纖維腺瘤呢? (以下取自乳癌防治基金會)

纖維腺瘤是乳房的常見良性腫瘤,較常發生在20~25歲的年輕女性身上
纖維腺瘤初期都較小,但生長頗快,當長達3公分時生長會變得緩慢或停止生長
其形狀呈圓形或卵圓形,邊界清晰,且較為隆突,扁平者較少
患者一般多在無意中發現,腫瘤大小從豆子大到橘子樣大小不等
有時不只出現一個,觸摸時有圓形、平滑、堅實的特性,類似大理石的質感
但表面不甚光滑,細觸感覺有小結節狀
有些則呈明顯分葉狀,多無壓痛感,並可自由推動
因其細胞並不是惡性的,所以不會轉變為惡性腫瘤


但是..雖然基金會的網站寫說
「纖維腺瘤並不會演變成惡性腫瘤,一般無須做任何處理,只需要定期至門診看診即可」
但我去醫院檢查時看了兩個醫生都是建議我把他們手術拿掉
有可能是因為我有兩個是超過兩公分大小吧,我也不確定

不過我也是現在才因為要介紹纖維腺瘤去看基金會的網站才知道不會轉成惡性腫瘤
因為一直以來醫生給我的感覺都是這個是有可能是惡性的
醫生說要建議拿掉也是怕說瘤有可能會變惡性,惡性就是癌症
而且我拿掉那十幾顆之後也都有去檢驗是良性還惡性
在等結果前我整個超緊張!!

所以....到底纖維腺瘤會不會演變成惡性腫瘤我其實不確定..
還是問醫生吧...反正我只是要分享我的故事而已...



再來說手術吧,既然醫生都建議了,當然要拿掉啊
一開始最在意的是疤痕的問題,誰想要21歲胸部就有超醜的疤痕..
有看過傳統的手術疤痕...這樣以後怎麼穿比基尼Q_Q
所以後來醫生就建議我去動微創手術
顧名思義就是只會有約零點五公分的傷口,透過一個傷口把一邊所有的瘤取出
不過這個健保沒有補助,所以是要自費的
但我保的保險好像有給付,所以我有開完刀事後有拿到一些補助

這檯微創機器在長庚沒有,於是又在找了時間去高醫咨詢
我還記得諮詢時也有遇到有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女生也是纖維腺瘤
當下覺得這個瘤好像沒這麼可怕,好像很多女生也都會有的感覺

諮詢完後便是安排手術,我忘了為什麼後來我手術是在馨蕙馨開的
好像是醫生的時間,他在高醫跟馨蕙馨都有,另外一提馨蕙馨環境很舒服!

手術是在2014年6月28號的時候,也就是發現之後半年多後
幫我開的醫生是歐陽賦醫生,人很好~

說說手術過程


手術前不能吃東西,所以早餐是..葡萄糖點滴哈哈哈

這也是人生中第一次動這種大手術,想到要進手術台還是很緊張
但當然最讓我緊張的是要全身麻醉...(超怕醒不來XD


我還記得護士叫我的名字,和家人還有一綸揮揮手自己走進去是多緊張(對..自己走進手術房
走進手術房,躺上手術台,插了個像是管子的東西進鼻子,護士說是氧氣
然後一直到醫生進來,衣服被剝開上酒精,我還記得那刺鼻的酒精味
我跟醫生說我很緊張,醫生說不要緊張
護士說好了你現在會慢慢覺得有點暈,我說沒有啊我沒有感覺
然後開始覺得暈然後說「哦!現在有了」........


再來就是...進到另外一個世界了!!!
(要是全身麻醉是一種遊樂設施,我一定會上癮)

全身麻醉的感覺跟昏倒很不一樣
(我以前曾經因為泡溫泉昏倒過..對,聽起來很蠢,但就是昏倒了啊要不然你想怎樣?昏倒的感覺比較像是睡著,沒意識那種,可是全身麻醉不一樣,你的腦袋是會持續運作的)


那個世界是怎麼樣的呢?我說給你聽
你會開始進入一個人生的跑馬燈,很立體,是3D的那種,好像被卡在一個第二層的世界裡
印象中好像晃出了很多人生的片段,就這樣一直換一直換一直換一直換

大概就像電視演快死掉的人那樣,真的是人生跑馬燈
我會說,全身麻醉真的是人生必體驗之一哈哈哈哈我到底在說啥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之後開始聽到有人說話
眼睛時而閃爍一輪、媽媽、妹妹、爸爸的臉

好像有人在說話,說了什麼呢?

「結束了」「已經都結束了」「好了沒事了」「醒了嗎」「會痛嗎」「我們在這裡」「好了都結束了」「你已經開完刀了」「你已經出來了」「可以看得到我們嗎」

諸如此類的話一直在耳邊盤旋,而我也彷彿可以開口
我只記得那時候我腦中只要想到什麼就可以講出什麼
(好像吃誠實豆沙包喔天啊,如果你要逼問一個人說實話你就麻醉他?我開玩笑哈哈)

然後一下笑一下哭
最好笑的大概就是「蔡一綸」「結婚」之類的,現在想起來好蠢XD

我記得說完之後大家都笑了,我好像也聽到他們在笑
我好像也在笑,嘴角還有點痲痹不能很清楚的咬字
然後在甦醒前不斷的轉頭,一下左邊一下右邊
其實是有感覺是有人在推我的頭,可是從我妹錄下來的影片看來我只不過是自己在那邊搖頭.......

真正醒來後便是胸口一陣痛,還有暈暈的頭


開微創手術痛不痛?
麻醉當下當然不痛啊,都忙著看跑馬燈了哪有感覺XD

但是醒來時真的痛,是整片胸腔都痛,連坐起來都有困難那種

手術後的胸部長得蠻恐怖的,我當然不會給你看照片哈哈哈
用敘述的就是整片胸部腫脹+瘀青(有畫面了嗎?

我有點忘了持續多久,但那陣子就是胸部超級硬,而且一碰就很痛
我甚至不會想稱他為胸部哈哈哈完全不像,看起來不像摸起來也不像
而且只能穿運動內衣

而且這手術其實算小手術,可是對我來說我體力掉很多
我每天起床都需要花好多時間才能坐的起來,因為很痛
我那陣子每天早上都得喝雞精才有辦法撐一天
每一天都在七點就會累到睡著...睡完晚覺之後才有辦法在做事

如我所述,開刀完後就是等纖維腺瘤的檢驗
還好都是良性,不過醫生說還是要定期追蹤
而且其實我並沒有拿掉全部的纖維腺瘤(因為實在太多)
所以只是把比較大的十幾顆拿出來,有些可能小到醫生覺得還不需要拿掉

之後便是每一年的定期追蹤

一直到今年...我又摸到好幾塊硬快了啦真的好煩!!
我的體質真的是超容易長的!

一開始有問醫生為什麼我會這麼多顆
醫生說跟我體質飲食有關,叫我不要吃太多甜食跟油炸高熱量的東西
(我懷疑是我在美國吃太多所以才爆發這麼大顆XD 但我也不知道)

而且醫生還說我的體質是會一直長一直長的那種(無奈)



好了,我想這個故事寫到這就好了吧。

被標題嚇到的人抱歉,阿纖維腺瘤就真的是瘤的一種啊...

在這裡也要鼓勵男生女生,沒事就摸摸胸部吧

女生自己可以摸,女朋友不愛摸的男朋友也幫忙摸一下,當檢查


早期乳癌通常不會引起疼痛
當乳癌開始形成時,可能完全沒有症狀,
但是隨著癌症的生長,它會造成異常,症狀如下:

乳房有腫塊,但不會感覺疼痛(但仍有少部分會疼痛)。
乳頭出現異樣分泌物,尤其是帶血分泌物。
乳房有局部或全面性凹陷。
乳房皮膚有橘皮樣變化紅腫或潰爛。
腋下淋巴腺紅腫。
在乳房附近或腋下的區域有腫塊或變厚。
乳房大小或形狀改變。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總是比較好的


所以我等下次回高雄就要去回診了

希望我不要再動一次刀了....zzzzz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點個讚哦:)
有新文章或生活都會發文(´▽`ʃ♡ƪ)

也歡迎來我的粉專跟我聊聊天~謝謝你們:D



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可以觀看更多有趣的影片唷:D



6 則留言:

  1. 吃清淡一點,好好照顧身體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姨!有吃比較清淡了~最近都自己煮 哈哈

      刪除
  2. 加油喔~~真的要多注意呢!

    回覆刪除
  3. 真的還是要定期檢查會比較好呢!
    最近我朋友也是胸部長瘤去開刀

    回覆刪除
  4. 一看完後,馬上摸自己的胸部看看(摸)

    回覆刪除
  5. 請問在馨蕙馨開刀是全身麻醉嗎?要住院嗎?那裡的設備和護士的照顧及衛教做的好嗎?因為也是高醫和馨惠馨在選擇,謝謝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