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交換學生Day199」- 美國人眼裡的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差別


今天是美國生活第一百九十九天!剛剛才發現原來從放春假回來的第一個日期就少一天,害我剛剛花了不少時間(五分鐘XD)來把時間全部調回來,可見以後還是別偷懶免得時間算錯才是。



今天上廣告學的時候突然一個好奇,就問了旁邊的朋友(是個美國男生,不過不是你們印象中的那種男生,怎麼說呢,可以說是比較發露流行的那種)有關於臉書、推特還有ig的不同,想知道他們在用這三個social media的方式跟我們台灣人是不是相同的。記得前幾天說過在上課的時候得知現今的美國青少年用臉書的比例已經退減許多了,老師那時候上課問大家現在最常在用的social media結果問到臉書的時候全班三四十個人竟然只有一個學生舉手!(完全驚訝)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臉書是他們父母親世代在用的東西,就像是現在很多人的爸爸媽媽(包括我家那個超級愛發狀態的阿花老媽)也都有臉書帳號,然後三不五時就會在你狀態下留言或是窺視你之類的。其實在美國生活的這幾個月下來,有時不經意會瞄到旁邊或附近的人的手機螢幕,不過大部份我看到的最大多數是在滑instagram,再來是twitter和snapchat,偶爾還是會看到臉書,不過就我們學校(大學生)而言,臉書出現在螢幕上的頻率倒不如台灣人多(反觀國際學生也是用臉書居多)。
我問他的第一個問題是他們之間有什麼不一樣?
台灣目前似乎沒有在盛行twitter,twitter就比較像是及時或短的一些訊息,而且非常容易被洗掉,所以通常是你有當下的一個情緒或是想法就會直接po的東西(有點類似幾年前台灣流行的撲浪plurk),他還說twitter主要是用來抱怨居多XD我剛剛在找圖片的時候也看到了一句話:Facebook is for begging, Twitter is for complaining, Instagram is for bragging.
        (臉書用來請求、推特用來抱怨、instagram用來自誇)
這句話似乎跟我今天得到的結果非常符合。
繼續說,instagram對他們來說的用途主要是用來follow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因為他有很方便的hashtag("#")再加上一些品牌或是名人都會po些照片在上面,而普通的人除了發露他們自己喜歡的東西之外,也較常在instagram上po自己的自拍(selfie)想讓別人來follow(大概這就是上面那句instagram is for bragging的最佳寫照吧)
而最後是臉書,臉書的功能比較具全,但是由於剛剛上面講的那個原因所以用的人漸少,不過令我意外的是,對他們而言臉書才是最private(隱私)的,就是如果今天他們要講一些比較personal的言論或是想打比較內心的東西(例如迷你日記),那麼他們就會打在臉書上。
就我的生活而言,雖然不能代替整個台灣人,不過身邊有很多朋友也是這樣,在臉書po比較平常或是覺得沒有特別重要或隱私的東西,然而instagram則是po些比較隱私的文字,雖然instagram是以相片為主,不過有的時候我覺得會把重點擺放在下面的文字敘述部分,有很多都是比較內心的想法,像是私密日記的感覺,而且設為private不讓人隨便追蹤的人也佔大多數,雖然不能說大家都是這樣子做,不過在我周遭的人還有我自己是有這樣的感覺:instagram對我們來說比較隱私。
而關於follow的這個功能,我想美國人很不能理解為什麼台灣人臉書動不動就有一堆follower(連我媽都可以有44個人在follow她...是想看什麼東西啊= =?),不過在instagram follow不認識的人像是一些喜歡的品牌或是明星就是蠻常見的一件事情,其實台灣人的用法也差不多,而且近年來大家也漸漸的在走向instagram雖然還沒有到佔大多數,但台灣人似乎比較沒有像美國人那樣放很多自拍在instagram裡面是為了讓人追蹤(還是有人有把它當這個用途啦其實),相對的是放些自己的文字在裡頭,我想這大概是我今天得到最讓我意外的結論吧。
哦還有,台灣人用line居多,美國則是iphone imessage跟what's app.
好吧這篇也不是個很專業的分析文畢竟只是我的日記好嗎!我只是想分享一下我今天的收獲XD
主題講解到此為止,再下來要進入我的everyday routine~share我的一天!

今天早上原本預計七點半起來煮鬆餅當早餐吃(昨天又餓著肚子睡覺),叫綸綸早上打電話叫我的時候要特別強調鬆餅,以一個食物誘拐我起床的概念,殊不知還是失敗了XD我竟然還在半夢半醒中回他的簡訊,以下是內容:
綸:起床了沒~~~~
我:仍與被子僵持不下 
(我連一個標點符號還有表情符號都沒有加,可見我在昏迷)
綸:><
綸:寶貝加油 掙脫它
綸:鬆餅在廚房等妳!
綸:wake up><
綸:honey
綸:baby~

從第一封他傳來的簡訊是七點三十七分,我在回完他那一句後顯然進入昏迷模式,一直到八點十五分左右才回他:要遲到了><
然後就火速的洗臉刷牙換衣服(連隱形眼鏡都沒換)就跑出去上課了~

今天的太極一如往常輕輕鬆鬆想睡覺,老師還一邊跟我們閒聊,很快的五十分鐘就過去了,此時因為早上賴床而沒吃到東西的肚子呈現一個非常飢餓狀態,於是就去denaples買了個巧克力馬芬來吃。


其實後面那半邊已經被吃掉了(這張照片顯然是在已經恢復意識的時候拍下的)

一邊吃著馬芬一邊讀著等下十點要上的consumer behavior,想說來預習一下順便看一下老師給的article,結果發現有預習有差欸,我今天意外的精神超好而且非常專注完全抓得到老師在幹嘛,而且今天的華爾街日報討論時間我也很清醒地看完四五篇文章,大概是因為第一篇是有關於apple要在大陸跟台灣多招收ㄧ些科技人員的訊息,看到台灣在上面自然會想要瞭解一下再說什麼,還有另一個是奧斯卡獎samsung出$20 million在廣告的播放,那張Bradley Cooper自拍的照片好像在哪裡都看得到,然後後面有一篇是在說Samsun付很多錢當Oscars advertiser還有出現在stage,但是主持人Ellen Degeneres在後台也在用iphone,與這個雷同的狀況是pepsi也是Oscars advertiser可是在中間他們有訂pizza來吃然後pizza盒子的上方有很明顯的可口可樂的標誌在上面, 可口可樂雖然沒有付錢在奧斯卡獎中打廣告可是這樣的出現無形中就是打了一個很大的廣告~(我好像融合了下午管理學討論的東西XD),總之今天上課就是充滿著奧斯卡獎(上次superball在打的時候每一堂課也都是superball XD)
上完課之後因為不確定今天中午的international meeting有沒有午餐,所以就去Denaples走走,結果發現今天是所謂的"Fat Tuesday"!!Fat Tuesday就是Mardi Gras,是一個嘉年華,因為我們學校是基督教學校,在基督教的世界裡,每年從復活節向前算四十個星期日是所謂的齋戒日,而第一個齋戒日前的星期三叫做Ash Wednesday,再前一天就是Fat Tuesday,信服在Ash Wednesday之後就開始齋戒日,所以前一天就是要大吃大喝的一個概念,不過想當然爾我是絕對跟齋戒日無關,我只參加Fat Tuesday而已哈哈哈哈!(突然想到以前在道明有飢餓三十的活動我每次都躲在教室吃便當XD)


免費的爆米花

還有chocolate fountain!


新鮮漂亮的草莓~~~

吃完之後發現原來今天又午餐,所以就順勢又到international office吃免費午餐XD

今天是三明治~


還有蔬菜雞肉湯


意外的超好喝(我喝了兩大碗)

今天的演講是有關於退稅的,不過跟我的關係似乎不太大,所以也就是稍微聽聽之後要填的一個表格而已。
下午是廣告學課!今天主要上課內容是討論team work,還有進行一個遊戲,看到烏拉圈又關於team work應該不難猜是什麼遊戲,就是三個人手牽手然後要把它繞一圈~


額好想拿來搖喔最近想瘦一下腰..

上完課後以一個緩慢的速度慢慢走回宿舍,最喜歡在沿途看看有什麼公告或活動然後進入一個哼唱中文歌的怪異少女XD
回到宿舍後因為一天的操勞(其實我廣告學小小打了個盹),決定來睡個午覺,呼叫一下大龍貓看看還醒著沒,意外的是綸綸呈現一個醒來的狀態(台灣時間...三點多),他說他睡醒了,所以就打開視訊一邊躺著一邊聽他說話,然後說著說著就進入昏迷。
不過因為今天七點要比賽,所以想說要早點起來煮個晚餐吃。五點半左右下床,不過仍然是繼續在聊天(怎麼永遠都有講不完的話),然後順便用個電腦,因為想不到要吃什麼最後也沒有煮晚餐,反到是突然跑去化妝,想說化個妝去打排球比賽看運氣會不會好一點或是說不定這是最後一場比賽XD
突然想起剛來這裡每天都會化妝去上課,結果這學期幾乎都在素顏而且呈現每天都是運動的裝扮(可能是因為每天都要運動),再加上不太去party化妝的日子變得超少,不過走在路上倒是很期待春天的到來,忘了說今天早上有負十六度這麼多...好懷念穿著短袖就可以在外走動的日子,現在每天都像個粽子而且還看不到臉(愛斯基摩帽)。

畫完妝跟一個躺著跟我聊天的綸綸合照


(點它可以放大喔:D)



之後就去打排球比賽了,今天的分數超接近!23跟24!!!!我發現我們一定要拿下第一局的勝利,要不然每次到了第二局大家都士氣低落,明明一開始打超好...
不過聽說下禮拜還有比賽!再接再厲吧我想我們可以更好的~

準備出體育館,後面大概是Rodrigo XD


今天是一個藍色眼影外加現在包成像阿ㄇㄚ˙

回到宿舍想說今天就別吃澱粉了,所以就煎個雞肉來吃(最近很愛用壽喜燒醬煎肉)


超好吃>w<

吃飽之後想說來切個水果,先吃了一粒奇異果發現不滿足,突然看到昨天買的大西瓜...


剖開打算用湯匙挖來吃!這個是無籽的西瓜!(seedless)





然後吃完到現在就是跟綸綸的每天約會時間~
不過明天要考finance,意外的這篇網誌打好久...
等等洗個澡還有體力再念吧沒有的話就準備聽故事睡覺了:P



大小龍貓!



最後最後,因為最近實在太少化妝了哈哈哈所以今天就多拍了一些些做紀念XD



=======分隔線=======

















快要回台灣了耶,現在的煩惱是:要減旁分瀏海還是維持中分長瀏海好呢>___<?

2 則留言:

  1. 想要在報告中引用你的這篇分析文,後來發現根本不可以讓教授點連結進來看阿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