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加拿大MBA申請|錄取多倫多大學。申請時程 (含學生簽證申請時程)



隔了兩個月終於又繼續寫這個專欄,這陣子被工作和搬家忙得焦頭爛額,現在總算有機會可以繼續下去。這篇會順便提到最終申請錄取的結果,以及從去年開始申請到收到結果等的時程表,希望對於有志申請加拿大MBA的同學有幫助

從去年(2018)年底開始申請,一共申請了三間加拿大的學校,分別是University of Toronto (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 McGill University (Desautels Faculty of Management), York University (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括號內為商學院名稱

最後收到了前面兩間的offer,分別拿到CAD$20,000和CAD$24,000的獎學金。由於我並不是三間一起投,而是照排列順序投,因此第三間收到面試邀請時已經拿到前兩間的offer,所以我就直接婉拒了面試邀請

經過了很長時間的考慮,決定去多倫多大學,雖然Rotman的學費是所有加拿大MBA裡面最貴的,甚至逼近美國學費,但考量到多倫多大學是加拿大最好的學校,Rotman MBA有很高的比例進到位於多倫多的銀行及顧問公司,因此做了這個選擇。之後會再寫一篇關於加拿大選校分享,會提及為什麼會選擇投這三間學校,以及其他加拿大學校

以下就以條列式分享整個申請的相關時程

2017/12-2018/1 GMAT補習 (加拿大MBA申請|GMAT 考試準備)
2018/5/14 GMAT一戰 (取消)
2018/6/20 GMAT二戰 (取消)
2018/8/24 參加QS MBA Tour 見到了Rotman的Adcom代表(admission committee)
2018/8/27 GMAT三戰 (640)
2018/11/5 GMAT四站 (取消)
2018/11/6 參加QS MBA Tour 見到了Rotman以及McGIll Adcom代表
2018/11/12 開始尋找配合的顧問並見面會談
2018/11/19 決定顧問David Rutledge (加拿大MBA申請|顧問選擇及推薦-MBA Consulting Pro)
2018/11/19-12/1 開始寫Rotman的essay及準備TOEFL
2018/12/1 考TOEFL 101 (加拿大MBA申請|TOEFL托福三週破百備考心得)
2019/1/5 完成Rotman申請 (Rotman Round 2 deadline:1/7)
2019/1/7-2019/1/15 準備McGill的essay
2019/1/15 完成McGill 申請 (McGill Round 2 deadline:1/15)
2019/1/15-2019/2/1 準備Schulich的essay
2019/1/16 收到Rotman面試邀請
2019/1/22 Rotman Interview
2019/1/25 收到McGill面試邀請
2019/1/30 McGill Desautels Interview
2019/1/31 完成York Schulich申請 (Schulich Round 2 deadline:2/1)
2019/2/2 收到Rotman Offer
2019/2/5 收到McGill Offer
2019/2/20 收到Schulich面試邀請並婉拒
2019/2/21 接受Rotman Offer
2019/2/24 婉拒McGill Offer,匯款deposit CAD$5,000至Rotman

接下來開始準備加拿大學生簽證申請
2019/3/15 台安醫院體檢 (為了學生簽證申請,體檢費$4000,無法預約需現場等候,主要是身高體重、抽血、驗尿、醫生問診,及X光共5關,花費時間約2小時)
2019/3/25 交出學生簽證申請,費用約$125加幣 (請先申請GCKey,之後用GCKey申請簽證)
2019/4/3 至VFS台北簽證申請中心壓指紋(需預約,請攜帶2份護照影本)
2019/4/24 收到加拿大學生簽證

丟出申請到收到面試和得知面試結果一切都還算蠻快的,尤其McGill面試完沒過幾天就收到錄取了,真的讓人很感動,也很覺得很可惜因為最後沒有選擇去McGill

寫essay是個漫長的過程,也是了解自己很好的方式,因為在寫essay的過程中你會不斷去探索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自己的goal跟之前所做的事情要怎麼產生關聯,等等

我自己算是準備的比較晚了,因為GMAT拖我太久的時間,所以等於每間學校都在壓底線才投出,若是可以及早準備的話當然是最好,而且如果在round 1申請的話會有更多機會拿到更多的獎學金

建議在申請的時候一定要照著自己的志願順序,比如第一間申請的一定是最想要去的那間學校,這樣在收到別間offer時才不會因為要等第一志願的學校放榜而卡關。essay的部分通常最少會花四週以上,第一間花最久,接下來二三四間會比較快一點。Rotman和Schulich在申請的時候都需要交Video essay,有點像是托福的一二題口說,但考題更活一點,而且是會錄影的,講題目的人也會有影像,就像是在面試一樣的感覺

繳完deposit之後就可以準備申請加拿大學生簽證,首先要先去有配合的醫院做身體健康檢查(我是在台安醫院,大概一個早上就可以完成),檢查完後註冊GCkey開始網上申請學生簽證,交出去後會收到要去壓指紋跟拍照的信,收到後要先預約然後按照預約的時間去壓指紋,整個流程大概半小時,再來就是等待學生簽證下來了

整個申請過程我覺得最痛苦的莫過於考GMAT的時候,接下來的申請其實還算蠻有趣,因為每間學校的申請題目都不太一樣,尤其Rotman今年的題目還蠻活的,是要我們寫出三個我們的spike factors,有很多發揮的空間

以上,希望對有意申請的同學有幫助!

//後記
Rotman錄取後就會收到一個錄取包裹,第一次收到這種包裹真的有感動,而且覺得離這一切又更接近了一些。McGill響應無紙化所以已經沒有實體的offer letter了,我覺得有實體有差XD以下來分享一些細照

小徽章很可愛!


2 則留言:

  1. Jamie你好! 最近在搜尋rotman MBA 的資料然後發現你的部落格,因為也想要今年申請明年去Rotman MBA,想詢問有機會跟你聊聊學校/環境/就業機會等等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Vanessa! so sorry我這麼久才回覆,有的時候會忘記看留言...沒有問題喔!希望現在還能幫到你,如果你有Instagram的話可以直接去我的帳號找我,或是寫email給我我會比較容易看到喔!

      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