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加拿大MBA申請|GMAT 考試準備


**小前言
準備考GMAT的這段時間,可以稱得上算是人生的黑暗期吧
可能一輩子都忘不了努力了很久卻看不到成果,那種當下的挫折與自卑感
我的GMAT考了四次之後還是沒有考得很高,但是也讓我申請到加拿大第一學府Rotman了
所以如果你也像我一樣試了幾次都沒有太理想的結果的話,也不用太灰心
GMAT只是所有申請文件中的其中一環而已

[背景]
政大財政系畢業,大四去美國University of Scranton交換一年
TOEFL 101 (2012年一戰時僅有60)
工作 花旗理專->台北市美國商會活動行銷企劃主任

申請國外MBA有兩個必備的語言成績-GMAT和TOEFL(歐洲學校則是IELTS)
加拿大的話可以用TOEFL或是IELTS擇一
今天會簡單介紹GMAT,以及我的成績和準備方法
因為我的GMAT考得真的不高,所以其實也沒有太多心得,只能供大家做參考

[GMAT簡介]
GMAT是一個很變態的考試,就是連英文是母語的人都未必能考高分的一個考試
整個考試分成四個階段共約三小時,考一次是$250美金(約8,000台幣)
一個人一生中只能考8次,一年最多考5次
現在考試都可以選擇順序,總共有三種可選
比較多人選的是V-Q-IR-AWA或是Q-V-IR-AWA

1. Verbal (V)
Verbal這個科目主要是考英文跟邏輯,上40就非常厲害,又細分為三個部分:
Sentence Correction (SC)
Critical Reasoning (CR)
Reading Comprehensive (RC)

SC的話主要是考你的英文文法能力,題目的一段文字劃線的部分要從五個選項中選一個最好的(文法最對、語意最通順、用詞最精確),通常A選項跟題目一樣,其他則多多少少有變化


CR則是考你的邏輯能力,通常幾個常見大主題是weaken, support, evaluate, bold face..等等,比如下面這題就是考你weaken,題目會先敘述一個前提,裡面可能存在有因果關係或推論等,weaken的話就是要找如果題目所述成立的話,下面五個選項哪一個會削弱題目中提到的推論或因果關係。


RC就是閱讀測驗,但是題目很長很長,問的問題也更進階,考量到版面的部分就暫不放例題了,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查查

2. Quant (Q)
Quant就是用英文考數學,有分成兩種考題,第一種Problem Solving,就是算出一個正確答案,五選一


另一種Data Sufficiency比較複雜,就是題目會問一個問題,有兩個前提要分別考慮
如果在(1)前提下可以推得出答案,但是(2)前提下不能推得出,則選A
如果在(2)前提下可以推得出答案,但是(1)前提下不能推得出,則選B
如果要(1)跟(2)都同時成立的前提下才推得出,則選C
如果在(1)前提跟(2)前提都個別成立的情況就能推得出答案,則選D
如果(1)跟(2)都同時成立的前提還推不出答案,則選E

是不是看了腦都要昏了XDD


題目程度大概在國中到高一或高二左右,但近幾年的考試有越來越難的趨勢,大部分的台灣人在這個科目都可以拿到比較高的成績,總分是51,一般來說拿到50就算不錯了

3. Integrated Reasoning (IR)
整合推理的話主要是結合一些圖表來考,有點像是V和Q去做一個綜合

4. Analytical Writing Assessment (AWA)
寫作基本上就是題目會敘述一個現象和推論結果,你要寫一篇文章去找這個題目裡邏輯錯誤的地方

V和Q綜合起來的成績就是一般大家說的成績,總分是800,700+就是很好的成績
IR總分是8分,AWA總分是6分,這兩科學校多少還是會看一下,盡量兩科都在4分以上比較好,但最重要的還是V和Q

[我的殺G時程表]
2018/5/14 一戰570 V23 Q47 IR3 (Cancel)
2018/6/20 二戰620 V28 Q48 IR4 (Cancel)
2018/8/27 三戰640 V28 Q49 IR7 AWA5
2018/11/5 四戰630 V24 Q50 IR5 (Cancel)

GMAT的成績可以選擇回報或是取消,取消的話學校不會看到你的分數
考完三小時後成績是馬上會出現在你的螢幕上的,除了AWA以外

我實在不想為我的第四次找藉口,但在第四戰的考前我發現我手機掉了..整個超心急,但我自認為還是有冷靜考完,但心情難免會受到一點影響,又或是我的實力就是這樣吧(笑)

由於考完第四戰時時間已經非常接近申請截止了,大部分學校的round 2截止都在1月初,我申請的第一間學校deadline就在1/7,所以最後考完四戰我就毅然決然用第三次的成績開始準備申請和TOEFL

[GMAT補習]
我從大學畢業就決定之後要申請念國外MBA了,所以我其實在一畢業就補了A2 GMAT,A2應該是現在補GMAT最大的補習班吧,每年都有一堆強者考700+,當然我也抱著這種夢想,就像A2上課常說的,這個考試就是努力k跟認真照著上課的步驟走就可以拿700。但因為我有太多外務纏身,考一戰前被分手,考二戰剛交男朋友,後面就不多說了XDD

我自己光A2精修班就補了兩次,第一次是我剛畢業補的,但因為當時補完就馬上拿到工作,工時超長只好暫把考試放一邊,第二次補是2017年底到2018年一月,我其實很推A2,我覺得他教的方法是他用心鑽研這個考試中所發現的pattern還有解題技巧,另外在上課中也會培養你正確的英文文法觀念,整套架構非常的扎實,而且上課還會幫忙組讀書會(雖然我個人沒用到這個功能),但整體的學習環境我是非常推薦的。

[GMAT準備方法]
要寫這個單元我自己都覺得媽啊我考640而已是到底要分享什麼準備方法(囧)
不過看在我還是有從570衝刺上來,數學也從47一路衝到50,應該還是可以勉強分享一下

A2上課的錄音檔我總共聽了3次有,第一次是一剛上完馬上就重聽做複習,因為上課時間很緊湊,再重聽的過程中會發現自己有更多體悟,而且還會偶爾抓到一些上課沒抄到或沒聽懂的地方,所以我覺得重聽這個部分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抓一到兩個禮拜做重聽

除了A2上課的教材外,我也會搭配Dustin的網誌以及強者的高分心得作參考,不時的勉勵自己以及學習他人成功的方法

SC
SC是我從頭弱到尾的科目,我就不多說了(喂,不是這樣啊XD)
我覺得這科真的是越練會越有心得,尤其最後在練做總結的時候,能抓到越多就越有成就感,抓來抓去發現很多題目抓的東西就是分成那幾項,不過我自己覺得我在priority的地方沒有做得很好,刪的順序會比較不確定,比如像文法錯是必刪,再來語意跟用詞傾向性等,SC我真的超弱,完全沒什麼可以貢獻...

CR
這科算是我三科裡面比較穩的一科,邏輯題其實越做會覺得越有趣,首先最重要的事情一定是要抓到因果關係跟推論的方向,才知道weaken跟support是要攻擊或支持誰,CR我覺得也是做越多會發現很多類似的題目,自己慢慢能知道每一題大概是在考什麼觀念,也就會越來越快選到正確的答案

RC
這RC大概比SC還更慘吧,我真的就不要糟蹋各位了XDDD
因為我的閱讀速度非常慢,我記得我在準備第二次時開始嘗試去追夢網跟飛騰網看機經,機經就是大陸考生會把題目背出來,但很多細節會背錯,只能當參考,但我第二次四篇閱讀裡面就中了三篇,立馬覺得天啊機經太神了,但是使用機經真的要很小心,因為常常會考試的時候就看不進去題目了,所以奉勸大家還是好好培養好實力,機經當參考就好

Q
數學真的是有練有差,我到最後幾乎每天都固定兩科各鍊15題維持手感
數學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就是單字要背,要不然明明會算只是題目看不懂就真的很衰...
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數學的機經非常非常有用!!!!大家一定要看
我最後幾次的考試幾乎1/3都有中機經,如果大家有預算上的考量就上追夢網或飛騰網找免費機經練,缺點是可能會有背錯題目或算錯答案的機率
如果有預算的話就可以買KH的機經,他是包月的,我自己覺得整理的非常清楚而且背答案也..沒問題XD
不過要使用機經的話要提醒大家至少要算三遍以上,要不然效果有限

IR
IR是一科很神奇的科目,我考七分的那一次只是單純有耐心地把每一題都認真寫完而已,因為IR是接在V跟Q後,所以考到IR的時候都已經累到一個不行了,我IR基本上就是把Kory上課的講義重新複習,搭配OG的練習題做練習,我覺得IR是一顆用心認真做也會有分數的一顆,隨便寫應該都有3分,所以只要有耐心有毅力的認真寫完我想高於平均應該不難

AWA
AWA基本上背好七宗罪(就是攻擊的七大點)就可以寫出ok的文章了,考前建議還是要練一下手感

[GMAT考試時間選擇]
GMAT現在換題的時間越來越不固定了,短的有7天,長的有20幾天
所謂換題影響到的就是機經的使用,因為每個期間的考試都是同一套大題庫在隨機出題,所以瘋狂的大陸人會很厲害的背出題目,累積時間越長就越多機經可以參考,所以大家都會去追夢網參考換題的時間跟頻率來選擇考試時間

[殺G心得]
我在準備MBA的申請流程中,花最多時間的就是準備GMAT了,那時候每天下班就是直奔圖書館,從6:40念到10點,回家再算數學算到11點睡覺,早上5點爬起來繼續寫題目,就這樣持續了至少半年以上,練到我都覺得自己成佛,但還是沒有考很高XD

在準備這科考試的過程中,就像我一開始所提,會真的覺得自己是不是在浪費時間,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在準備這科考試,搞得申請都沒辦法開始,還會一度懷疑自己的能力,很多想放棄的念頭,但又會不甘心為什麼人家可以我就做不到呢,這大概就是在準備GMAT考試中會有的後遺症

我其實還為了考這個考試不吃牛一整年,不過我覺得適時的放棄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你總不能為了要考高分就一直把申請往後延,錯過最佳時機吧。我那時候有壓底線給自己,因為11月才開始準備托福跟申請真的算很趕很趕了,再加上我是在職準備,所以考完四戰的當下我就決定要繼續準備往前衝了,GMAT先放一邊。

放下的時候真的會覺得有鬆一口氣的感覺,我真心覺得沒有比GMAT更煩人的語言考試了。但其實在準備GMAT的過程中也是在培養自己的英文能力,還有如何在資訊不完整的情況之下迅速做決定,這些訓練都是對未來念MBA很有幫助的,而且如果之後你想進顧問業的話,他們也非常注重GMAT的成績,所以GMAT考高不只是對申請有幫助,對未來找工作也很有幫助,通常考700分以上就可以放上LinkedIn了

對於跟我一樣考過多次但也一個樣考在600多不高不低的考生,我想跟你們說,其實GMAT真的只是申請文件中的一環,其他的包含你的GPA、Essay、工作經驗和面試,都是會被綜合考量,GMAT影響比較多的是獎學金的申請,但我覺得對入學而言,只要不要太低,基本上都是有機會的

尤其加拿大的學校一般來說你只要在他們的range之內,都是安全的,平均分數就是當參考而已,因為我拿到的兩間錄取Rotman平均是665,McGill680,兩間我都有上而且都有獎學金,所以如果GMAT考不高也不要灰心,還是可以從其他的申請文件上補強喔!

另外想額外補充,前面有說過大部分學校就是看V和Q的成績,不過就Rotman來說是連IR跟AWA都會看的,所以大家的IR跟AWA還是要稍微準備一下,只要差不多高於平均就沒問題了

以上就是我的不專業GMAT考試準備心得,之後會繼續連載更多MBA申請的主題,歡迎大家一起交流:)

2 則留言:

  1. 很認真的看完了
    雖然還是一頭霧水
    不過還是很恭喜妳啦
    努力還是有成果的
    加油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沒接觸這個考試真的是會一頭霧水,非常感激你還是把她看完了!!

      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