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加拿大MBA申請|TOEFL托福三週破百備考心得


**小前言
托福這科考試應該是我考過所有英文考試裡最有心得的一個了吧
從2012年大二開始準備交換學生開始接觸,到去年為了申請MBA,我前前後後加起來總共考過5次
不僅次數多,進步的幅度我自認為也是挺驚人
我第一次裸考的時候只有60分,到去年考最後一次有101分,這5次的考試一次都比一次高,所以我覺得應該是值得好好寫一篇文章分享我的心得

[文章段落]
這篇文章的準備心得主要會分成兩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是分享我這三週準備的過程,第二部分是分享準備這科考試的綜合心得

第一部分比較適合過去有接觸過這個考試的人,或是英文已經有一定程度水準的人做參考
因為我對於這個考試本來就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再加上我在2014年就考過100分,但是隔了4年沒有碰,所以主要是分享如何快速的衝刺拿到破百的成績

而第二部分主要是針對一開始沒碰過這科考試的人,從開始準備到衝分數
因為一開始裸考時只有60,到後來半年衝上96分,有一些準備的方法和補習的推薦可以分享給大家

[TOEFL托福簡介]
托福這個詞比起GMAT應該會是有更多人聽過才對,基本上就是一個語言的檢定考試
一般若是要出國念書、當交換學生等都會需要這個考試的成績(延伸閱讀:交換學生申請、經驗分享
整個考試分成四個階段:聽(Listening)、說(Speaking)、讀(Reading)、寫(Writing) 共約4小時
考一次是$190美金(約台幣5,700),總分是120,每科最高30分,100+是指標性高分分數
TOEFL沒有考試次數的限制,但是12天內只能考一次,如果要短期衝分的人一定要看好時間
托福的分數不會當場得知,而是要等考完過10天左右才能在網路上查詢
考試的順序是閱讀最先,再來是聽力、口說、寫作
以下各科簡介按照考試順序介紹

1. Reading 閱讀
托福的閱讀測驗總共有3組閱讀題,每一組有14個題目,是考同一篇文章的內容
文章的主題主要篇學科,有各種不同的學科,比如說天文、地質、生物等
14題裡面有單字題、考內文、句子插入題等等,等開始準備之後大概就會知道有哪些題型,最特別的是每篇的第14題,要從六個選項裡面挑三個句子最能夠概括整篇文章,需要融會整篇文章的能力
一篇閱讀會給你20分鐘,所以通常若是你遇到3組(沒有加試題)的話就是要在60分鐘內答完全部的題目,寫完可以倒退


2. Listening 聽力
聽力測驗總共有2組,每一組包含3題聽力,每題聽力裡面考4-5題
每一組聽力的第一題都是校園會話,就可能是學生去找教授討論某個議題等等
剩下的兩題都是學科主題(天文、地質、生物、歷史等),模擬你在國外上課的情況
唯一要注意的是答題也都有時間限制,一組閱讀是10分鐘,所以正常情況你會有20分鐘作答,答完無法倒退

**關於加試題
托福比較特別的是每個考生都會隨機遇到閱讀加試或是聽力加試,而加試的題目通常不計分,困難的就是你不知道是哪一篇不計分,所以還是要很認真的把題目做完
如果遇到閱讀加試,你的閱讀時間會變成80分鐘,也就是你會有四組閱讀題目
如果遇到聽力加試,你的閱讀就會乖乖的只有60分鐘,也就是沒有遇到閱讀加試那你的聽力就一定會有三組
以往的聽力加試題是會固定從題庫出的,所以只要背答案就好
但托福考試近年有改制,現在已經不知道聽力加試是在第幾篇,所以只好每題都要認真答題

3. Speaking 口說
口說測驗總共有6題,除了有短閱讀以外更多的是有聽力,所以聽力在口說也很重要

  • 第1.2題是開放式問題或是多選一的題目,比如說他可能會問你一件事問你同意不同意,或是下方列了三件事情問你會選哪一個做,類似這樣的題目,可以靠自己的經驗跟想法去自由發揮。(答題時間為45秒,15秒準備)
  • 第3題會先看一篇短短的公告或是信,然後聽一段聽力,通常是兩個學生在討論這個公告,贊成或是不贊成,而口說就是要你總結那封信跟剛剛聽的聽力。(答題時間1分鐘,30秒準備)
  • 第4題是先看一篇學科專有名詞介紹文章,然後聽力內會解釋這個專有名詞並舉例(通常有2個),口說要總結說明這個專有名詞以及聽力提到的例子。(答題時間1分鐘,30秒準備)
  • 第5題也是聽力,主要是聽兩個學生的對話,其中一個學生遇到一些困難,聽力內文會提及兩種解決方式,最後口說你要先總結剛剛學生的問題,然後選擇一種方式並說明原因,也可以加入自己的意見。(答題時間1分鐘,20秒準備)
  • 第6題是純聽力,聽力中敘述一個解釋、現象等,並且用兩個例子說明,口說就是做聽力總結。(答題時間1分鐘,20秒準備)

口說的部分可以加入個人意見的有1.2.5題,其他都是要講內容有提及的東西

4. Writing 寫作
寫作總共分兩題

  • 第一題是整合寫作,會先給你三分鐘看一段文章,然後開始聽聽力通常文章分成四段,第一段是開頭,再來的三段每一段都有一個主題,比如說這篇是在講根據一些證據我們可以推斷馬雅人是第一個存在的民族,而下面的三段每一段就會各說一個證據。而聽力主要也分四段,第一段會先說這篇文章講的是錯的,再來下面三段每一段會攻擊閱讀的證據並且提出理由。最後聽完聽力後閱讀的文章會再度出現,要寫一篇文章敘述聽力是如何攻擊閱讀的,也是分成四段來寫,共20分鐘
  • 第二題是獨立寫作,就是像一般的作文一樣給你一個題目,然後30分鐘讓你寫

[托福考試的意義]
在分享我的分數歷程及準備方法之前,想先說說我這一路以來對托福這科考試的看法
其實我覺得托福是個很值得考的一科考試,就算沒有要出國唸書,我也覺得只是單純準備考這個考試也能學到很多,主要原因是這科考試聽說讀寫都有顧及,意思就是你的這四個能力可以同時在準備的過程中被提升
一般的台灣學生對於閱讀跟寫作應該最不陌生,畢竟我們從小被考到大
但是聽力跟口說卻是很多台灣學生比較需要加強的,原因在於若是真正要跟外國人溝通,其實用到的是這兩個能力,而不是我們學最久的閱讀和寫作。

在台灣我自己覺得是比較欠缺講英文的環境,我的大學撇除交換那一年以外,除了大一有一堂全英文的英文課,其他真的就很少講到英文。我後來出國交換的那年英文學最快的時候是我自己到處去旅遊的時候,所以回來台灣之後只要有時間我就喜歡自己一個人出國玩,因為我覺得那是你可以用到最多英文的時候

如果你是要出國唸書的人,那準備這科考試真的就是先提前訓練你的英文能力
因為像聽力真的就是模擬你在國外上課的情況,聽老師講一個你可能沒有很懂的學科
而口說跟整合寫作都會訓練之後出國會用到的能力,針對其他人在討論的內容迅速在腦中有條理的做總結並且提出看法

[我的托福經歷]
2012/5  R13 L15 S17 W15 (60)
2012/8  R20 L16 S19 W22 (77)
2012/10 R25 L25 S22 W24 (96) 
2014/11 R27 L24 S24 W25 (100)
2018/12 R25 L26 S25 W25 (101)

我自己覺得我的分數還蠻勵志的XD
可以從可怕的60分考到可以看的101分,雖然事隔多年,但我覺得準備的方法大致上是差不多的
前面三次是為了準備交換學生申請用的。2014年那次是交換剛回來,想說可以開始準備申請研究所,但後來一工作後就改變主意了,所以那次的分數沒有用到。去年的考試是為了準備這次的MBA申請,雖然Rotman只要有在國外唸過一年就可以不需要繳交語言成績,但其他學校還是要,我就還是把分數先考起來了

[關於托福補習]
我在準備這幾次的考試中,都有恩師幫忙我。我覺得托福這個考試自己準備當然也是可以,只是就是要比較辛苦一點去搜集資料、找戰友,考托福我覺得有戰友也很重要,可以一起練習口說,督促練習進度。所以若是每次有人問我怎麼讀托福的時候,我一定會推薦一個老師,那就是彭湘平Cathy,我的托福可以說是她幫我一路帶上來的

<相關資訊請參考臉書:開喜婆同學會/彭湘平Cathy>

第一次遇到Cathy是在北車的哈佛補習班補托福(老師現在已經沒有在哈佛了,是自己出來開班授課),當時選了Cathy的口說小班,從此救贖了我的托福成績,因為Cathy上課非常的活潑而且有一種鼓舞人心的魅力,讓你覺得準備這科考試沒這麼枯燥乏味和痛苦,我後來也上過她的精緻小班,應該是我最推薦的班了,因為精緻小班四科都會教,每科都有Cathy獨到的準備方法和解題方法,如果一般有人問我補習的話我一定直接先推這個班

[第一部分:三週破百準備心得]
我考完GMAT的時候已經是11/5了,距離1/7申請截止只剩下短短的兩個月,因為我當時12/22就要出國(玩...),所以我給自己的目標是22號成績一定要出來,因此考完G之後沒多久就報了12/1的考試,等於從11月中開始準備只剩下三週左右。
我申請的三間商學院Rotman(University of Toronto), Desautels(McGill University), Schulich(York University)要求的標準都是100分以上,其中Schulich我記得還要各科都23分以上,雖然我之前已經有破過一次百,但事隔四年沒碰這考試,再加上有改制,我自己評量之後決定再回去找Cathy,希望他能擠出時間在假日幫我上家教

之所以會想補習是因為我自己覺得我是一個有人在旁邊盯著會更努力的學生,另外我就可以省去找教材、資源的時間,全力的衝刺和練習就好。選擇家教的原因第一點是因為我已經補過小班,再加上我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衝刺,希望上課的時候能夠更針對我個人的問題去探討跟訓練。我們配合的方式是每週六兩小時。第一次上課是在我剛考完GMAT的那個禮拜六,主要Cathy先大致跟我說現在考試的方式(就是前面提過加試題改制的事情),再來就是每一科都先練一下,然後分析一下現在需要加強的科目等等

這三週練習的題材主要是以TPO為主,再搭配Cathy的學科單字以及口說寫作機經
TPO就是之前考試釋出的題目,現在好像出到40幾回了,可以上考滿分或是小站找題目
TPO真的要善用,是個非常好的備考資源!!

Reading
我的閱讀雖然經過GMAT的荼毒後應該要明顯好轉,但是一開始再重新接觸托福時變得文章整個讀不進去,因為兩個考試雖然都是閱讀測驗,但應試的方式很不同。托福的閱讀是先看題目在快速進去掃答案。不過我自己覺得閱讀這一科是最好衝分的,只要多練習就一定會越來越好。我準備閱讀的方式就是每天都練習TPO,最少一天都要練一篇保持閱讀手感,一開始剛複習的時候會花比較多時間,可能做個兩三組,後來等漸漸開始熟悉題型,正確度也穩定了以後,就可以維持一天一篇就好

Listening
聽力這科算是一開始重新接觸就比較穩的一科,所以我也是只要保持答題手感就好。托福的聽力小困難的地方就是要多練習寫筆記,因為一篇聽力長的有五六分鐘,不可能所有內容都記得,這時候筆記抄的快就很重要,還有學科單字要多背,因為有些單字用看的認得,但被聽力說出來就不見得認的出是什麼單字,我這科的準備也就是一直練TPO。聽力我練得很勤,一天都至少做兩個題組

Speaking
雖然平常工作有在講英文,但托福的口說真的是跟平常很不一樣,因為第一二題要再這麼短的時間準備並且有充足的內容可以講。Cathy在口說這部分真的就幫了我很多,建議大家準備幾個萬用梗,就是不管哪個題目都可以牽扯到的內容,口說只要能順順的講,微微離題通常比傻住不知道要講什麼好。我口說因為一開始常常腦袋空白不知道要說什麼,萬用梗的部分就練了蠻久,最後練出幾個不管問什麼問題我都能牽扯到的梗。而從三到六題也都有模板可以背,我準備的期間也是把模板認真都背好。這科目我也花很多時間練,我每天早上起床都會練一個題組(1-6題)並且錄音,一開始的前幾次會錄第一版,跟最後練到完美的完美版,共12個音檔,越來越熟以後就是試著把第一版都講好,就不會再錄最後的完美版。口說這一科要維持每天練習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為這科一兩天不練真的有差!!題目我一樣也都是練TPO,除了第一二題會搭配練Cathy給的考古題

Writing
寫作這科我比較沒有花太多時間,所以分數就拿得普普通通,整合寫作的部分也是需要多練習,寫作我大概前期是一週一篇,後來接近考試的時候就兩天一篇維持寫文章手感。整合比較需要多練習,獨立的話就是背一背模板跟練打字速度,我記得我考試那天發了瘋了狂寫了495個字,最後獨立拿到了GOOD,但整合就只有FAIR,整合寫作很注重聽力的內容,就算你沒有提到太多閱讀的內容也不會影響太大,重點是要寫道聽力攻擊的點跟越細越好的細節

我覺得這三週就是真的很認真的在練題目,每天盡量都可以碰到一點各科維持手感,再加上Cathy每週上課也會帶我練題目,告訴我我的問題在哪,讓我上完課之後可以再補強我比較弱的題型。考托福跟考任何考試一樣都是要下定決心,然後努力衝刺,就會看得到成果

[第二部分:準備托福考試綜合心得]
我在很久以前寫過一篇:[交換學生] 戰托福 半年從60分到96分的日子
裡面也是有很詳細當初備考的過程和心得,但事隔多年,以前補習的老師也都不在哈佛了,總覺得要寫一篇新的戰托福心得

最快速上手托福的方式就是先去練一回TPO,這樣就能馬上接觸到四個科目的題型,知道考試的方式與流程,再來開始準備備戰

Reading
閱讀我一開始就是真的都練TPO的閱讀題目,但是遇到不會的學科單字我會想辦法把它背下來。閱讀有幾種特定的考題,在每次檢討的時候可以大致抓到自己對於哪個題型比較弱,就想辦法多分析跟多練,我在考前的錯誤率大概14題裡面就錯個2-3題左右,有時候狀況好就1-2題,這一科真的就是硬練苦練分數就會上來

Listening
聽力這科我一開始接觸托福的時候非常弱,我那時候準備的方法是我會把TPO的音檔下載到手機,然後隨時走路通車都在聽,維持聽英文的習慣,然後盡量都聽懂。檢討的時候就算都對了,還是會回去重新聽一遍並且搭配逐字稿,確認自己有沒有什麼單字不懂,遇到不懂的也會背下來,聽力很吃單字,尤其是學科單字,所以如果你沒有補Cathy,就想辦法把TPO裡出現你不懂的學科單字都背下來並且知道他們的發音,因為聽力通常很快就過去了,若是遇到一個不懂的單字要想很久的話,會錯過之後更多重要的內容。聽力除了聽懂以外,寫筆記也是個學問,檢討時可以看看自己的筆記跟比對逐字稿還有題目,看看哪一些重點沒抄到,為什麼沒抄到,還有抄了哪些不重要的東西。我自己的筆記比較屬於聽到什麼全抄的狀態,看起來是比較沒有條理的,但我覺得找到自己適合的寫筆記方式,然後維持好的答題率,基本上就沒問題

聽力這科要加強除了練TPO以外,也可以多聽廣播,還有看影集的時候多著重在聽,勁量不要看中文字幕,用聽的去聽懂內容。我在考試的時候一開始他在講解聽力規則時我就會先熟悉聽英文的感覺,進到題目的時候就比較不會聽不進去

Speaking
口說這部分要練一開始就是一題一題練,第一二題就是要練習講到好,然後就像前面所說的,要有一些萬用梗的題材可以用,就是如果真的不知道要講什麼的時候就扯到萬用梗,一定要講完45秒,還有要練口速。而三四五六就真的是背模板就有一些分數,重點還是要聽得到內容跟知道要講什麼。口說這部分我覺得跟戰友一起練蠻重要的,一方面吸取別人的好,另一方面也檢討自己的狀態。口說最好的練習方式就是自己錄音自己聽,第一版跟最後的完美版都錄,聽到自己的聲音也能知道怎麼做改進

以上是說內容的部分,但腔調的話我覺得就是平常看影集的時候「跟念」,學習外國的講話的語調,多練就會越講越順,語調也會比較接近母語者

Writing
整合寫作其實除了練打字外,很重要的一點也在聽力,因為就是要聽到聽力攻擊的點跟細節分數才會高,這時候聽力重要,抄筆記能力也很重要,所以整合的部分就是多練習,也有模板可以背
獨立寫作的話開頭跟結尾都有模板,我自己的練習方式除了多練打字以外,我會去搜尋別人寫的托福被評為GOOD的文章,把一些比較好的句子背起來用。這一部分也會需要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平常練口說一二題跟獨立寫作時多思考也很重要,才能快速找到點可以寫


很開心自己很快就能破百脫離這科考試,雖然沒辦法像很多強者一樣拿到110以上,但我自己覺得只要能過門檻就滿足了。通常學校在看托福這成績就是語言的標準,想確認你在他們學校用英文上課、寫作業沒有問題

Rotman的語言成績只要你有在英語系國家唸書一年以上就可以抵免語言成績,其他學校幾乎都要托福或雅思

祝福大家戰托福順利,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