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求職]讓我想一想



搭配音樂請點我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這該分在哪一類,或許跟找工作有一點關係,姑且歸類為求職好了。


不小心作息有點小亂掉,晚上突然很累的睡了一覺,醒來之後是七點多,然後就一直醒到了現在
我讀了書、看了電影、看了韓劇、講了電話、聽了音樂、翻滾了幾圈 腦海中全是工作的事情

從一月份到現在,老實說比我預想的時間還要久了一些,互許也不只一些,原本預計過完年就可以上工,拖到三月都過了一半了才距離offer近了一些,所謂的offer是我想要的那個,並不指稱唯一,我沒這麼弱


我是個容易三心二意的人,但是也喜歡很專一的人

所以我找工作時就說了,我只投兩間,各兩個職位,不過經過了這一連串的求職過程我想還真的不能像這樣,當初會這樣純粹是因為不想時間撞到,一間給了offer而我還要等另一間,事實上根本不如我想像,反而更應該多找一些,這樣能夠增加一些談判的籌碼




事實上時間並不是掌握在求職者手中,你永遠無法計算公司從面試你到給你offer的時程
拿到面試機會也只是入場券而已


快的一天就跟你說他要你,慢的死拖活拖就是一直要面試你面試到最後根本只是一直在繞圈圈而已。


「找工作並不是談感情,沒有人會因為你的專一而感激你」,這就是這幾個月讓我悟出的道理


反而到最後,我會變得開始有點質疑自己,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我真的這麼想進金融業嗎?我真的對金融這麼有興趣嗎?我真的適合嗎?

還是我只是盲目地像大家一樣追求大企業、光鮮亮麗的金融業




其實我不敢一直想,因為我怕結果是否定的,然後到現在為止做的努力都是白費
就像談戀愛一樣,談了兩三年的愛情,怎麼能說放就放,一定會覺得可惜



此時腦中就會浮出一堆畫面
比如說小時候常常在家裡對著空氣教書的畫面


從小到大我一直想當老師,儘管我實際上也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或許我根本不懂我自己,但是做了之後一定就知道自己適不適合了,空想也不會有什麼結果
所以還是繼續往下走吧。



------------------------------------------------分隔線----------------------------------------------------------------


來說說今天去面試匯豐的過程好了,但其實這個機會是朋友介紹的,要不然其實一月份的時候投履歷就有如石沈大海,或許因為當時一張證照也沒有吧

後來發現,在銀行這個行業彼此都是跳來跳去認識來認識去的,感覺整個圈子小到有點可怕

一開始也只是抱持著一種來聊聊的感覺,說是面試倒不如說其實是跟一個資深銀行經理聊聊一些想法,因為在過程中其實他沒有問關於我的任何事情

這間分行在天母,是當初匯豐來台灣的原八間分行中之一,算是大分行,不過卻不大(實質上)。一進去的感覺是簡單、乾淨、大方,櫃檯人員不像花旗一樣都只找年輕漂亮美眉,看起來是有待一陣子頗為和藹的兩位女士,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好像也沒這麼親切,或許沒有像花旗那些年輕女生一樣燦爛和甜到不行的笑容,但本來對一個陌生人也是不用太多善意啦...


見我的人是分行經理,過去也在營業部待過,research背景,後來轉sales head(理專的頭)
和我想像中不一樣(電話中聽過聲音),是一個相貌誠懇的叔叔,看似和藹但可以想像他嚴肅起來的樣子一定也蠻有威嚴的。

而在這次的對談機會中,他講花旗的時間甚至遠大於講匯豐,無疑的對我是非常有幫助的談話,也讓我從100%堅定要去營業部的想法瞬間有點小動搖


我同意他的態度,也欣賞他的理念,這是和營業部截然不同的感受

在營業部我感受到的,也是因為他們只強調的「銷售」、「業績」,這是我的的確確想培養的能力,所以我想進去好好訓練一番,變成什麼都能賣的超強業務、工作狂

在這裡我感受到的是真正的投資,「賺錢」、「雙贏」、「信任」,還有一個會鼓勵員工向外向上發展的栽培精神,而不是明顯的免洗感

但不能忽略的是今天和我談話的人好歹也是個強業務,或許很多事情說起來好聽實際卻不是如此

因為新鮮,所以特別容易相信別人
也因為新鮮,特別不敢相信別人




面試過後我到對面的星巴克坐下來整理一下思緒,星巴克無疑的快變成我第二個家,點著一樣的拿鐵,好好的停下來想一想。


當初我最愛的就是匯豐,因為一開始想讓我進銀行的起源就是匯豐。

在大學三年,每每有人提到金融業我總想不通為什麼會有人對這有興趣,聽到誰將來想去銀行就會覺得怎麼會有人要去這麼一成不變無聊的地方,死也不會有興趣

然後莫非定律就是喜歡找上我們這種愛否定的人,所以就被纏上了 囧

快要回來台灣的前幾個月,每個禮拜都搭著車到紐約蹓躂,紐約高樓林立,銀行也多,在某次搭巴士要返回學校時,經過了一間HSBC。

我看著它,腦中一閃:「或許我可以靠這個產業再回來」


聽起來或許很瞎,但就是這樣,自此之後就朝著銀行業走,不過我想做的其實是匯豐的marketing

而後來會想當理專也是因為在美國商會時跟出版的小主管聊到,她以前也是在匯豐的行銷部,不過她一開始也是從理專開始再轉調,她告訴我:妳要做hsbc的行銷,你也得知道他們的商品有哪些,所以從理專是個不錯的切入點

前人的經驗對我來說總是格外珍貴,這也是為什麼一路上都是朝著理專在找工作
找著找著,就發現自己漸漸的對理財是有興趣的,也漸漸地忘了其實我一開始是想走branding




是,我不否認我就是一個想法隨時都在轉變的人
所以有的時候其實蠻害怕一直去想,因為很怕一個轉念我又不喜歡我現在在做的事情了

但是唯一讓我自己覺得欣慰的就是一旦接受了就會用200%的努力去做
對於自己的認真可是十分有把握的。


講了匯豐這麼多,那為什麼前陣子又拼命想去花旗?

因為網路上總說花旗很操,很免洗,但我就是想去闖
我只是覺得我沒這麼容易倒,刻苦耐勞就是一定會成長(但我忘了想或許這不是必要)
再加上外商界的龍頭,沒有理由不放第一


但對新鮮人而言,帶你的人理當非常重要
每間分行的風格都不同,端看帶頭的人怎麼帶領一間分行


或許這個就是我該認真想一想的事情了。




-------------------------------------------------------分隔線----------------------------------------------------------





發現自己在找工作的時候,總是盲目的搜尋這間公司的評價、過去在這間公司上班的人的感想是什麼、大家對這間公司的看法等等,但卻從來不是把這些時間拿來探索自己,我想做怎樣的工作、想要怎樣的生活、這個是不適合自己的個性等等



究竟是風景襯托我,還是我襯托這片風景
究竟是工作成就我,還是我成就這份工作




或許找工作的我們都該學著重新把焦對在自己身上




半夜不睡覺,我又廢話了

2 則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