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第一次辦活動就上手|生日派對、送別會、驚喜派對、節慶聚會、活動攻略


十一月就是狂寫文的月份,用來補償沒產量的10月以及已預知會非常爆裂忙碌的12月
終於可以運用我的工作長才來寫文章了,我等這刻不知道等了多久啊哈哈哈XD

今天的這篇文章會教大家如何辦一個派對,以及分享我這次所辦的感恩節派對
所以如果你也是跟我一樣喜歡熱鬧、喜歡朋友們聚在一起歡笑
就跟著我一起學習如何辦一場屬於自己的活動吧!



在辦一個活動以前,有一些東西是你必須要先進行確認的:
  1. 活動性質
  2. 人數
  3. 活動地點
  4. 當天流程、特殊活動
  5. 食物
  6. 其他需要的場佈、事前準備物等等

而這個順序也是辦活動的策劃順序,我大概會抓活動日期的一個月前開始做策劃。

活動性質
這是辦一場活動的最開始,舉幾個最常見的活動性質:生日派對、歡送會、求婚、驚喜派對、節慶派對等等。我辦最多次的應該就是生日派對了吧,要先知道辦的活動性質,才可以去決定接下來一系列的資訊。

人數
這是活動最重要的一個部分,當你決定要辦一場活動時,得先想好參加的人數,因為人數會影響接下來所有的因素,比如說活動地點以及食物數量。而辦一場活動你要先設定你的最低人數,比如說少於幾人參加你就不辦了,決定之後便可以開始進行朋友的邀約,邀約時一定要記得設一個deadline給大家做回覆,要不然你可能會等到天荒地老~

我自己決定要辦活動之後會先問問幾個「核心人物」,就是這場活動一定或應該要參加的人,通常不會太多大概就2-3個,若大於一定比率的人確認可以我才會正式對所有我想邀請的人做邀約。

這裏想順便分享一下,如果是女朋友或男朋友想幫另一半辦生日派對,不過可能只認識女方或男方的最好朋友(可能只有1-2位)時,可以請對方去幫你做邀約。舉個例子,比如說我想幫對方辦一個大派對,但是我只認識對方的高中好友1位,大學好友1位,但是你知道他還有幾個也是高中大學的好朋友,這時候你就可以聯絡那兩位,請他們幫你做試問邀約,也就是先請他們直接line口頭先問「如果要幫xxx辦慶生,你可以來嗎?」。就如我前面所說,在設定人數的部分一定要有deadline,要不然你場地就掰掰,所以試問邀約應該很快就可以達到答覆,而一旦確定高過於最低人數時,也代表你可以開始準備做活動的策劃以及邀約。

通常第一階段的邀約我只會提供主題及時間,比如說「小江~我在11月18號中午想辦一個火雞派對,邀請大家來我家吃火雞大餐,想邀請你一起來,不知道你有沒有空呢?」

活動地點
地點的部分最開始你要先確定的是室內或是室外,辦在室外就要記得想雨備;若是室內的話就要考慮人數。就我最常辦的生日派對部分,學生最常辦的就是在學校,畢業後的話最常辦的則是在餐廳、公園、或是旅館(Motel)

我自己通常的考量是,如果要簡單一點我就會選在餐廳,佈置佈置大家吃個飯就簡單解決。若選在餐廳通常會包場、使用包廂、包下一部分區域等,這些都是需要和餐廳事先做溝通的

但是如果想要稍微複雜一點,比如中間參雜一些小活動、跑關等等,我就會選在室外,因為彈性比較大,空間也比較不受侷限,辦在室外不外乎就是河濱公園、租遊艇、餐廳室外的場地等。

除了考量簡單跟複雜以外,還會因為參加者的所在地而受影響,比如說大家都住在市中心那麼活動就盡量不要離市中心太遠,比如活動在平日晚上就盡量不要安排在離大家上班都很遠的地方。

在決定地點以前,我自己的習慣是先去場勘,確定地點適合才會正式確定,地點我通常會在更接近活動時才提供給大家。

當天流程、特殊活動
通常地點跟流程是息息相關的,就像我前面所說,如果有複雜一點的活動流程,我就會辦在室外等,不過流程的細項是可以等活動接近時在做規劃就好,一開始只要先稍微想一下在活動當中是不是只是大家純粹的吃飯,還是說要給對方一些驚喜等等。

所謂的特殊活動,這邊我就稍微舉幾個我之前辦過的例子:
  • 生日派對裡參雜闖關活動,壽星一開始會在地點A發現一張紙條指示要前往地點B,到了地點B之後必須和某個東西合照並上傳臉書才會得知下個地點,每個地點都設有一組好友(比如地點C有高中好友、地點D有大學好友、地點E有室友等等)並且有闖關項目(比手畫腳、猜謎、其他小遊戲等等),到了最後一關時則是所有的人聚集在點滿蠟燭的地點X一起唱生日快樂歌,之後移居地點Y吃慶生蛋糕。
  • 給另一半的驚喜生日派對,把對方假借要散步的名義帶到某個公園,之後突然想玩躲貓貓叫對方矇住眼睛數到100,還沒數完時便和已經藏匿在公園角落的朋友們一同玩砸派並把對方綁在柱子上開始玩一系列遊戲,最後的遊戲是矇住眼睛要猜出女朋友的手,此時其他人可以準備藏好的氣球跟蛋糕等到猜出來之後對方眼睛張開開始慶生。
以上的這些都是特殊活動,特殊活動是要讓參加活動的人更有凝聚力,也比較不會無聊,不過可以不用這麼複雜,選一兩個就可以達到效果了(但是在選擇特殊活動時,一定要記得考慮一下你邀請的人的個性,才不會讓特殊活動變成是一個扣分的效果)

當天流程若是比較複雜的我可能會特別做成一個檔案,要不然就只會口頭跟大家說,這裏附上一個之前做過的流程檔案供大家參考:https://goo.gl/qAoS7E
(認真覺得這個流程做的超仔細XD連地圖都幫大家畫好了哈哈哈,場勘時可以順便拍照給大家做參考喔~)

食物
食物在活動裡面也是很重要的因素,畢竟大部分的活動應該都會要吃東西吧XD
辦在餐廳簡單的地方就是食物都可以直接解決,除了特殊的比如說生日蛋糕要另外安排以外。在室外的話就要想一下活動結束後要去哪裡用餐,我之前的範例是活動部分都在室外,最後慶生或聚餐就移到餐廳,這樣也比較容易一些。另外一個在室內的例子就是辦在家裡或是旅館,這些都需要另外安排食物,所以一旦確定是在這些地方辦的時候就可以找外燴直接送來到地點之後再收走,或是直接從餐廳外帶請餐廳外送或是自取等辦法。

除了慶生有特別的食物之外,節慶聚會比如說我之後要舉例的感恩節派對,整個活動的重心就是食物,所以在食物部分就要特別用心。

若是辦在家裡要自取的話,一定要注意拿取的時間要記得把食物拿回來擺盤的時間也算好。通常建議是活動開始前15-30食物都擺設完畢,才有心思可以迎賓~
辦在餐廳的話,通常我會在活動開始後10-15分鐘開始上餐點,這部分就可以先和餐廳做溝通,可以先事先統計大家要點的餐,並提早告知餐廳請他們提早準備,就不會有餓肚子餓太久的狀態~

其他需要的場佈、事前準備物
辦任何一場活動不管辦在哪都一定需要場佈,最常見的場佈道具就是氣球、字條等。隨著活動的不同,需要的場佈也不太一樣,氣球的部分很多是有主題的氣球,或是拼字的字母氣球、生日的數字氣球等。
  • 氣球的部分提供兩間我用過的廠商給大家參考:派對城台灣派對 (通常在這些地方可以順便找其他派對用具,比如說主題布簾、派對帽、裝扮物等)
  • 主題派對比如說聖誕節、感恩節等相關道具也可以在這些派對城找到
而事前準備物則是若活動中有參雜一些遊戲,就需要道具:比如說白紙、白板玩比手畫腳或快問快答;拉炮、刮鬍泡當作懲罰;拍立得底片幫大家留下回憶

或是如果你有卡片需要大家都留幾句話時,也可以是前將卡片準備好,安排時間讓大家寫


基本上完成了上面的所有確認事項,你的活動策劃也差不多完整了。
我自己是習慣會把要參加活動的人加到一個群組,這樣溝通也方便。
活動前一天也會再通知要參加活動的人,避免大家忘記時間,以及留下聯絡方式(最好是電話)避免當天找不到人或是臨時有事情會晚到等等。

-----

接下來就舉我上週的感恩節火雞派對當範例,一方面我可以順便記錄一下我的感恩節派對(對,我完全私心哈哈哈),另一方面也供大家作為活動舉辦的參考。
之所以會想辦火雞派對純粹是因為我自己想吃火雞,但是火雞外帶禮籃每個幾乎都要兩三千起跳,所以我就想說辦個派對邀情好朋友一起來吃火雞,順便分攤一下錢XD

在確定要辦之前,我就先稍微查了一下火雞的價錢,然後做估算給我想要邀請的朋友,比如說我查到這個火雞禮籃是$3,500,如果10個人一起分一個人就只要350,讓大家知道價位可以避免之後一些紛爭(比如說太貴抱怨,不確定多少錢不想來等等)

問了一些朋友確定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就是敲定活動時間的時機,先預設兩個時間給大家選擇,統計出最多人可以的時間,這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這次的活動我剛好心血來潮做了個邀請函,因為感恩節希望特別一點,所以就設定了dress code,希望拍照時可以很好看。另外也設計了一個交換禮物的遊戲,但是又怕大家要花錢有負擔,於是就想了一個把家裡不要的東西拿來做交換的遊戲XD

因為有一些細節,所以最後才決定用邀請函的方式把這些細節都寫在上面,這樣大家就不用一直去滑之前的訊息。



這是這次火雞派對的邀請函(差點忘記把地址馬起來XDDD

因為這次的地點在我家,本身就有空間的限制
還好我邀請的人零零總總加起來還勉強可以塞得下,不過得稍微改變一下家裡的擺設,比如說沙發跟桌椅要稍微移位,並且購買地毯讓地板可以坐人


另外也因為這次是有主題的感恩節派對,所以也稍微佈置了一下家裡
環境的佈置其實很重要,不只能讓參加的人感受更深,拍照起來也比較好看


這次感恩節就圍繞著秋天、南瓜、火雞去做佈置
關於節慶的佈置我也做了一支影片,放在下面給大家做參考



後來再跟大家溝通之後發現印地安風或火雞其實都不太好找,所以後來我乾脆自己做了印地安風的頭套給大家帶XD 這樣就人人都符合dress code啦!

(其實只是想要拍照時很有效果而已哈哈,做法在剛剛的影片也都有喔)


此外也讓酒杯有點小變化,變成可愛的火雞酒杯
裝飾的部分我的靈感是在網路上搜尋「thanksgiving decoration / thanksgiving DIY」找到的,大家也可以多多利用網路資源!


這次的火雞禮籃我選擇的是牛排專家Lawry's勞瑞斯的,他們每一年都會有火雞禮籃外帶
也因為大多數的禮籃都是需要自取,所以我就搭著計程車去拿取了~

  • 爐烤田納西香料火雞&維吉尼亞蜂蜜火腿 NT$4,200
嚴選維吉尼亞火腿以初榨橄欖油,混合台灣高山野生蜂蜜細心烘烤完成,建議8-12人享用,附主廚自製小紅莓醬、火雞肉汁、法國麵包、法國Beurre Echire艾許奶油、傳統內餡、鮮調松露馬鈴薯泥、胡桃派(6吋)

不過這次的食物我除了訂勞瑞斯的火雞禮籃外,也有另外再訂Maple Maple Cafe的鹹派跟甜派當作副食,因為他們的派真的太~~~~好吃了!

也很剛好兩個點離的也近,所以當初就安排11:30先去拿派、12:00拿火雞


這禮籃其實有五公斤重,要一個女生扛會有點負擔
勞瑞斯有一點讓我比較不解的是他們沒有提供免洗餐具,一開始會覺得很納悶想說如果是在外面吃的人是要怎麼吃,後來打開之後才發現...嗯你如果不是在家裡吃的話應該無法,因為他的法國麵包也是整根、派也是整個、火雞更是整隻...

所以吃火雞禮籃記得要有盤叉、碗、刀子等工具才有辦法吃啊XD

還好我的朋友各個都有專長,有的幫忙切火雞、有的幫忙切派,分工合作的完成了食物的setting!


這是禮籃裡的胡桃派,感恩節的必吃之一(不是南瓜派就是胡桃派)


剖面的樣子,還不錯吃


整根的法國麵包


我們用我家僅有的水果刀切的,真心佩服我的朋友們


醬汁的部分有沾火雞的也有沾火腿的,都是需要自己的碗盤來裝


裝好擺桌的樣子,右上方的派就是Maple Maple Cafe的鹹派~
其他都是禮籃的食物


我後來才發現左前方那個應該是傳統內餡,當天只是覺得是很好吃的醬
後面則是鮮調松露馬鈴薯泥,味道不是說很重


結果當天最受大家喜愛的是這個維吉尼亞蜂蜜火腿
拿出來時也是一整大塊,後來也是靠朋友們把他切成如此整題的小塊狀XD


火雞更是難倒我們,這火雞超大啊一般來說根本不會有這麼大的盤子裝
所以我們就去隔壁的全聯買那種大烤盤來放(超克難)


不過這火雞沒有其他香料的調味,就是烤過的火雞
我自己是覺得味道就中等,需要搭配附的醬汁才會有味道

但就其中一個朋友說這個比他前一天吃到某飯店的火雞還好吃~
所以我覺得應該還算不錯吧!


(很辛苦的用水果刀切,後來大家就放棄用手抓了XDDD)


這個也是當天被大家喜愛的鹹派,印象中是$910 最多可以切10片
Maple Maple的鹹派真的很~~~好吃!不管鹹的甜的都好吃!
他們的實體店面在靠近捷運永春站,有賣單片的,大家可以先去店裡嚐嚐

Maple Maple Café 

地址: 110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410-5號
營業時間:11:00-22:00
電話: 02 8789 0550


這是巧克力香蕉甜派,價格是單片$150*8片
差點忘記撒上附的巧克力粉,難怪覺得哪裡怪


額..不過撒完之後更怪
因為我的手勁忽大忽小就變成這樣了哈哈哈哈

但是終究是要吃進嘴巴裡的,應該沒關係吧(恩?


這些派都是我去現場先品嚐之後才決定的口味,他們家鹹甜派都好好吃!!
這兩款就是我的最愛!!!


最後就是一些大家歡樂用餐的照片了~
這次活動除了前半段大家分工合作切食物的部分以外,其他都還算蠻成功的

飲品的部分我準備了酒精及非酒精
酒精我有買一些白酒、還有剛從國外完回來帶的酒,其他就請朋友們提供
而非酒精的部分我是去IKEA買果汁汽水,他也是用酒瓶,所以感覺起來就很有質感




印地安帽帶起來真可愛~~~


吃有巧克力粉的甜點時絕對不能吸氣.......


舊物交換時間~有些很奇妙的禮物真的是...XDD


在商會辦活動的時候只要是舉杯都一定要拍照
所以自己辦的活動也例外!再加上這麼可愛的火雞杯,一定要舉起來拍一下的:P


最後的大合照就是大家和抽到的禮物合照囉!
很開心這次的活動可以圓滿結束,每次辦完一個活動就會很有成就感~
喜歡大家一起吃吃喝喝玩玩,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辦其他好玩的活動: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點個讚哦:)
有新文章或生活都會發文(´▽`ʃ♡ƪ)

也歡迎來我的粉專跟我聊聊天~謝謝你們:D


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可以觀看更多有趣的影片唷: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