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中國東北。哈爾濱自由行|我眼中的哈爾濱


這是關於哈爾濱的第一篇文章

從哈爾濱回來也三四天了,列了一個要寫的文章清單
不過每一篇感覺都要花一陣子,於是想先寫一篇關於這趟自由行的小心得

就以這篇文章作為哈爾濱系列的開始吧。

文章有點長,背景音樂請點我



關於哈爾濱的天氣

這次去哈爾濱是選在11/4-8(十一月初)
會選這個日期純粹是因為我跟旅伴只有在段時間可以湊得起來

要是我可以選擇,我絕對絕對不會選在這時候來。


以上是哈爾濱的年溫度圖,如果你想看雪,請選在12月-2月間來訪

哈爾濱如果沒下雪的話老實說真的沒什麼好玩的XD
因為通常規劃哈爾濱旅行時,大家常常會加入「雪鄉、雪谷」的行程
但雪鄉雪谷如果沒有雪的話...就沒什麼意思了


因為雪鄉雪谷距離哈爾濱有段距離,併車前往的話大概要5個小時左右
所以通常都會至少住在那邊一天,交通可以問住的民宿是否能協助安排

原本還堅持要在沒下雪情況去雪鄉雪谷的我請朋友打了通電話去那裡的民宿問
結果得到的回應是沒有辦法有車,老闆還補了一句「現在來真的沒意思啊,別來了吧」

這才讓我終於打消了念頭T^T

沒有雪的哈爾濱所有跟冰雪有關的行程都是在室內,規模當然也就小上很多


上面這個是下雪的哈爾濱,整個城市都被冰雪包圍著
也讓哈爾濱有「冰城」的別稱

(下次一定要在下雪的時候來啊)



東北尤其是黑龍江是中國玉米主要產地,每年秋天收穫後會將秸稈焚燒留作來年的肥料是自古以來的習慣

剛好我來的時間在秋末,冬天的哈爾濱空氣很差

在台灣看apple的氣象就有看到「very unhealthy air quality」
沒想到一下飛機真的就可以感受到這空氣是真的蠻不健康的XD

哈爾濱的空氣味道就是濃濃的燒稻草味
濃郁的程度到你每天回飯店頭髮都沾著煙味,讓你不得不洗頭
(原本想說北方空氣很乾可以兩天洗一次的啊...但真的是太臭啦!)

路上看到大家幾乎都有戴口罩,有些人還是戴那種很專業的醫療用口罩
不過我因為愛漂亮就沒有帶啦,原以為會有很多黑色鼻屎結果其實也還好(咦這話題





關於哈爾濱的吃
東北酸白菜鍋的迷思


大家應該都知道我這趟來哈爾濱目的是來尋找真正道地的東北酸白菜鍋
因為我實在是太愛太愛吃酸白菜鍋了,喜歡到我願意花時間飛去鳥不生蛋的東北

無奈這趟行程最讓我失望的點之一就是這個在東北完全不存在的食物


沒錯,你沒聽錯
東北沒有所謂的「酸白菜鍋」T^T

因為十月都比較忙,一直到真正要去的前幾天才開始在找行程
想當初買機票時就想我這四天一定要吃至少三家酸白菜鍋!

結果直到前幾天開始找餐廳時,無奈我怎麼用台灣、中國的美食軟體搜尋都找不到主打「酸白菜鍋」的餐廳,甚至搜尋「酸白菜鍋」找到的餐廳也只是一般的火鍋店

這才開始覺得「疑~好像哪裡怪怪der」


不過你會想,那上面那張照片哪來的?難不成是在台灣拍的?

那個煮火鍋的炭火爐的確是源自於東北
哈爾濱路邊就可以找到不少主打這種炭火爐的火鍋店
乍看之下的確看起來很像在吃酸白菜鍋

不過他們炭火鍋的湯底就是一般的水再加一些食材下去煮,並不是所謂「酸白菜湯底」
店員加湯就是直接拿礦泉水加水,一開始整個好不習慣啊

在哈爾濱的確每間餐廳的菜單上都會有「酸菜」這個選項

所以酸白菜鍋基本上就是台灣的自創料理
(但也不全是台灣自創,中國其他地區有時也找得到酸白菜鍋,但哈爾濱的話在我這四天努力找尋下是沒有找到過的..頂多有酸白菜湯店)

連搭計程車時都問了每個計程車師傅,他們也完全不知道有酸白菜鍋這東西XD

所以我就點了酸菜加進炭火鍋裡變成自製酸白菜鍋啦!


不過,在東北有個非常接近酸白菜鍋的料理叫做「殺豬菜」
我想台式的酸白菜鍋應該是源自這道菜,只是多結合了炭火爐

殺豬菜料理是由酸菜、五花肉和血腸組成
做法是用早上新殺的豬的豬血灌成血腸,然後切成塊再加上豬的五花肉、酸菜、豬下水炖煮而成

有來自哈爾濱的網友說酸菜的醃成要等到十一月末,若要吃道地用白菜醃的而不是工廠製品的酸菜還是要到郊區去比較容易找到

很可惜在東北的這幾天沒有機會品嚐這道料理,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夠試試看!


不過就我這幾天吃到的酸菜料理中我發現東北的酸菜其實不太酸
查了一下文章,得到的結論就是真正的酸白菜真的不是太酸...

所以愛吃酸的酸白菜鍋的大家,就留在台灣吃吧!
(應該也沒有人跟我一樣會這麼瘋狂為了酸白菜鍋去東北吧XDD)


*台灣好吃的酸白菜鍋推薦:圍爐、東北軒、長白小館、鼎王



btw補充一下,在哈爾濱大家比較常涮羊肉


不過就算沒有酸白菜鍋,我在東北依舊是吃得很開心!
從來沒想到東北菜真的這麼好吃啊~~

首先他們的餅類真的超厲害的
不管是抓餅、丹麥餅、甚至是路邊的燒餅
每一個口感都是前所未有的讚...

(害我在東北的這幾天澱粉量爆表QQ)


再來東北菜的味道也是很棒,尤其這個令我印象深刻的鍋包肉
其實它的口感蠻接近咕咾肉,外皮炸得酥脆、醬汁都是酸甜(偏甜),不過肉片更大、更有嚼勁
要吃鍋包肉絕對要去「老廚家」吃,畢竟那是鍋包肉的起源地啊

另外哈爾濱也有非常多「羊肉」的料理
我平常在台灣除了羊肉爐以外幾乎都不吃羊肉的食物,因為我其實對那個味道不是很喜歡
不過哈爾濱的罐悶羊肉真的味道超棒!不僅調味棒,羊肉也很嫩沒有腥味
在哈爾濱吃的羊肉量大概是我兩三年加起來的量吧XD


另外這個「鐵鍋炖」也是東北的傳統料理方式
最道地的就是用柴火燒,然後坐在火坑上吃

基本上鐵鍋燉就是把所有的東西丟進去煮一煮,最熱門的是煮魚或雞
味道來說都算蠻鹹的,味道比較單調一些
不過建議大家去吃鐵鍋炖時不要太餓,因為這個要煮蠻久才能吃...


哈爾濱因為靠近俄羅斯的關係,有東方莫斯科之稱
早期很多俄國人逃亡就來到了這裡,也因為地域關係所以這裡有不少俄式美食

基本上大部份的俄菜都不錯,比如說甜菜湯、悶羊肉、俄式肉餅等等 

不過冷盤就超級不習慣了XDDD

看看照片中右下角的那個冷盤,每個味道都好..特別
特別到我們無法完食他 囧

另外,俄羅斯的巧克力也是非常有名!
這個待會在後面會再多敘述一些


最後,哈爾濱最著名的一條街「中央大街」上也是有不少好吃的美食

比如這個烤酸奶挺好喝,酸奶其實就是優格,烤過之後味道更甜又帶有一種焦糖的味道
另外在這一定要吃馬迭爾冰棒,沒吃就等於沒來過中央大街了啊
在大街上幾乎人手一支,味道吃起來像是義美冰淇淋但奶香又更濃郁

(我這幾天總共吃了三根吧XD在接近0度的氣溫之下!)

另外冰糖葫蘆也是一個必吃的美食,不過就如我前面所說
因為沒有下雪的緣故所以吃起來跟在台灣的感覺吃差不多...

請下雪再來!


然後大街上也會看到許多的大肉棒..阿不是,是大肉腸XD

哈爾濱的紅腸也非常有名,大家也記得來試試
(我自己有帶很多回家孝敬父母,非自用



關於哈爾濱的景


在我來哈爾濱以前上網看了許多照片,有許許多多像蘇菲亞教堂一般的俄式建築
於是我便想像哈爾濱就是一個充滿俄式建築風格的城市

結果...這裏依舊是中國啊哈哈哈
街景還是中國感比較多一點,但還是偶爾穿插一些這種漂亮的建築

不過哈爾濱因為比較偏遠一些,所以這裡的建築真的都好大!非常霸氣!


哈爾濱的植物很明顯就是北方植物,葉子都小小的,很像以前在美國的時候
尤其冬天葉子都掉光,走在松花江沿岸真的挺美

中央大街的街景也很美,很適合照相
晚上跟白天也有很不一樣的感覺,不過冬天大概4點半左右就天黑了
大家如果冬天來可要好好把握白天的時光~



關於哈爾濱的玩


再來之前完全對冰雪大世界室內滑雪不抱太多期待
想說也就是這樣的東西,在台灣也看過冰雕,在美國也滑過雪

不過冰雪大世界裡頭真的是好漂亮又好好玩啊!

雖然現在還沒有下雪,所以外面是一片荒涼(抵達時還一度以為沒開)
進到裡頭的觀光客也是少之又少

不過這也是一個好處吧,跟冰雕拍照都不太需要等
而且裡頭除了冰雕外,也有一些好玩的娛樂設施,比如冰上打陀螺、冰上騎腳踏車、冰上碰碰車、滑冰道等等

我自己覺得是好拍又好玩啦XD

不過也是很好奇冬天的這裡會是什麼樣子,據說連外面都會有天然的冰雕
一想到就覺得一定很美,但人也一定很多的


而這個新開的萬達茂(mall)也是再度讓人強烈感受到中國的地有多大...
竟然可以蓋出這麼澎湃的購物商城還有滑雪場
萬達茂世界最大的滑雪場

万达茂2层的滑雪场里,一共有4条滑雪道,2条麋鹿道分别长498米,1条老虎道/雪兔道长350米,1条黑龙道(可建雪地公园)长380米,2条小熊道70米。

我們是買夜間票,所以total加租具全部一個人只要90元人民幣(不到450台幣)

天啊~~好希望台灣也可以有一個這麼棒的室內滑雪場!



關於哈爾濱的買


買的部分...我完全低估了我的購買實力還有哈爾濱的好買程度啊

或許是因為來的時間不對,所以這四天我們無聊到每一天都有逛中央大街XD

但我要說,哈爾濱真的挺好買的!
我之後會寫一篇哈爾濱的紀念品分享,所以這裡先簡單帶過

首先,哈爾濱因為靠近俄羅斯,所以這裡有非常多俄羅斯的商品
比如俄羅斯娃娃、俄羅斯巧克力、俄羅斯糖果、俄羅斯酒

俄羅斯最特別的巧克力是「氣泡巧克力」,中間吃下去會有入口即化的感覺
上面所有片狀物都是巧克力,每一間的價差都有點大,之後會再分享哪間最便宜
(那個俄羅斯娃娃頭的是其中一個挺有名的品牌,我個人純粹覺得它很漂亮適合送禮XD)



然後這個秋林格瓦斯(不要再問我他跟瓦斯哪裡相關了,沒有關連謝謝!)也是很有名的氣泡飲料,他是由麵包發酵而成,所以喝起來會有濃濃的麵包味,就是麵包汽水的感覺XD

不過口感跟黑麥汁有點像,我自己是覺得很特別啦所以行李箱還扛了四罐回來差點沒重死自己,原本是留一罐想要抽獎送給大家的,不過我還沒想好抽獎規則哈哈,所以請大家再稍後一下吧:P


anyway,這篇就是這樣簡單的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次的旅程啦
我自己覺得哈爾濱沒下雪的話三四天是蠻夠的
記得一定要安排去滑個雪跟看冰雕,真的蠻好玩的!

還是希望能夠有機會再下雪時再來一次,到時候一定要完成雪山雪谷縱走的小心願!


最後這支影片是這次幾天在哈爾濱留下的回憶
裡面有非常多上面有提到的內容,尤其街景部分,大家可以點進去聽聽歌看看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點個讚哦:)
有新文章或生活都會發文(´▽`ʃ♡ƪ)

也歡迎來我的粉專跟我聊聊天~謝謝你們:D


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可以觀看更多有趣的影片唷:D



2 則留言:

  1. 歡迎來到我的家鄉哈拉濱(東北話發音叫法)做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好想學東北話啊
      我覺得東北的腔調稍微重一些

      btw我的祖籍在河南!

      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