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Rotman MBA|和2019說再見!(附上留學生活記帳明細)



轉眼間已經來到2020了,今年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到一月份都還沒有換了一個新的年的感覺,以前每跨完年到了一月總有一種「啊!又重新開始了!好多新年新希望新目標要達成!」,但不知怎的今年連許願訂定目標的動力都消失了,但在經過了快一個月的現在,終於有一種「嗯,得訂個目標推自己一步了!」

回首2019,是個轉捩年吧,從一月初開始投學校到過年收到offer,搬到桃園和妹妹一起住,得了A型流感(咦?這值得紀錄嗎XD),然後離開了待了三年很喜歡的公司,搬來多倫多當學生

2020也是新的十年,高中畢業上大學是2010,竟然也過了十年啊,回首這十年真的好精彩

在多倫多唸書的這半年來,我覺得自己學到了很多看事情的角度,就連唸書也是,應該多少都有提過以前唸政大的故事,當時像個脫韁野馬一般,覺得自己好不容易熬了這麼多年終於考上好學校,所以大學四年都開心的在參加活動或是玩耍,比唸書的時間還多,雖然說沒有被當過,可是大學四年在我腦中留下的知識微乎其微,現在想想真的非常後悔

來到了這裡有很多新的嘗試,就連認真準備考試對我來講都覺得好新鮮(以前到底多混!),還會開始注意商業競賽組團隊、想要多擔一些責任(比如選社團代表和選幹部)、認真準備面試(來這裡才知道原來面試要這樣準備!真心覺得以前完全沒有用對方法)

這半年來在Rotman真的帶給我很多衝擊,覺得自己內心的窗和門一直被打開的感覺(什麼比喻XD),雖然也有很多值得抱怨的小地方,但是也學到了很多寶貴經驗


好像講太多2019的事情了,不過講完了就可以真的說個再見了吧?

2020希望帶著一些過去學習和工作的經驗繼續向前走,於是我列了一些新目標還有希望養成的習慣,希望自己變得更好更厲害

2020新年目標
- Read 10 books
- Keep Inspiring People
- Marketer Mindset 

2020希望加強的Skills
- English Writing
- Data Analysis
- Critical Thinking
- Storytelling

2020希望培養的新習慣
- 訂閱了一些電子報,希望培養自己早上醒來花30分鐘到一小時讀(朋友推薦Morning Brew,比較多財金新聞,另外我也會從這個網站選幾個跟行銷相關的電子報,等過一陣子再跟大家分享心得)一方面目的是希望自己可以大概知道現在的trend、另一方面也希望培養自己英文閱讀的能力

- 每天做一個case prep,目的是希望能訓練自己的思考(來解釋一下,一些顧問的工作或是行銷的工作面試時都會有需要解case的問題,面試者會敘述某間公司目前遇到的問題或是想要做某件事情,比如拓展銷售業績、開新店或是否併購某間公司等,敘述完以後被面試者可以問一些問題來得到更多資訊幫助擬定計畫或分析決策,範例可以看Bain的這支影片,所以case prep就是自己練習一些case,通常解這種case會有一些思考的邏輯可以學習與練習)


- 一週至少去一次健身房(念書真的很容易懶惰)


你們也訂了新目標新計畫嗎?歡迎在底下跟我分享:)



另外在唸書以前就有謹記一定要記得記帳,一方面控制花費還有希望可以讓讀者做參考

以下是我從七月到十二月的記帳明細,我是用mac的Numbers記的(有點像excel的程式),從明細上會看到每個月佔最大比例的花費都有點不同,我覺得我自己原本訂的目標花費有點低,以至於每個月都是超出預算的狀態XD 不過希望未來的某個月可以節省一點然後就可以扳正了!

住宿費每個月是$1,100加幣,因為都一樣就沒有放進去了,我是住在學校的研究生宿舍

另外因為男友也在這裡,所以吃飯常常會幫我支出,因此大家在dining(用餐)這個項目可能要再多加一些



七月底剛搬來,所以把七八月結合
比較多費用是花在家用必需品上,比如買枕頭、買衣架等
還沒開學,所以把握了一點時間出去玩,因此旅遊費用也有一些


每個月會把上個月超出預算的部分帶到下個月
九月份剛開學,學校花費是社團費用




十月好像是因為買了衣服所以費用暴增XD


十一月算是正常花費!不過由於之前的超支所以還是處於超支狀態XD


十二月去了Punta Cana旅遊,所以大部分的費用是在旅行



我覺得記帳真的會對自己花錢的數目有點概念,沒記帳的時候就覺得吃點東西花點小錢應該還好吧,但其實小錢最後累積起來都會變成大錢!所以在這裡也鼓勵大家一起記帳!

好拉,今天文章就到這邊,謝謝大家2019的閱讀,希望2020能帶給大家更多新鮮的主題!


有空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看看我的留學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yy_pink/

2 則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