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Rotman MBA|第一學期First Term (9/3-10/18)


不知不覺4/1的第一年就這樣過完了!
我們的第一年總共分成四個學期,每個學期會有不同的四門課程
剛結束的這個學期是從9/3開始到10/18期末考結束,前面三學期的課是固定的,最後一學期才有選修的課(就是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想上的課)

Courses
這個學期的四門課分別是
Managerial Economics (管理經濟學)
Decision Making with Models and Data (用數據和模型做決策)
Leading People in Organization (領導能力)
Financial Accounting and Reporting: A Global Perspective (財務會計)
中文是我大概翻的,以下稍微詳述一下


Managerial Economics
我們這堂課的教授是William Strange,是個看起來很學術的老師,但他是大家公認第一學期最棒的老師之一,這門課還算初階,所以讀起來不至於太困難,老師上課時會舉很多例子做討論,互動度也算高,而且他還蠻替學生著想,考試範圍等等都會說得非常清楚!他的妻子是中國人,有時上課會用他太太做舉例,算是蠻幽默的一個老師,還有一些同學因為喜歡他所以已經決定之後要去上他開的房地產學XD 整個學期總共有兩個小考,分別都只佔10%,期末考佔80%,是一門上起來挺有趣的課

Decision Making with Models and Data
這堂課分成兩部份,分別由兩個不同的教授授課,前半段是Matthew Mitchell,主要是上進階機率(probability),很大一部分是在講Monty Hall的應用以及賽局理論,對我來說因為以前在高中就學了很多機率,還有考GMAT時複習了一下,所以前半段還蠻容易的,期中考還拿了個滿分呢(笑)
下半段是Bernardo Blum,上的主要是數據的運用,我覺得上的東西還蠻實際的,會覺得是實際在工作上會用到的,比如說給你一個數據要你敘述從這個數據可以預測什麼或推論什麼結果,還有講correlation和causation的不同,數據的相關並不代表能推論因果關係等等,不過這堂課上完你會覺得有點不太知道考試要考什麼,比較多是論述的部分,對我來說就比較吃力一些
這堂課沒有什麼大報告,主要都是一些小作業和期中期末考試

Leading People in Organization 
這堂課應該是所有課裡面最有趣的一堂,很幸運的我們是給Jia Lin Xie教,她是一個很有活力的中國籍老師,把這堂感覺應該很抽象的課變得很有趣,雖然說老師的腔調有點重,可是她的教學方式和熱情真的會感染台下的每個學生。這堂課有很多的閱讀,都是關於很多領導者不同領導方式的case,在課堂中會有很多課堂討論和小組遊戲,在這堂課就是從一些過去的企業家中分析他們的領導方式,是非常棒的一堂課,期末報告是3000字的分析作文,主要是選一位你過去的主管來分析他的領導方式

Financial Accounting and Reporting: A Global Perspective
這堂課相較於其他三堂課就稍微悶一些了,畢竟會計不是一堂有趣的科目,教授是Franco Wang,應該是為香港人,帶點淡淡的香港口音,上課的方式比較偏向在亞洲上課的感覺,以投影片表達居多,例子佔少數,這堂課我覺得算是比較硬的科目,雖然內容非常有用,但教學的方式略顯枯燥,不過若是課後去問教授問題,他也會非常有耐心的指導,教授本身應該是比較偏研究型教授,這堂課有一個小組報告和期中期末考試,題目都比較難一點,比較偏實際應用,對於初學會計的人可能比較不容易


Academic Team
我們的每一個學期學校會幫我們分一個小組,所有這學期的課程需要交的團體報告都是跟這個組一起做,學校分組的方式會盡量把大家的國籍、背景分開,讓大家都很不一樣

這學期我分到的小組是一個加拿大男生(背景是海洋工程和法律)、奈及利亞男生(背景是財金)、印度男生(背景是工程)、俄籍加拿大女生(背景是會計),很喜歡我這個學期分到的組員,大家都沒有太過突出的個性所以討論起報告就很和平,因為大家各有所長,所以在不同的報告我們會盡量讓有興趣或有專業的人做領導,我覺得在MBA小組中的一些情境很多是在面試時可以舉例的,所以小組活動也是很值得投入心血的MBA生活一部分

Clubs
MBA裡就有大大小小不同的社團(跟多倫多大學是分開的,大學部有更多的社團,但大多都是大學生參與),大部分的學生就只有加MBA的社團,學期初時會有一個社團博覽會,可以趁那個時候去了解各個社團,平均一個人加的社團大概在3-5個左右,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一入社就要繳社團費,可以選擇繳一年或兩年(建議大家繳一年就好),我的五個社團繳完大概是350加幣,相對於台幣約8,225,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加社團的好處是很多公司社交的活動是限制給社團成員參加,每個社團也會有不同的講座或工作坊可以供成員參加,另外社團成員可以參選年級代表,可以對履歷有些貢獻

Rotman最大的幾個社團有Management Consulting Association (MCA), Rotman Finance Association (RFA), Business Design Club (BDC), Rotman Marketing Association (RMA) 翻成中文分別是管理顧問社、財金社、企業設計社、行銷社,我目前加的五個社團有: MCA, RMA, Women In Management Association (WIMA), Business Design Club (BDC), Rotman Business Analytics Club (RBAC),以下簡單概述

Management Consulting Association (MCA)
很多念MBA的人都想當管理顧問,不僅是因為優渥的薪水,更是因為工作本身的挑戰。這個社團最棒的地方是會有很多關於管顧的workshop,還有與學長姐的一對一case interview prep.,另外還有很多跟知名顧問企業的networking events等等,算是很值得加入的一個社團

Rotman Marketing Association (RMA) 
我本身想轉marketing,所以有這個社團經驗應該多少有一點幫助,社團的highlights是有一個mentorship program,會幫你配對到一個業界的人做你的mentor,可以讓你在找工作有個嚮導,另外社團本身也有很多關於marketing的講座,平時的email裡面也會分享一些行銷相關文章還有一些工作機會等

Women In Management Association (WIMA)
會加入這個社團是因為當時去社團kick-off的時候覺得這個社團的學姊們好親切,雖然說是women,但社團裡面也有在分出一個WIMIN給男生加入的,我覺得這個社團對我的意義比較像是我MBA心靈的支柱吧,我有選上這個社團的年級代表,所以有幫忙社團幹部做一些活動規劃或小打雜,跟幹部的關係不錯,有時遇到問題會請教她們。這個社團的highlights是有一個coffee chat with WIMA executives的活動,對於像我這種比較不擅長約coffee chat的人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會提供表格直接讓你約時間

Business Design Club (BDC)
Rotman算是很早開始做business design的學校,每年上半年也有一個大型的Business Design Challenge會吸引很多美國知名大學來參加的競賽,雖然加入這個社團也快半年了,去的活動相較前面三個算比較少,想了解Business Design的話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

Rotman Business Analytics Club (RBAC)
商業分析算是近年來很夯的一個科目,為了不要跟不上潮流所以加一下(沒有啦),因為想做marketing的話感覺應該會蠻需要分析技能,所以才加入的,社團有辦一些Regression, Tableau的課程,有一些上起來還不錯


總結一下第一個學期,就是在很快的腳步中度過,慢慢的會開始熟悉每兩個禮拜就一個大考的節奏。課程比起其他學期算是比較基礎也比較簡單的,建議大家可以在這個學期把GPA衝高一點,我這個學期很幸運的拿了人生第一個3.75GPA,用來給之後緩衝用的(第二個Term真的好難...)


關於MBA的生活,可以參考我的這支影片 - Rotman MBA一日生活!





感謝大家收看!

有空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看看我的留學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yy_p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