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加拿大MBA申請|顧問選擇及推薦 (MBA Consulting Pro)



申請MBA之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這條路上你要選擇自己一個人獨自奮戰,或是找顧問陪你一起?在我身邊的朋友們大部分都有找顧問,當然也有自己獨立做申請的,主要看你的英文程度、準備的時間,以及預算的考量

以下這篇文章分享當初我在申請時如何決定要請顧問,以及如何選擇適合我的顧問,我最後選擇配合的是MBA Consulting Pro洛大衛,整體配合下來還蠻滿意的,後面也會再多加撰述

為什麼選擇找顧問?


我正式開始準備申請文件其實已經是11月中了(加拿大MBA申請|申請時程),距離第一間學校的deadline1/7其實只剰一個半月左右,要準備essay還有同時考托福(TOEFL托福三週破百備考心得),其實真的很趕

除了時間趕以外,對於寫essay我還真的是毫無頭緒,雖然網路上本來就有非常多範例可以參考,但畢竟申請是件大事,還是希望寫出一個自己量身訂做的essay,因此希望能夠在顧問的領導之下,用最節省的時間寫出最能代表自己的essay,另外也希望在申請的路上有人能夠在我遇到問題時一起討論

顧問到底幫你做甚麼? (與代辦的不同)


很多人會以為顧問就是代辦,但其實做的事情差很多,價格也差很多(嘆)。一般如果是代辦的話,大概是幫你先做評估,然後推薦你適合的學校,分析學校的優缺,通常會有一些安全的,跟一些比較具挑戰的,通常代辦手上會有個list,但大部分代辦會比較偏向幫你申請安全範圍的學校,以避免你落榜,所以有聽說常常會有申請到比你原本應該可以自己申請到的學校更差一點的層級。再來就是幫你處理一些行政的東西,申請的文件,上網填的表格資料等等的,可能有些代辦再加點錢可以幫你寫essay、修改essay、練習面試等,基本上代辦就是幫你辦好所有的事情,不需要再多做甚麼

我一開始其實就知道顧問跟代辦的差別了,但是可能幻想顧問也可以做一些比較庶務的事情,比如說請他們幫你查一下這間學校的申請文件需要甚麼,或是題目是甚麼等等,結果發現這些全部都要自己查XD,沒錯,在申請的路上也是鍛鍊自己變成獨立成熟的大人呢

你可能會覺得那這樣顧問到底要幹嘛??其實顧問最主要的是幫忙修改你的履歷針對不同學校的essay給你撰寫的方向,再來就是非常頻繁的幫你修改你的essay,隨時幫你調整方向(如果你的內容寫偏了的話)、推薦信的撰寫修改、以及申請上之後的模擬面試練習。顧問之所以比代辦還要貴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大多已經輔助很多學生申請上好的MBA,所以有非常多的經驗可以與你分享,另外也有機會介紹你認識你志願的學校校友,讓你可以多問一些問題或是更了解學校

(舉創陞的服務項目為範例,每間顧問公司服務不同,請參考各顧問官網為主)

我如何選擇我的顧問


在台灣有幾個比較大也比較有名的MBA顧問公司,而顧問公司裡也會有幾個比較有名的顧問,這些公司及顧問分別是智夢AKAD (Sabina)、M7 Admissions (Kevin)、創陞Transcend (David)、領航Navigator Education (Craig)、大衛David Lee

我其實在申請前原本打算找的顧問是智夢的Sabina或是M7 Admissions的Kevin,因為智夢在台灣MBA顧問公司裡面名氣很大,也常常在A2 GMAT的討論板上看到Kevin分享幫非常多台灣學生申請上頂尖M7的戰績,而兩位在很多MBA的活動中都有出席過。Sabina本身有經營一個對MBA申請學生非常有幫助的部落格,裡面有很多成功申請者的小故事;而Kevin本身的經歷(普林斯頓、哈佛、史丹佛畢業)以及他輔導的學生榜單應該就不難看出他的實力,在加上跟他在活動中有稍微聊過,交談的過程非常愉快,感覺也很對

不過最後由於一些考量而沒有選擇兩位優秀的顧問,最主要的第一個因素是預算,一般顧問的計價都是以申請學校數來算,而根據Sabina網誌上的估價,5間學校約為20多萬,高出預算有點多。第二個因素是由於後來選擇申請加拿大的學校,比起申請美國頂尖M7,加拿大的難度相對比較低,所以就覺得可能不需要到這麼高規格的顧問

一般顧問公司網站上都可以預約免費諮詢,主要是給你機會跟這些顧問聊一聊,也聽一聽他們的想法,我覺得找顧問感覺對也是很重要,畢竟申請這個過程已經很艱辛了,如果連要幫助你的顧問都跟你Tone調合不來的話應該會非常辛苦

我一共約了四間顧問公司做諮詢,最後成功諮詢到三間,分別是創陞的David、MBA Consulting Pro的洛大衛David(我最後用的顧問)、侃威留學諮詢
有約但沒約到的是大衛David Lee,他的諮詢要排到一個月後,當時我已經非常趕了,所以沒辦法等這麼久,記得那時候他還回信跟我說如果這麼趕的話建議我申請下一年的,聽到差點沒昏倒XD

以下簡單敘述一下我諮詢三間過後的看法,每個人應該都有適合自己的顧問,且大家的感覺都不一樣,所以這只是針對我當時諮詢過後的感覺做陳述,請斟酌參考


  • 第一個諮詢的是我最後選擇的MBA Consulting Pro的洛大衛David Rutledge,他們的團隊據說之前很多智夢的case都外包給他們做,David就是一個超級和藹的爺爺(希望這樣不會太傷他的心XD),人很親切,而且一個skype諮詢就是一個半小時,完全不會讓你覺得浪費他的時間,很細心的講解還有回答問題,我覺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時他聽到我低低的GMAT成績後卻很有信心的說他輔導的很多學生也是640,但是都申請到了第一志願,叫我不用擔心,我那時候就覺得天阿他也給我太多希望了。不過可能是因為太親民的關係,一開始諮詢完後其實覺得感覺專業度好像普通而已,再加上之前沒有幫學生申請過加拿大學校,所以本來是沒有想到最後會選擇他的,但最後綜合考量,還是覺得David給我的感覺最好,給我申請的信心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所以才做最後的決定





  • 第二個諮詢的是創陞的David,因為在申請前我臉書的一個學妹才剛申請上RSM MBA,在臉書大推David,所以也很希望能夠請他當顧問,David本身是念法律的,稍微...比較嚴肅些,我記得跟他諮詢時真的超緊張,因為他的話相對前面那個David少很多,感覺比較是我有甚麼問題就問他,要不然他就安靜,的那種感覺,不過在聊的過程之中真的覺得David很專業,而且對加拿大的學校也有了解,當時一諮詢時我真的內心就已經決定要用他了,不過在聊的時候有聊到因為現在是申請旺季,所以不保證一定是David本人做我的case(可能是創陞旗下其他顧問),再加上他其實聽到我640的時候真的讓我感覺天阿我的分數真的太低了我知道阿阿阿的羞愧感,然後我覺得他很嚴肅這點會讓我稍微有點畏懼,後來才沒有選擇創陞





  • 第三個諮詢的侃威是比較新一點的顧問,不如其他顧問頁面都是英文,他的頁面是中文的,聊了以後感覺對方就是一個人很好的大哥哥,但他們的流程跟其他顧問比較不一樣,是先以中文擬essay稿,討論完確定之後再開始寫英文,時間上拉的就比較長了,侃威在skype上也老實的建議我直接找別人,因為就我的時間點真的太趕,他覺得會有困難。不過前面兩位David都是外國人,如果比較希望用中文溝通的話或許可以試試侃威



與MBA Consulting Pro的合作過程和感想


一開始選定顧問以後先匯了50%的訂金過去,原本我是決定要5間學校的package,後來只有申請3間,所以最後就只要再補繳3間學校剩餘的錢就好。由於他們的人都不在台灣,溝通上都是以email為主,如果習慣看到本人的人可能要把這個考慮進去

最先修改的是履歷,大概也花了兩三週才修好,主要溝通的是Brigitte,是顧問公司裡的編輯,MBA Consulting Pro讓我最滿意的地方就是回覆速度非常快,48小時內一定都等的到回覆,我有在我的gmail裝一個mailtrack的軟體,所以如果對方有讀我的email都會有通知,避免有信被漏看的狀況

修完履歷之後就是第一間學校的essay,第一間學校真的會修比較久,但之後其他學校的essay都可以稍微參考第一間的架構去修改,推薦信可以跟essay一起進行,再來是學校網站上的資訊(比如有些會要你敘述課後活動、志工、獲獎等等),交完就繼續第二間學校、第三間等等

在收到面試邀請之後就可以安排和David本人或Brigitte的模擬面試練習,我好像總共練了三四次,兩個顧問都有練到

我覺得1-10分我會給他們8.5分,在回覆速度這方面真的滿意得沒話說,essay修改的方向也很有幫助,從寫essay的過程中,Brigitte會拋下很多很細的問題,讓你一步一步的發掘自己,找尋自己的目標到底在哪裡,如何把以前所做的事情和未來的目標連結在一起,經過了這樣的過程,讓我更了解自己的目標,這些都是自己寫essay辦不到的事情。另外他們在面試也給了我很多信心還有很多想法、以及沒練到的題目,最後在商討獎學金時也有幫我修改我的email,成功多爭取到獎學金

和顧問配合的小建議


就算有找顧問,我覺得你自己還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如果顧問在essay上的方向跟你想表述的方向不一樣的時候,一定要找顧問做討論,把自己的想法跟顧問說,而不是一昧的接受所有的修改,有時後自己的堅持並不一定是不對的

我很幸運的是因為我的男朋友剛好正準備從我第一志願的MBA program畢業,所以當時在寫essay他也有一起幫我,給了我很多想法跟建議,有的時候以他對學校的了解,覺得寫的方向和顧問產生衝突的時候,我就會想辦法跟顧問談談,最後找到兩個都能滿足的方式去寫

另外有的時候顧問也會有不小心拼錯或小文法沒注意的時候(我有聽過其他朋友分享別的顧問在履歷沒幫他改到錯字,他交出去才發現),所以自己在交出任何文件時還是要再三檢查拼字



以上就是我的顧問分享,下方附上當初寫信過去約諮詢的email範本供大家參考,相信各位GMAT應該比我更高,如果發現文法有錯請自行修改XD



範本1 (寫給不在台灣的顧問)
Hi David,
This is Jamie from Taiwan. I am in the process of applying MBA programs in Canada and hope to learn more about your consulting service.

Right now I'm working as associate manager of events & marketing at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 really enjoy what I do, so this is probably the career path I want to explore further; however, I'm also very open to understanding more about myself and other career path out there, perhaps into the fields of marketing or consulting.

I can send you my resume for your reference before the Skype chat. Hope to hear back from you soon. Thank you.

範本2 (寫給在台灣的顧問,已經在網站上申請諮詢但是再email一次做確認)
Dear Transcend Admissions Consultants,

Hope this email finds you well.

My name is Jamie Lee and I’m writing to confirm that you’ve received my request of a free consultation on your website. I am right now in the process of applying for MBA programs in Canada and hope to learn more about your start-to-finish consulting. In case you can’t find my form, I’ve attached my resume in this email for your reference.

I am available after 6:15PM from Monday to Friday. I prefer to have a face to face chat if it’s possible. Kindly let me know when is convenient for you.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to read my message and hope to hear back from you soon.

範本3 (中文)
David 您好:

我的名字是Jamie,目前正在準備申請明年秋季班的MBA,主要是針對加拿大的學校。因為在網路上有看到不少學生的推薦文,希望能夠有機會能和您約個時間做諮詢,了解一下您的服務內容跟配合方式。

附檔為我的履歷供您參考。職涯規劃的部份,由於我現在是在台北市美國商會做活動企劃,在這幾年的工作經驗中發現自己對做活動這塊非常有興趣,希望未來的工作也可以繼續在這一塊發展,不過也不排斥接觸其他學科。主要會想念MBA是因為我非常希望能夠在國外發展,我認為MBA會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由於是在職準備,我可以的時間是一到五的六點半過後,再麻煩您告訴我您方便的時間及地點,謝謝!





2 則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