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香港自由行。食記|從大牌檔變成老字號茶餐廳 絲襪奶茶、撈丁始祖 蘭芳園


今年去了三次香港

要說香港必吃茶餐廳,蘭芳園絕對是我口袋清單之一

上篇才剛介紹香港的大牌檔

今天馬上就來介紹這間由大牌檔轉身為香港老字號的茶餐廳_蘭芳園!


這是蘭芳園最原始的店,位於中環
從外觀可以看出早年是以大牌檔的形式來經營

上篇有說過香港目前僅剩26間大牌檔,這間就是其中之一
可見也算是古蹟了吧XD

蘭芳園至今已經有超過60年的歷史
但其實他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他是絲襪奶茶和撈丁的創始店

說到香港,絲襪奶茶應該算是代表之一
所謂絲襪奶茶其實不是用絲襪做成的奶茶(聽起來蠻噁XD)
而是把煮好的紅茶用棉紗網過濾,作用除了濾走茶渣以外,也使紅茶更香滑,再加入淡奶
由於棉紗網經奶茶浸泡顏色與絲襪很接近,因此才被稱為「絲襪奶茶」

另外撈丁也是在茶餐廳常見到的餐點之一
撈丁全稱撈出前一丁
是把煮軟後再瀝乾的出前一丁即食麵拌以湯粉及醬汁再配以不同食品
其實白話文就是把乾泡麵加其他料的一種料理

最後補充,鴛鴦奶茶也是從他們家而來啊!
(天啊..始祖都給他們就好了啊)


看完上面的介紹你可能會想說天啊,絲襪奶茶跟撈丁的始祖耶
看那店面小到不行應該要排隊排死

很幸運的是蘭芳園自2009年開始設立分店
所以現在在上環、中環、九龍尖沙咀都有店囉!

我們這次去的店是位於尖沙咀的分店
就算是分店還是排了半小時左右才吃到啊..
(我記得好像是5點左右還算早的時間)
所以建議大家要吃可以避開用餐時間


蘭芳園
地址: 香港尖沙咀彌敦道36-44號重慶大廈
營業時間:10:30-21:30

印象中這間店在一個商場的地下室
所以如果有同伴一起來排隊的話可以輪流排其他人去逛街XDD


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可以觀看更多有趣的影片唷:D





在香港吃茶餐廳非常容易排隊,尤其是比較有名的店
併桌也是常見的事情

一踏進蘭芳園的店裡就有一種「復古」
不只是因為地面磁磚的花色
牆邊也掛了很多不知道幾零年代的專輯封面

嗯..一個都不認識啊XD



幾個比較熱門的餐點在牆上都有圖片可以參考
來看看菜單吧!



既然都說這裡是絲襪奶茶跟撈丁的創始店了
這兩項當然是必點料理

另外就可以看大家喜好點餐了

不過除了上述兩樣必點以外,一定要點傳統咖央西多士!!!
真心不騙超好吃,等等看照片就知道


絲襪奶茶(熱)$18

從菜單你可以發現絲襪奶茶熱跟冷價錢不同
所以我們就各點了一杯比較一下XD


顏色偏深,聞起來茶味非常香濃
熱的絲襪奶茶是無糖的,若要糖是另外自己加

蘭芳園的絲襪奶茶喝起來偏苦
其奶茶使用來自斯里蘭卡科倫坡的季後茶葉馬來西亞的植脂奶沖製

口感是茶味很濃沒錯,但我其實不太能吃苦(咦?
所以加了一堆糖之後..才勉強覺得ok哈哈

或許這是大人的奶茶吧XD


絲襪奶茶(冷)$20

在香港凍飲的意思就是冰的飲料,凍=冰

冰的絲襪奶茶口味比較適合我XD 
因為本身就有甜味
雖然說還是微微帶點苦味,不過至少順口很多

不要擔心他冰塊加很多會變很淡
因為本身味道太濃郁了冰塊完全沒有沖淡的感覺哈哈


金牌豬扒包 $25

這個豬扒包的size還蠻迷你,還蠻適合想點來嚐嚐味道的我們


老實說其實沒有太過驚艷,不過也不到難吃
麵包很鬆軟,不過整體口感稍微偏乾
感覺其實接近早餐店的漢堡XD

不算是有留下特別印象的一道


蔥油雞扒撈丁 $54
(有送咖啡或絲襪奶茶)

其實當初在點餐時一直很猶豫到底要點乾的還湯的
可是爬了一堆文感覺這個是他們的招牌!
所以就跟著招牌點了XD


蔥味非常香,喜歡蔥的人應該會蠻喜歡這道
口味上偏鹹,也蠻適合重口味的人

結論是我覺得撈丁就點自己喜歡的口味吧XD
對我來說我是不會說這個口味有到非常特別
不過是好吃的啦~畢竟人家是撈丁創始啊XDD


傳統咖央西多士$25

重頭戲來啦!!這道是我在蘭芳園的最愛!
為了他我願意再排一次隊Q_Q

咖央是一種醬料的名稱
用椰漿、鴨蛋、雞蛋、砂糖和牛油等材料隔水加熱撈勻做成
咖央醬常用來塗麵包及用作糕點的餡料

其實我感覺就是甜甜的醬XDD

西多士就是法國吐司
用麵包加入蛋汁後,再用食油煎至金黃色而成
是在香港茶餐廳很常見的一道料理


蘭芳園的西多士厲害的點在於甜而不膩
而且西多士就算是經過油煎也不會太油

份量也剛剛好,讓人吮指回味(*´∀`)~♥


呼~差不多要來下總結啦!


每次去香港都會吃胖好幾公斤 囧 臉好圓啊啊啊啊啊


不愧是經歷了半個世紀的茶餐廳
整體餐點的口感都不錯,不算是有大雷的店
既然這間店是許多香港著名傳統美食的創始地
推薦大家來香港也來吃吃看吧!

來蘭芳園一定要記得點的餐點:
#絲襪奶茶
#撈丁 (點自己喜歡的口味)
#傳統咖央西多士


//香港自由行相關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點個讚哦:)
有新文章或生活都會發文(´▽`ʃ♡ƪ)

也歡迎來我的粉專跟我聊聊天~謝謝你們:D


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可以觀看更多有趣的影片唷:D



2 則留言:

  1. 如果有機會去香港一定要去吃吃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我會陸續寫一些我的口袋清單給大家:)

      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