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香港自由行。食記|跟著香港人吃藏在街市裡的大牌檔! 榮記飯店


想著念著大牌檔如此久,終於在這次生日讓我吃到哩ヽ(*´w`)ノ゚.:。


要說「大牌檔」這名詞其實我大概是今年才認識他吧
每次在逛香港旅遊版就看到很多人推薦哪間大排檔好吃
再加上我的香港朋友K之前下班時還特地po圖文告訴我他現在在吃大排檔
讓我對大排檔這東西越來越好奇!

於是這次託K的福,終於可以吃到道地的大排檔啦(´▽`ʃ♡ƪ)
而且還是道道地地的香港人帶我去吃的大排檔!酷吧哈哈


首先,讓我簡單的介紹一下大排檔
大排檔是香港特有的街頭飲食文化,其實就是路邊攤的感覺

名稱的由來是過去香港政府將小販分成固定和流動兩種牌照,前者稱大牌後者稱小牌
直到1950年代「大牌」和「熟食固定攤檔」二合為一才衍生出「大牌檔」

直到目前為止,全香港只是剩下26間大牌檔
另外在有些大排檔也會藏在市政大廈熟食中心裡

而我們這次,就是要去吃位於銅鑼灣的鵝頸街市裏頭的熟食中心的榮記飯店
(這敘述好像挺長的XD)

一般來說,大排檔比較多集中在中環、深水埗和石硤尾


而這一帶(鵝頸橋下)也是香港著名的「打小人」文化盛行地
在這裡你會看到一些流動寺廟每一個前面都會有一個婆婆
所謂打小人就是利用民間巫術來驅逐或報復小人


(其實我一直不確定能不能拍..但這張照片是我另一個香港朋友淡定的幫我拍下的...)


哎呀...大離題你怎麼不講一下啊!!!( ºΔº )


好,我們繼續回來鵝頸街市!
要說這鵝頸街市,我覺得跟公館的水源市場有幾分神似


原本想說吃飽了再來補拍,結果吃飽了大門也拉下來了...


這是街市裡頭的樣子,是不是蠻像水源市場的感覺XD

要進入熟食區就要先經過這些攤販,原本他們應該都是開著
不過因為我拍的時間已經是吃飽飯後,大門都拉下來了裡面的攤販當然也就收工囉


經過一個小天橋就可以抵達熟食區囉!



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可以觀看更多有趣的影片唷:D





沒錯!這裏就是吃大排檔的地方!
裡面有幾間不同的餐廳,在我眼裡就是很多熱炒店的感覺XDD

這根本就是熱炒啊啊啊啊


K告訴我其實一般年輕的香港女生不太喜歡吃大排檔
大概就跟有些女生不喜歡吃路邊攤的概念一樣XDD
所以你走進來會發現大部份都是男生,孩時叔叔伯伯級的居多
(誒...前面這一團恐怕是例外哈哈哈)

當K跟我一起進來找位子的時候
真的是有明顯感覺到周遭一堆哥哥叔叔伯伯詫異的眼神
用K的用語就是
「這男的怎麼能夠帶如此漂亮可愛迷人的台灣妹子來吃大排檔??」

(好..對不起,後面的形容詞是我自己加的沒錯)

後,可是真的是有驚訝的眼神飄過來啦!!╮(╯_╰)╭


我們後來選了這間看起來生意挺好的榮記飯店
在香港,飯店的意思其實就是餐廳
然後酒店就是台灣的飯店

所以統整一下香港用語:
飯店=餐廳 / 酒店=飯店

這讓我想到K還跟我分享他之前去台灣時
跟一個剛認識不久的女生的對話:

台灣女:誒..那你晚上要去哪?
K:沒有去哪啊,去酒店吧

我猜那女生心裡os: 從來沒有人上酒店還大聲嚷嚷的啊XDD
(K: 冤望啊~~~~~~)


欸我又離題,好讓我們看一下菜單


就是非常的熱炒店的感覺XDD


這個價格其實還蠻便宜的
其實大排檔另個特色就是價格都偏低
上一般的酒家應該沒辦法用這價格吃到一樣的東西吧我想


如果你上wiki查大排檔,一定會看到這句
「它最大的特色是沒有冷氣和環境不太清潔。」

你看看這衛生紙...大概就可以感受得到這句的含義啦XDD

但我老實說,我覺得這間榮記飯店還挺乾淨的啊


一般在中國、香港這種用塑膠壺裝的熱茶都是拿來洗餐具用的
洗法其實很多種,第一次看香港人洗感覺有種熟練又道地的感覺哈哈哈XD


點餐的部分我們也沒有特別研究,主要就是看到什麼想吃就點什麼
我認真覺得很像在吃熱炒XDDD

接下來就直接看圖片吧:D




在香港不知道為何就很愛這種湯湯水水的東西XD




兩個人點了這樣一大桌我是覺得...到底吃不吃得完啦XDD

他們的份量給的都挺足夠的!


OS: 這麼多...真的吃得完嗎Q_Q


OS: 不管啦!點都點了,頭都洗一半了就洗下去吧!!開吃~~~~


關於榮記飯店的餐點,我覺得就是中規中矩
味道上來說偏清淡一些,長輩們應該都挺能接受XD
我覺得在這裡吃飯真的有一種體驗道地香港人的生活的感覺
因為當時用餐周遭完全沒有外國人,層層被廣東話包圍啊啊啊


吃完飯時附近的小商店都已經要準備打烊了
少了街市的光,小巷子也暗上許多



如果想體驗香港人會吃的大排檔,認真推薦你來鵝頸街市熱食區走走!


感謝K與美麗的女友陪伴,去旅遊有地陪真是最完美的一件事啦!!
希望你們下次有機會來台灣我也可以帶你們吃台灣的大排檔!:D


//香港自由行相關文章
香港自由行|香港明信片 / 咖啡店推薦 香港郵意Postcollectionhk
香港自由行 / 我在「長洲」吃大魚蛋跳魚蛋舞,原來瀨尿蝦長這樣!
香港自由行。食記|從大牌檔變成老字號茶餐廳 絲襪奶茶、撈丁始祖 蘭芳園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點個讚哦:)
有新文章或生活都會發文(´▽`ʃ♡ƪ)

也歡迎來我的粉專跟我聊聊天~謝謝你們:D


也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可以觀看更多有趣的影片唷:D



1 則留言:

  1. 又上了一課啊!
    看妳的文章都可以知道一些不知道的新奇事
    話說 妳是不是說過妳喜歡吃熱炒啊?哈哈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