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關於 領養貓咪 (成貓/領養/中途之家/新竹/貓奴新手)


Awwwwww ฅ●ω●ฅ

想不到一向只想養狗的我,也有變成貓奴貓奴的一天啊(嘆氣


只能說,一旦掉進貓咪的陷阱之後...


就再也出不來了啊(喵~~~


從小到大一直都很想養狗狗,但礙於家裡限制,所以總是只能養些小動物(╥﹏╥)
舉凡雞、鳥、魚、鱉(!)、老鼠等等都養過
對貓咪其實是沒什麼感覺的,總覺得就是冷冷的沒人性這樣


但一直到前陣子,也忘了為什麼突然考慮起貓咪,於是就加入了臉書一堆的貓咪社團
(請相信我,加入之後真的是掉進無底深淵ಠ_ಠ)


突然發現...貓咪也太太太太太太可愛了吧Φ౪Φ(整個融化)
於是就開啟了想養貓的路程!




認養貓咪有很多種方式,除了靠網路,也可以實地走訪收容所、中途之家、動物醫院
以網路來說,臉書是一個資源,有很多的貓咪社團不時的都會po出一些認養文,然後你就會默默覺得...


為什麼大家都可以在路上撿到貓咪!!:;(∩´﹏`∩);:



自從開始想養貓之後,我就每天都會很仔細的觀察經過的每條路,一直希望能夠遇到一隻情投意合的浪浪,然後誘捕回家,不過自從我有這想法以後...我好像就沒什麼在路上看到流浪貓了(有必要這樣躲我嗎嗚嗚)



#舉一些我有加入的臉書貓咪社團給想領養貓咪的人參考:




除了臉書外,也有一些動物保護協會或是一些論壇的網站可以找找



再來就是pttcat版或是petget版我也會去逛逛


以上就是靠網路的方式,一開始我跟一綸原本是想靠網路來找適合的貓咪,網路的好處就是通常有中途的愛心朋友會誘捕,或是因故送養,基本上那些貓咪都接觸過人,中途的人也會稍微了解貓咪的狀態,比如說親不親人啊、可不可以抱之類的,所以在認領貓咪前你可以大概先知道貓咪的狀況

因為貓咪其實個性很重要,有些貓咪就是比較冷淡一些,有些卻是可以熱情如狗,這些都是要看運氣,另外幼貓長成成貓之後個性也有可能改變,所以基本上成貓的個性是比較固定的


但後來關注了很長很長一段時間,有發現網路上很多中途找主人都會有一些限制,或是家訪等等的,我們沒有特別喜歡這樣的方式,所以後來就轉而改成實體去找貓的方法了


實體找貓就剩下收容所、中途之家、動物醫院、貓旅館、一些寵物店、假日花市


之所以把動物醫院特別紅字,是因為之前我們並不知道有這個選項,找了一陣子之後才發現有一些動物醫院會有開放領養,像新竹有的:「安定動物醫院、謙華動物醫院」,所以大家也可以去關注一些動物醫院的網站(臉書)

另外有些貓旅館也會有貓咪領養,例如新竹的「巷口躲貓貓」(網路可查到資訊)

收容所台北其實很多,只是因為平日上班,比較沒有時間,再加上假日都會去新竹,所以主要以新竹為主,新竹的中途之家很認真的google可是都沒google到,不過收容所倒是有,就是「新竹南寮收容所」,有些寵物店也會有一區是免費領養的


總之為了領養貓咪,其實找過非常多的資源,平常假日有事沒事也都會去看貓
新竹的南寮收容所假日只開禮拜六的早上,常常時間無法配合



時間就快轉轉轉轉轉到2016/3/5那一天



難得把早上的家教排開,就是想在今天領養一隻貓咪寶貝,於是興高采烈的我們帶著前幾天就買好的貓籠子,前往遙遠的南寮收容所

南寮收容所認養貓咪的地方有兩區,第一區主要是關籠的,大部份都是還尚未結紮,以及有一些病在隔離治療的,第二區則是以成貓為主,大部份都已經結紮過,只是都不太親人


(這是第二區)


ps. 南寮收容所有蠻多可愛的貓狗,只是味道稍微重一點(不過久了就習慣了啦XD


我們在這裡晃了一個早晨,一綸有看到一隻他還蠻喜歡的(是在第一區),不過因為有種種原因工作人員說要禮拜一再來才可以帶走,所以基於時間考量我們就沒有領養了

但也因為來了南寮收容所,進而與常常都會在這裡的志工小姐聊了天,她介紹了我們新竹一個中途之家(也就是我們後來領養貓的地方)得到這個訊息時超級開心,因為當初都找不太到新竹的中途,所以後來我們就打了電話,約了下午四點半鐘去看貓(其實當時沒有抱太大希望,因為難得在收容所有看到喜歡的貓卻不能帶走T^T)


打去時,老闆娘跟我們說那邊現在可以認領的貓咪只有成貓,也剛好我們本來就想養成貓


成貓的好處
1) 個性比較穩定,看到的個性基本上就是他一輩子的個性
2) 大部份習慣已養成,會自己上廁所吃東西
3) 比起幼貓比較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照顧


因為我們都有上班,所以可能沒辦法有這麼多時間看著貓咪,再加上我沒有養貓的經驗,所以成貓對我們都是比較好的選擇(成貓也很可愛啊~~~



於是下面就要來介紹這個位於新竹很推薦的中途之家-- 董娘有貓一同


這個中途之家是一位愛貓的洗衣店老闆娘經營的,所以貓咪就在洗衣店的樓上



這是超可愛的店貓圓圓



裡面有很多由他們自己做的一格一格小格子,裏頭有保溫燈還有比較小的幼貓,整個很用心



於是老闆娘就帶著我們上二樓,來到了成貓小天堂(✪ω✪)!

先敘述當天的狀況,我們至少待在裡面有快一個小時,因為我一直猶豫不決,不過老闆娘真的超級親切的,完全沒有不耐煩,還很仔細地跟我們分析貓咪的狀況,其實原本我們兩個只是想先領養一隻,結果後來我跟他同時看上了不同的貓,兩個人都不肯退讓XD 

後來就決定把兩隻都回去了(誤)還跟老闆娘借了一個籠子,飼料、罐頭等等一些比較基本的東西這邊都可以直接買,然後確定之後老闆娘就幫忙把貓咪裝進籠子,帶下去點除蚤劑,付了結紮費用以後,留下資料就可以把貓咪帶走了!


之所以會寫這篇文章,一來是想記錄領養貓咪的過程,二來是我們真的覺得這裡是很棒的中途之家,應該也有很多人跟我們一樣想領養貓咪,但是一直沒有看到喜歡的,所以也提供給大家一個選項


我喜歡這個中途的地方是
1) 老闆娘非常親切,會告訴你每個貓咪的故事
2) 你可以近距離的跟貓咪接觸,實際互動
3) 不用家訪或太多限制
4) 成貓都已結紮




我覺得可以實際接觸貓咪真的蠻重要的,因為有互動你才能知道跟貓咪合不合


當初去的時候,我家那隻還蠻熱情的,會揮手跟你玩,我目光一直無法從她身上移走,就有一種很想把她帶回家的感覺(很奇妙的感覺XD)

一綸那隻是超愛撒嬌,眼睛瞪超大一直萌萌的看著他,然後一綸就被迷的神魂顛倒XDD



接下來來分享一下二樓的成貓天堂吧,一進去整個被萌到暈~~~~

(照片已經是今天去補照的,因為當時領養沒有帶相機)



打開門就看到好多貓咪

老闆娘很細心地將貓咪分成兩類:有戴項圈、沒戴項圈

有戴項圈基本上是比較親人,可以摸得到的
沒戴項圈的就是可能會比較怕人一點,但是時間久了也可能會變成前者


這些籠子、跳台,也都是老闆的先生自己做的喔!簡直就是貓別墅,真的超厲害的!

(你們這一排是想萌死我嗎XD



這邊是靠近窗戶的曬太陽區
(一綸那隻之前都在這裡)


上面的部分,通常比較膽小的貓咪就會待在上頭


就叫你們...探頭三貓貓(?)



(超喜歡中間那隻~~)



偷偷特寫>///<


這隻很愛討摸摸,好可愛



(我摸)



這隻白貓上一次還都躲在上面,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他~



(忍不住也照了些特寫)


比較膽小躲起來的喵~



這隻眼睛也好圓,漂亮的綠色



這隻好萌啊!!!!!


這隻貓也長得很特別,總覺得很像某個卡通貓



躲在上頭的三花



換個位子的白貓


探頭貓





(這邊超高XDDD躲這麼高幹嘛啊)


這隻黑白貓超愛照相,我鏡頭到哪他就晃到哪



看著窗外耍憂鬱的橘貓




(他又跑到我鏡頭前了XD)



上面照片裡頭的這些貓咪,現在都還在中途之家裡,如果想要領養的人,可以去看看貓咪哦!




最重要的,還是提醒大家要以認養代替購買啊~~~

希望大家都可以領養到自己喜歡的貓咪,有貓星人陪伴的日子真的超棒的ヽ(=^・ω・^=)丿




最後.....











送上我們兩個認養的貓吧 ฅ●ω●ฅ


Instagram: @molly.pink


Instagram: @fiona.chubbycat




之後會有更多關於貓咪的文章,等等來去生一篇領養貓咪第一天的文吧XD


(第一天真的是...各種@#^@^#)@*


3 則留言:

  1. 請問這董娘有貓一同的實體店面地址在哪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你可能要直接私訊他們粉專問喔!!
      ><

      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