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關於// 理專的生活 Q&A


光選首圖大概就花了我半小時,最後還是以高跟鞋和套裝窄裙揭開這篇文章,不過前言可能有點長,所以若是想趕快看主題內容的可能要自行略過一下前面的廢話。


//前言

看我最近消失來消失去,很多人還以為我去出差(理專哪有在國外出差的啦XD),或是休假(有人休一個月這麼久嗎...),其實是我離職了啦~~



話說,離開這個圈子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大概也一個多月的時間了,這一個月除了東奔西走到處遊歷(耍廢)以外,也在認真的思考這一段時間來的學習與收穫。或許身邊很多人會說:「欸,你怎麼不再撐一下,就要領年終了欸!」、「欸,你做七個月這樣時間很尷尬欸」、「你這樣履歷上不好看吧?可能還會有人以為你是沒過試用期」、「你才做這樣一下就要走了喔,不再試一下嗎」....blablabla


不過至少從離開到現在這段時間,我也並沒有後悔自己做這樣的決定,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離開的這段時間我想了很多事情,人都是走自己的路,過自己的生活,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其實只要無愧於心,做出自己想過、思考過後的決定,我覺得外面的聲音反而也不這麼重要了。


一月學士畢業,畢業於好似與金融不大相關的財政學系,經過三個月五次的面試以後如願成了理專,七個月後離開這個環境。
其實我就跟一般的大學生一樣,畢業以後進到大家都覺得可以的企業,然後開始做事情,在工作的期間把工作當成生活所有的重心,所有的事情都是繞著工作而轉動。


-------------------------------------------------------------------------------------------------------------------------

我想,會點進來這篇文章的人應該是有志朝銀行業或是就是想當理專的人,想當初自己也是上網google了好多,理專面試、理專比較、理專生活....

後來發現還是鄉民的最愛ptt最好用,資料又超多,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去finance版搜尋關鍵字,也可以找到不少的消息


關於理專的daily life,我只能就我所經歷的敘述,當然不同銀行不同分行一定不一樣,但大致上可以大概參考一下,簡單用幾個時間點切割一下:


8:00-8:20          進公司,看一些新聞及收早信和看昨晚沒看完的信(理專的email還真不是普通的多)
8:20-10:00        早會(市場消息、公司消息、業績review)
10:00-15:30      call客、見客人、做交易
15:30-20:30      call客、約訪
20:00-???          整理、研究客戶資料、收信、準備明天的客戶資料


雖然說我覺得上面這樣列的蠻清楚了,但還是稍微敘述一下
一大早進公司,通常可以一邊吃著早餐一邊看著一些金融相關網站(鉅亨網、dailyFX、StockQ、NetDania...),早會時就是聽一些最近的市場消息以及公司最近的政策、獎金計算規則、還有每日細分產品的業績review及檢討,早會結束後大家就開始自己的安排,開始打電話和客戶做聯繫以及向客戶更新最近的市場狀況,以及最重要的約訪(新手理專最重要的就是想辦法讓客戶和你見到面),若是有約到客人的就準備資料等著跟客人review帳戶以及建議客人下投資商品,因為交易時間到三點半,所以在三點半以前就是想辦法讓客戶做些交易,而三點半之後普遍就是開始約接下來的約訪或是整理明天要見面的客戶資料,而晚上我通常會留下來研究一些市場的狀況(因為美國股市晚上九點半才開)、以及把一些沒收完的信都看完。


看起來好像蠻簡單的,但其實理專要處理的事情非常的雜也非常的多,身為一個理財專員,你take care的就是銀行的客戶,你就是客戶對於銀行端的主要也是唯一的窗口,因此你必須是要是萬能的,懂的東西從信貸、房貸、信用卡、投資產品、金融市場...每個東西你多少都要懂一些,因為你不知道客戶會問你什麼樣子的問題,而你總不會希望客戶在電話那頭問你時你還得說「啊,我幫您確認一下再回覆您」(雖然一開始難免啦..)


其實理專就是業務的一種,所以時間上都算彈性,除了早會或是老闆臨時說要開會的時間之外其他時間都可以自由運用。所以你可以在上班的時間東跑西跑去見客戶(因為有些客戶比較忙或是行動不便,所以就必須是要我們去找他)

另外一個比較重要的事情就是,業績循環以「月」為主,所以每一個月即是重新的開始,不管你上個月有多威風或是多坎坷,一到了下個月月初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所以當理專時你的月初心情上都會比較輕鬆一些,而月底就非常緊繃,有點像是女生月經的循環(誤XDD)


以上就是簡單的敘述,接下來是一些感覺可能會想問的Q&A:



Q1. 理專要處理的產品?
舉凡股票、基金、外匯、保險、債券都是業績範圍,另外可能會被疏忽的信用卡、開戶、Footing(也就是客戶進多少錢)、信貸也是有業績規定的,而以上這些別忘記都是以「月」為單位,所以每個月都要有。




Q2. 理專的上下班時間?
如同我上面所述,通常理專上班時間就是八點左右,下班時間因人而異。有些成績好的理專可以五六點就離開辦公室回家做自己的事,但大部份來說理專的下班時間在晚上八點左右,月初可能早一點大概七點多,月底忙起來可能就會到九點十點。但是這些時間也是跟你的心態有關,像我在當理專的時候因為喜歡留下來多研究一下客戶的資料或是看一些市場,所以常常都十一、十二點離開,但是若是你沒有對自己太大的要求的話大概都是八點多可以走。



Q3. 理專是不是一定要做違背良心的事情?
很多文章都會寫理專就是現實,然後不管客戶的死活亂推銷產品,但我只能說這完全都是看人。業績的壓力是一定有的,而且還很重,但每個人對於市場的認知不同,本來市場的大起大落就不是人類能夠一手掌握的(要不然大家都是股神了),所以我覺得要在這行業寶有良心還是可以的,但前提是你的心臟要很大顆,因為你要扛得起業績若是沒有達到時的責備。



Q4.我適不適合當理專?
丟下下面的問題問自己,如果答案都是是,那我想你應該很適合。
- 我喜歡打電話
- 我喜歡賣東西
- 我喜歡跟人噓寒問暖
- 我不怕低聲下氣
- 我不怕被拒絕
- 我對投資非常有興趣
- 我有一些有錢可以幫我開貴賓戶的朋友或家人
- 如果市場變動使得我幫客戶的投資產生虧損,我不會感到罪惡
- 我喜歡天天穿套裝上班
- 我能夠一次處理很多不同的事情
- 我對業績獎金制度非常有興趣
- 我非常想要賺錢
- 我可以接受長工時




Q5. 當理專前的準備?
如果你已經很順利的應徵上理專,恭喜你!那麼在當理專之前有幾點可以事前準備:
- 熟悉外匯市場,了解美金對於其他貨幣的匯率,以及歷史高低點和平均(推薦網站
- 熟悉技術分析,可以去買書來先閱讀,推薦約翰・墨菲的書(點我
- 每天看鉅亨網的市場消息(可以把重要的抄下來),瞭解現在市場脈動
- 開始找尋可以幫你開戶或辦卡的親朋好友



Q6. 理專還需要做的事情?
除了上述以外,理專還需要逢年過節的買禮品給客戶,大部份都是需要自掏腰包,有的時候外訪客戶的交通費也須自行承擔。另外有些時候因為客戶比較大咖,小小的雜事像是幫客人預定機場接送、客人帳管費需要找老闆核銷、還有有時候客人有大筆進款需要打電話向客人詢問用途及來源等等。



Q7. 大學剛畢業/非本科系 可以當理專嗎?
很幸運的我大學一畢業這就是我的第一份工作,裡面也有不少人也是,所以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只要肯努力我覺得沒有什麼是不行的。另外我覺得理專這個行業完全不看你的背景,有人來自理工學院,有人來自社科人文學院,我覺得這份工作比較重視的是你的人格特質,如果對了就適合了。



Q8. 理專會給客戶名單嗎?
通常都會給,客戶其實人都不錯,只是一開始難免很多是可能之前投資有虧損的客人,所以有些會對理專有些反感,但是我覺得都沒有所謂的不好的客人,好好講他們都會聽,一開始的工作就是重拾他們對於銀行端的信任,以及協助他們處理一些帳戶上的問題,最重要的就是要讓他們知道現在服務他的專員是你。



Q9. 理專都是免洗?
這是一開始在爬板的時候最常看到大家用來形容理專的形容詞:「免洗」,意思就是很容易被淘汰,但是我覺得這個完全都是因人而異,要過試用期其實不難,只要有心、夠努力、夠認真,我覺得都是過得去的,只是在撐過試用期之後才是重點。理專是一個可以做很久的工作,只要有把它當成是自己的事業來經營的決心,就可以一直走下去,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





以上大概就是我很認真想過可能會問到的問題,希望這篇網誌可以幫到一些人,也希望我沒有違反什麼秘密保護規定...(我明明什麼都沒寫啊QAQ)




我覺得,找工作就是要找自己喜歡的,理專是一份不錯的工作,只是不適合我。在這裡我看到太多人發光發熱,它可以是一份可以經營一輩子的事業,只要有心撐得下去,就會是你的了。




3 則留言:

  1. 妳好,路過進來看,我是顧問公司專門幫客戶設立境外公司,有機會可以配合看看,謝謝妳。
    謝 鎮 宇
    誠遠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TEL:+886-2-2731-9233
    FAX:+886-2-2731-9234
    MOBILE:+886-920388338
    E-MAIL: ef.rich888@gmail.com
    Line ID: sweetsboss
    WeChat ID: sweetsboss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是一心一意想進營業部的同學 抱歉提起妳這段回憶~ 希望有機會可以跟你聊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這麼晚才看到你的訊息,歡迎私訊我的instagram or 臉書我都可以看到喔!

      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