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Rotman MBA | 我終於找到實習了!

 


這大概是這一年最令人振奮的消息了,從去年九月開始到現在,整整快一年的實習尋覓之路終於告一段落,接下來只要做好實習和專心找全職工作就好了


許久沒有來更新我的MBA生活了,我的MBA第一年大概在四月底左右就結束了,上完四個學期的課以後通常大家的暑假都是拿來做實習,但由於我沒有找到實習的緣故,所以整個暑假就以修課來代替

我們學校的實習是比較彈性的,不只可以在暑假(五至八月)做,也可以選擇在秋季(九至十二月)或是冬季(一至四月)做,不過歷年來大概一半以上的學生都會選擇在夏季做

我一直很想找行銷相關的工作,以往都是在三月份會開始有比較多這方面的職缺,結果剛好遇到疫情,所以實習工作被砍過半,很多公司也開始實施暫停雇用實習生甚至裁員

我的找實習之路說起來應該是從去年九月開始,當時最早來招的是P&G,從去年九月到現在總共投了30個實習工作申請(這樣數下來好像也沒有到太多XD),總共面試了五間:

第一間是P&G的sales internship,其實原本投的是Brand Management,不過後來參加了他們辦的Sales Experience Day以後就決定也申請sales的職位,不過Brand Management在resume那關好像就被刷掉了。他們的sales不是像我們一般那種直接銷售客戶的,而是對retailers各種通路,所以我覺得若是之後想走Consumer package goods的branding的話先當sales是比較容易進去的。P&G我有進到Final Interview,不過可能是因為太緊張再加上當時欠缺練習,最後沒有表現的太好,所以就沒有拿到offer,不過他們面試前的測驗還挺好玩,是跟想像中很不一樣的能力測驗

再來補充多一點關於P&G的申請
當時他們有派人來學校辦一個workshop,好像會挑選學生參加,當時我有很幸運被選上,那個workshop一開始是很像information session的感覺,就是介紹一下公司、然後開的職缺是在做什麼,接下來就是模擬面試,他們說這個workshop是來幫學生準備面試的,但我其實覺得這也算是小面試了吧!據說這些來參加的人也會觀察申請者的表現,總之他會把來參加的人分成大概六組,每一組是三個學生對一個員工,然後員工就會問一個behavioral question然後三個學生輪流回答,behavioral question就是問類似像"Tell me about a time when you handled a challenging situation",要你敘述過去特定的經驗這樣,P&G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們的問題都超長!是那種用聽記不住細節的那種問題,所以通常都要特別用紙筆寫下來,P&G的作答有建議用CAR模式(也有人稱為STAR),就是Context, Action, Result (STAR的話是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簡單來說就是一開始先敘述背景狀況、然後你做了什麼、最後結果如何,建議是花比較多時間敘述action,result的話也可以說你學到了什麼。我的兩個面試都是一對二,就是兩個P&G的員工對我一個,面試的方式都是問behavioral question,沒有case interview,我只有第一個interview有做紀錄,總共問了七個問題:

1) leadership, step into a group and get support to deliver a result
2) deal with complex data and calculate the risk, do research to evaluate 
3) creative thinking 
4) eliminate complexity situation 
5) overcome major obstacle to make the important thing happen
6) work with other to deliver a successful result

第二間是Johnson & Johnson的Consumer Health Products Division,因為去參加了他們的Information Session後來有拿到Brand Management的第一關面試,他們的第一關面試是視訊,我覺得自己可能太緊張所以講話感覺像背稿,可能給人不是這麼做自己的感覺,所以也沒有拿到Final Interview,他們的第一次interview除了behavioral question以外還有一個簡單的market size case要你解,我當時被問到的好像是Tim Hortons在加拿大的單日銷售額是多少,建議的準備方式就是熟悉一下加拿大各省份人口之類的

在這邊順便簡單提一下J&J其實有三個division:Pharmaceutical (Janssen), Consumer Health Products, Medical Devices,第一個就是J&J的藥品,比較是在藥局買到的那些,第二個則是很多我們熟悉的品牌都在這個division之下(比如露得清、Aveeno之類的),第三個就是在診所或醫院會看到的一些醫療器材,我們上一屆的學長姐幾乎都是拿到Janssen的實習機會,不過我們這屆有一個同學拿到Consumer Health Products,當時開marketing相關職缺的有Janssen跟Consumer Health,HR打電話來通知面試時當場就要我們選一個做申請,我一直很想做Consumer package goods的行銷,所以就選了consumer health products,不過老實說這也是最競爭的一塊。他們的HR給我一種ㄎ一ㄤㄎㄧㄤ的感覺(寫注音應該不會被看懂吧哈哈),因為當時她打來跟我約了一個面試時間,結果我同間晚上又收到一封信要我上網去選面試時間,我就滿頭問號的寫信去問,結果她回說她忘了記下來,結果隔天到學校發現我同學也經歷一樣的事情,所以我對她的印象就是..這樣

第三間是CIBC的Personal banking products,不過他們要做的是信用卡的sponsorship這塊,我當初其實覺得這個職缺好像沒有太像我想做的事情,所以我面試沒有特別認真準備,當時去面試就真的是很隨意,我覺得可能他們有感覺到我沒有這麼想要這個工作,所以就沒拿到offer,據說銀行實習好像面試都蠻快,通常都只有一個,我記得當初三月疫情發生找不到工作時曾經很懊悔當初沒有好好表現,但老實說面試時我覺得面試我的兩個主管真的是poker face,我完全感覺不到他們對工作的熱情XD 所以當時沒有很想要的原因其中一個也跟這個有關,這個面試也是完全都問behavioral question

第四間是Shoppers Drug Market的Medical Cannabis division,也是行銷職位,這個職缺在三四月一出來時我就已經投過,不過完全沒有任何音訊,後來到了六月的時候我們RMA (Rotman Marketing Association)的社長就私訊我問我說對這個職缺有沒有興趣,原來是因為我們RMA前社長之前就在這裡實習,他直接幫他的主管找人,所以就直接問我們RMA現任社長說有沒有哪些幹部還沒找到實習,因為我是這屆RMA的幹部,所以才有這個機會,RMA前社長直接把我的履歷跟Cover Letter轉寄給他老闆就拿到面試,這件事情告訴我們人脈的重要..在加拿大找工作有人脈真的很加分,他們的第一關面試是觀察他們的網站和social media然後做一個business report分析,我還真的是很認真準備,後來有成功進到final interview,不過在final interview的前幾個小時突然收到hiring freeze的噩耗,結果這個工作就不了了之(我上上週還有follow up一次,但他們的預算好像是真的被砍了,所以沒辦法再收人),不過我自己覺得那個business case的準備真的是個蠻好的經驗,我現在對醫療用大麻蠻了解的XD

第五間就是我拿到offer的工作,完全是一個出乎意料的機會,真的可以說成一個故事了(笑),
簡單來說我拿到了加拿大政府部門的實習,我其實一直以為公民才能在政府工作,看來是個迷思了..這個工作是只有公佈在我們MBA內的徵才資源,所以不是對外公開招聘的,我當時其實覺得自己應該是不太會上(因為這個部門負責的是和Advance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相關的,就好比航太、化工等)我覺得我的背景差的有點遠,我當時還在猶豫時有傳個訊息問一個我們MBA一個剛畢業的學長,不過在他回我以前我就已經打消念頭申請,就告訴他說沒關係我還是不要申請好了,他馬上緊急打了個電話跟我說"Jamie你這個一定要試試看不要再想太多了",他還跟我講說我之前在美國商會的經驗可以怎樣和這個工作連結之類的,聽完我突然也覺得很有道理,但因為他打來時我剛好要去跑步(當時已經晚上七點,這個工作晚上11:59截止),所以我還是快速地跑了半小時然後趕回來寫cover letter在十一點多時投了出去,結果過了大概兩天我就收到面試邀請,面試的日期就是隔天(我第一次遇到通知面試跟面試日期這麼近的...),好笑的是因為隔天我已經計劃好下午要跟朋友要出遠門去玩,不得已就選了早上9:45面試(我完全沒這麼早面試過XD),然後面試完其實感覺還不錯,但就把它拋在腦外專心去玩...結果玩完回來後我週一早上就收到電話通知錄取了!這其實又可以說一個故事..因為我平常其實很少在接電話,加拿大實在太多詐騙了(偽裝成DHL或中國政府之類的),但我那天早上剛好閒著手機又在我旁邊,我就突然有個念頭想說這次就來看是哪個公司要騙我,我還開了擴音準備要來嘲笑一番(根本沒想到面試的事情),結果電話接起來他問我是不是Jamie(我想說哇賽現在詐騙還知道我的名字?!),然後下一句他說他是誰誰誰的時候我整個嚇到,立馬把擴音關掉回到房間認真接電話XD

原本想寫一下面試的問題,結果發現根本忘光光(只記得了四個)而且這個面試非常短只有半小時,是一對二的面試(我一個對兩個主管):

(第一次遇到沒有要我自我介紹的面試...)
  • 為什麼會想申請這個職位
  • 在這個實習中的目標想達成什麼
  • 自己有哪三個skills是最能夠對這個職位有幫助/能做好這個職位
  • 我的溝通(communication)能力如何
<9/2補充>
在準備behavioral question的時候,有一個方式是去看Job Posting上面的requirment,每個提到的requirment最好都有一至兩個例子可以說明,比如說這間公司需要你有data analysis的skill,那麼他的behavioral question很有可能就是要你敘述一個過去處理複雜data的經驗;若是公司需要你有leadership那他的問題可能就是要你描述過去帶領人的經驗或是處理conflict的方式等

在這裡還是要感謝一下Rotman的資源,雖然我原本已經快對學校失去信心..因為暑假post的工作真的超少,我大概在前幾週還打電話給我的同學訴苦,説我好憂鬱找不到工作之類的,拿到這個工作我真的心存感激,覺得自己在這樣不景氣的時機還有這麼棒的工作機會,真的是老天眷顧

其實從去年進來時,很多學長姐(包含阿方)給我們的忠告就是找實習不要急,因為永遠會有好的機會在後面等你,但因為疫情的關係,這句話可能一半適用吧,我自己的感覺是因為還是有蠻多人暑假有找到實習,所以找秋季或冬季實習時自然競爭就少很多,我在找這個工作時大概只跟了六個人競爭,真的相對於前幾個月差很多(我們MBA一屆有300人),另外很多大公司在秋季也有開職缺,所以如果真的能夠等下去,應該還是有機會的,雖然我真的很能理解那種焦慮感,我在一二月時完全沒有這種感覺,就覺得一定會有機會,不要著急,結果經歷了一個暑假,投了不少工作但是也都沒有面試機會,就真的是會讓人越來越沒信心跟緊張

另外我在暑假除了修課以外,也做了很多的coffee chat,跟我有興趣的領域的人聊天,coffee chat這種東西真的是越做會越熟悉、越不害怕、越聊越好,有個很好的方式是當一開始看到一個職缺post在網路或是校內資源,馬上去Rotman Connect或是LinkedIn找之前有在這裡工作過或是現在還在這裡工作的人聊他們的經驗,這樣一來對於寫cover letter或是面試都非常有幫助

最後在這裡要再分享另一個幫助我成功拿到這個實習機會的貴人,當時投完這份政府職缺後,我就在LinkedIn約了一個之前有在這個部門工作過的女生Charlotte做coffee chat,我們的coffee chat聊了快兩個小時(真的很誇張XD),一見如故的感覺大概真的可以這樣形容,雖然我們是通電話也不是視訊,但她真的非常無私的跟我分享超多關於這個部門的點點滴滴,還分享了當初面試的筆記給我,讓我在面試時真的對這個部門已經有很初步的了解,她讓我深刻的體會到能夠被這樣對待的感覺真的是充滿感激,希望以後若是有後輩在問我問題我也能夠以這樣的態度去幫助別人

最後的結論還是要再次給自己歡呼一下~~我終於找到實習了!🙆
為了慶祝找到實習還請阿方幫我重新拍了一張LinkedIn的大頭照,原本那張過了一年真的都太不像現在的我了(沒瀏海、頭髮超長..),放了對比照給大家看看XD




剩下最後一週真的是用力在放鬆,約了好多朋友去吃飯,搬到downtown以後去哪裡都變得方便許多,而且我很多比較好的同學也都住附近,平常沒事就去串串門子XD

之後從9/8開始上班上到12/24,希望實習過完可以回台灣一陣子,希望到時疫情已經控制好多了可以不用在14天這麼久的隔離><

4 則留言:

  1. Congratulations Jamie! I've been following your blog and Instagram for a while, even before I got accepted to Rotman, and I'm really happy that all your hard work has been paid off! Your job searching experience is a great example of how we should stay resilient, positive and never stop chasing our dreams. Congrats again and hope to hear more inspiring stories from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r message made my day!:) Thank you for visiting my blog and it's really nice to hear that you enjoy reading my articles. Congratulations for your acceptance as well and welcome to Rotman!!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regarding school or Canada life! Cheers.

      刪除
  2. 恭喜恭喜! 期待之後實習工作上的分享!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