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Rotman MBA | 週一的隨筆




五月了,雖然前幾天仍突然地飄起雪,但大致可以感覺到多倫多的夏天已悄悄到來
外頭的天空一直到了八點多才天黑
氣溫也偶爾會有10度以上的時候

夏天,本該是這國家最美、最適合外出的季節
因為一個疫情好像都變了

慶幸的是這幾個禮拜疫情慢慢的緩和下來
雖然每日仍有百件新增案例,但已不如上個月的多
政府似乎也在著手於逐漸開放公園等公共區域

可能你會想,公園不開放是什麼樣的道理?
就是公園外圍會用危險布條圍起來,然後路邊的公共椅子都會放上不開放的板子,坐下去就開罰多少錢這樣,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確實覺得有些荒謬


沒有實習的日子老實說並沒有比較不忙
我的其中一堂密集課在上週開始了,workload比想像中多很多
原本訂了一些要做的計畫因為這堂課的忙碌而都被暫緩

想著自己似乎好久沒有寫東西了,所以來這裡敲敲鍵盤

最近的心情大概是一種五味雜陳的感覺
除了沒找到實習以外,另一方面也逐漸體悟自己的不足,還有不夠努力
這幾天打了幾通電話跟班上的同學聊、台灣的朋友聊
很久沒有跟人說話的自己反而很容易會開始有很多悲觀的想法

我去年底在學校的一個關於壓力管理的講座中學到
當你感到焦慮、有壓力時,停下來想一想是什麼原因造成你這樣的想法
找到以後再想想自己有沒有做什麼事情來解決你的壓力源
如果已經有做的話,就可以告訴自己再怎麼擔心也沒有幫助,因為自己已經在改進
如果沒有做的話,就擬定計畫開始進行

說起來有點抽象,舉個例子吧
比如說,我最近感到緊張、壓力的來源是因為感覺自己的英文不夠好
那麼再來就是想想自己有沒有做什麼,來解決「英文不夠好」這個問題
如果我已經有定期在學新單字、看影集練聽力、練習口說
那麼就代表我已經有做這些來逐漸改變這件事情,那麼就專心地做好這些事情,無須緊張和感到壓力

又如果,我最近感到焦慮是因為覺得周邊的朋友都紛紛找到工作,自己卻落後
那麼就來想自己有沒有做什麼事情來解決這個壓力源
結果發現沒有,那麼下一步就是擬定計畫,要怎麼樣解決這個壓力呢?大概就是朝讓自己也找到工作,那要怎麼找到工作呢?當然就是要準備好自己,於是就可以擬定一些像是「練習自我介紹」、「練習面試回答」、「練習說服別人為什麼自己適合這個工作」、「平時多看新聞」、「多約coffee chat跟業界的人聊、建立關係」等等
當你已經開始做這些計畫時,其實會發現壓力也慢慢的變少,因為自己已經開始在改善這件事情了,而不是憑空在想

有的時候壓力來源都是來自憑空的壓力,因為自己都沒做,所以很有壓力
當然,唯一解決這種壓力的方法,就是開始做

-

在這裡文化最不同的地方是 - 找工作靠關係,光有實力是不夠的
台灣其實也是,好的工作其實都要靠身邊朋友、或是已經在該企業裡的朋友推你一把,referral的工作常常比104貼出來的工作好很多

我們MBA一開始大家就不斷的約Coffee Chat,跟二年級的聊,跟業界的人聊,聊他們的工作、聊他們對產業的看法、同時也表現出自己的真誠還有適度的專業,進而有機會讓他們慢慢地介紹不同的人給你認識,一直認識到可以幫你找到工作的人為止

這種文化其實對我來說非常的不適應,在台灣長大,從小學習做人要謙虛,這裡完全相反,你要有自信地表達自己有哪裡好,好像是要把自己賣出去的那種感覺,這跟我受的文化教育真的太不一樣了,講一講都覺得「我的媽啊我也太不要臉了吧」,結果發現這邊各個在比臉皮厚,你越厚越有優勢

所以以前在學校學的「文化衝擊」又深深的浮現在我腦海裡,適時地去國外生活真的會成長,因為真的太不舒服了啊XD

當然,很多時候你看到的都是別人最好的那一面,但人家背後的那些努力,卻是你看不到、或是你會以為人家好像很「幸運」的變成現在被你看到的那個樣子,稱讚人家幸運真的是不能亂説,會顯得你這個人完全只看表面


所以啊,我在這裡打這麼多廢話是為什麼啊,應該把時間拿去充實自己才是
但發現打打字抒發一下情緒我好像比較有動力繼續往前
適時地對自己喊話是有用的,至少對我來說
所以啊,我要準備繼續去讀我的Pricing了

希望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也能夠更努力變成更厲害、或是你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小廢物要跟大家說晚安了!
努力努力

2 則留言:

  1. 偶爾也是要適當的放鬆啊,一直很有壓力會彈性疲乏的,有時候可以來敲敲鍵盤打打字分享自己也不錯啊,加油哦!你可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陣子就是有點放鬆太久,所以才壓力特大覺得很罪惡 ><

      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