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Rotman MBA|第二學期Second Term (10/28-12/13)



隨著季節的更替,MBA的生活也來到了第二學期了
這個學期的課程難度跟上個學期真的差挺多,科目上來說都比較硬一點
所以到後來讀起來真的蠻吃力的..看來這學期真的拿不了什麼好成績了啊XD
(還好上個學期成績比較高一點,平均起來應該會比較好看..吧QQ)

雖然一個學期寫一個總結記錄起來挺清楚,但也因而漏掉了不少細節,畢竟一個學期也有一個半月左右,正在思考要不要從下個學期開始每週寫個簡單的週紀錄,不過還是要看學業狀況而定,下學期開始應該就是找實習的巔峰時刻了

這個學期除了課業以外,因為選上WIMA(Women in Management Association的年級代表,每兩個禮拜會跟學長姐開社團會議,主要是更新一些正在進行的活動,然後我們每個年級代表可以選擇跟一個部門實習,我很幸運地選進了活動組,所以這個學期也有一些時間是在幫活動組的學姊規劃活動



除此之外我還有參加兩個排球隊,但都是比較初階的,所以打起來沒什麼壓力,就當運動交朋友,一個是Rotman的,另一個是多倫多大學碩士學生組



一些打球的照片供大家欣賞(笑)


Courses
這個學期一樣有四堂課,分別是
Foundations of Strategic Management 策略管理
Finance I Global Markets and Valuation 全球市場價值評估
Managing Customer Value 客戶價值管理
Statistics for Management 管理統計學
中文是我大概略翻的

Foundations of Strategic Management
這堂課的教授是Michael Ryall,其實原本對這堂課是非常的期待,因為算是沒有修過任何跟策略相關的課,所以覺得這堂課修完之後在企業工作應該會很有幫助吧,結果完全相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個人因素,這堂課學的東西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在企業運用,這堂課主要在教的是Value Capture,是教授本人自己研發出來的學問,我自己覺得是非常的抽象而且在企業屆也不至於太多人知道這個理論,所以要帶領團隊一起運用可能會有點困難。另外教授本身是個..非常情緒化的人,最後結尾時這教授惹毛了我們班所有的學生(是那種嚴重到每個人都寫信給學校說這件事情的那種程度),如果有興趣可以再私訊問我我會跟你說細節哈哈,總之是個..學的不是很快樂的一個科目




Finance I Global Markets and Valuation
這堂課的教授是我們學校數一數二有名的明星教授Mike Simutin,長得..非常的帥,而且又非常會教,可惜的是聽說他要離開去Schulich教了,真是可惜啊,這堂課算是財金基礎課,比以前我大學在美國修的還要進階很多,除了Bond以外還有Option、Stock pitch等,教授上課會用很多實際的例子輔助,真心覺得教的很好,只是期末考真的難到爆炸,心裡默默在想「Mike阿你看起來帥帥又善良,怎麼捨得出這樣的題目哪~~」



Managing Customer Value
這堂是我們一年級唯一一堂必修的Marketing課,課本身的內容就是初階行銷知識,我覺得課本身的required reading非常的受用,學到很多。教授是Mengzi Shi,課堂的教學方式比較乾一點,課堂討論的部分也比較少feedback,所以光上課本身我覺得是比較無聊,但如果是課外時間去找教授諮詢小組問題或是其他課堂上的問題的話,會發現教授其實是一個蠻有趣又懂很多的人,所以我想他應該是屬於research類型教授(教學比較無聊的那種QQ),這堂課只有期中考跟期末報告,期中考就是..一直背來背去非常硬的考試



Statistics for Management
完全沒想過統計課會是我這學期最喜歡的課,這堂課教授是Philipp Afeche,是個超級和藹又可愛的阿伯,他真的是很可愛上他的課會覺得很開心,但是因為科目本身很乾,所以其實很多人這堂課都沒來上現場(可能都看錄影吧)。其實這堂課也是一開始最讓我Suffer的課,我沒有太多統計學的基礎,一開始在教一些概念的時候真的非常難懂,這堂課我也算花很多時間,因為一開始完全不知道到底在幹嘛(好像從Hypothesis就開始迷失方向XD),所以我上課的錄影帶是全部重聽的兩遍,最後期末才拿到A(本學期唯一的A ><),之後的Regression應用我才開始覺得很有趣,感覺是之後工作可以用到的技能!



另外這學期另外一個讓我分心的項目就是面試了
P&G算是CPG裡面最早招募的公司,所以我從10月開始大概一個月左右的流程,雖然最後沒有拿到Offer,但也是個挺寶貴的經驗


這是Sales Experience Day,邀請申請者去多倫多總部參觀,是一整天的Workshop,除了有已經在裡面工作的人做分享以外,還有Case Presentation,是個..蠻累但是很充實的一天



認識了很多Undergrad的學生,不過有聽說P&G這裡比較喜歡用Undergrad
以下是一些活動照片


活動前一天的Social event(後面那些是我的Rotman夥伴)


面試日,好冷啊


MBA大家都好認真,就連聖誕節都沒人裝扮來上課QQ


另外這學期有個新的活動是Dog therapy!
比較起來我覺得Kiwi還是比較有療癒的作用XD


一說Kiwi這裡就給大家看看史上最療癒的Kiwi狗狗
另外照片是想說我在這裡的T&T找到疑似台灣口感的吐司了!
一般超市的麵包真的都好乾好硬..QQ


期末考的考場樣子


陪阿方去參加尾牙的照片,真的不得了,有三百多桌
真的是大場面,無法想像辦300多著的活動(上餐真的是慢XD)



學期結束錄了一支Rotman MBA一天的影片
如果對加拿大MBA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參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