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為什麼出國唸書|關於美國阿姨的故事


最近又是申請季節,陸續又開始收到關於MBA申請的問題、或是申請上的好消息
很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 — 為什麼選擇來加拿大唸書?
印象中影片或過去的文章應該多少有提到,今天想一次寫清楚


美國阿姨的故事

關於為什麼想出國唸書,這個故事可能要從我國小的時候說起
可能有些讀者知道我是高雄人,我們家住在前鎮的國宅
不過從小爸媽就把我們跨學區往外送去上學,原因是當時學區內的學校並沒有很好的名聲
所以我國小讀的是民權國小,在當時是個非常新的學校(我是第四屆畢業的!)
我們班上有不少家裡蠻富裕的同學,印象中每一次放暑假前大家都會討論放假要做什麼或去哪裡玩,有一些同學就說「我要去美國找我的阿姨/叔叔玩」之類的,我還記得每一學期都會有同學跟我們說再見,因為要移民去國外

當時在我小小的心裡面就在想,怎麼大家都有美國阿姨或美國叔叔,而我所有的親戚都在台灣(我有台北阿姨、苗栗阿姨、岡山阿姨、新竹姑姑XD)就是沒有美國阿姨,於是我下定決心以後要當我們家族的第一個美國阿姨,所以我妹或親戚的小孩就可以來找我玩,以後他們也可以跟同學說「我要去美國找我阿姨」,這就是我想移民國外最初的契機


不過老實說,自從國小畢業以後就被申學壓力壓得團團轉,漸漸的也就忘記移民這件事情
在當時的心中離開高雄到台北去唸書就是我最主要的目標
上了國中開始補習準備基測,一心一意做著能去台北唸北一女的夢(外貿協會的我純粹就是喜歡北一女綠綠的制服,因為綠色是我最喜歡的顏色),結果基測考得一塌糊塗連高雄的前三志願都上不了,於是高中時期發憤圖強說什麼也要考上台北的好學校


重新築夢、去美國當交換學生

一直到上了大學以後我的出國留學夢才漸漸回來,當時交換學生在政大還挺常見的,所以也覺得是個很好的機會去看看,這也是我第一次踏入北美的版圖,我當時是去美國的University of Scranton交換兩學期,學校位於賓州,在美國東部,離紐約大約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所以在交換的期間還算蠻常去紐約,另外也趁著交換那年到各個大城市去旅遊,從東到西我去了芝加哥、波士頓、紐約、華盛頓、費城、奧蘭多、邁阿密、拉斯維加斯、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拜訪了一圈後發現自己比較喜歡東岸XD

很多人說去美國一年之後會發現美國跟想像中不一樣,大概去了一年就會很想回台灣,不過對我而言去了之後反而更喜歡,那一年的交換有很大的部分是文化衝擊,儘管台灣已經受到美國影響不少,我們可以感受到大節日(感恩節、聖誕節)的氛圍,不過國外的教育真的讓我大受衝擊,從一開始上課發現他們的學生非常勇於表達意見,而且從大一開始就在修改履歷、申請實習,反倒看看自己,大學以前就是死命地埋頭苦讀,一直到上了大學還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而這裡的小孩在大學前就都參加過各種summer camp,接觸各個項目,也多少有一點頭緒,這也讓我下定目標等大學畢業工作一陣子後要透過申請碩士留學來一步步實現我的移民夢想,因為我希望我的小孩能夠受這樣的教育,在長大的過程中慢慢發覺自己的興趣,而不是一昧地追求成績


從美國到加拿大

一直以來我的目標都放在美國,畢竟自己待過,再加上有些朋友已經在美國,但後來改變主意決定去申請加拿大是因為當時認識了在加拿大念MBA的朋友,向我推薦那裡的學校,實際了解以後發現加拿大對於留學生非常友善,只要唸兩年的學位就直接提供三年的工作簽證(不需要公司贊助),在當地工作滿一年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這跟美國的政策比起來真的好很多,再加上當時是川普上任,很多留學生都面臨抽不到工作簽證而被迫回台灣,考量了一下自己的終極目標其實是移民,不希望自己花了大筆錢留學畢業後還得被迫回台灣,於是最終決定只申請加拿大的學校


究竟多倫多大學的MBA是不是個值得念的學位

我自己覺得如果目標是想移民加拿大或是拿身分的話,算是還蠻值得的,因為在加拿大國內多倫多大學的MBA算是排名最好的(兩年的),學校的優勢大概是知名度高、校友眾多、有地域優勢;缺點則是MBA全球排名中等、課程強度普通(蠻多教授是偏研究型)、Career Centre的資源有待加強

如果你是想念個MBA之後回亞洲工作,我還是比較建議去美國或歐洲的名校


多倫多跟美國大城市的差別

雖然說來之前大家都說這裡華人很多,來了之後發現真的是不少,但主要是看你在的區域,如果在市中心算是各種人種都看得到,但如果是在中國城或韓國城那真的會有一點在亞洲的錯覺

對我來說在多倫多生活真的挺方便的,市中心的交通運輸基本上讓你沒有車也能到處走,很多在亞洲用習慣的生活必需品這裡也很容易買到,對我來說不太需要適應

一開始我對多倫多的印象是...有點無聊哈哈,多倫多雖說是大城市,但少了紐約的繁華感,節奏步調明顯比較慢,住久了我發現是個很適合久居生活的城市,也許是疫情的關係,不太會感覺到這是個觀光城市(以前在美國或波士頓就感覺到處都是遊客)

另外因為加拿大是移民大國,就算在路上看到各色人種,但很多都是在這邊土生土長的,所以身為華人的我在當地也感覺比較自在,不會覺得自己是個突兀的外國人


我喜歡多倫多的...

我最喜歡這裡的四季分明,每個季節都能感受到明顯的不同,夏天日光時間很長(五六點天亮到九點多),入秋後明顯日照變短,葉子開始變色(賞楓葉的好季節),冬天則是日照短(大概七八點天亮、五點多天黑)時不時的白雪遍佈,入春後明顯氣溫逐漸穩定變暖,日照漸漸變長

我也很喜歡多倫多有很多戶外活動,市區就有不少hiking trail可以去,還可以在湖裡划船等等,往遠一點開還可以去露營、釣魚、品酒、採水果,總之我感覺有好多能做的事情和好多地方能去

今年已經在這裡住滿兩年,或許多住幾年後會有新的體悟,不過現在的我很喜歡這個城市,也很慶幸自己當初的決定,讓我不用擔心畢業要被趕回台灣的問題,說實在的也沒有預料到自己找工作會找這麼久,看身邊的朋友申請工作都很容易,怎麼到我自己就變得這麼難XD

不過...數一數也兩年沒回台灣了,希望明年有機會可以回去充充電,看看家人朋友



歡迎越來越多台灣人考慮來加拿大😛


Instagram @yy_pink

2 則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