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多倫多求職筆記|MBA碩士畢業後找工作的這條路上(Tips&面試準備)

大家好久不見呀,距離上次認真寫文好像已經是好幾個月前的事情了
想上來跟大家更新一下近況,順便分享這些沒有寫文的日子裡做了什麼

今天是十月的第一天,真是不敢相信只剩下三個月2021年就要過完了
多倫多已經進入秋天,最近的氣溫都在15度上下,涼涼的很舒服
這樣的天氣總讓人特別念舊,這個氣溫大概是我2013年剛到美國交換第一個晚上的氣溫
雖然現在也是生活在國外,但在美國那一年的回憶依舊常常讓我懷念
對我來說美國和加拿大仍然是很不一樣的

這些沒寫網誌的日子裡常常把生活過得無趣了,但找工作真的是一個艱辛的過程,尤其人在國外,情緒上真的像坐雲霄飛車一樣時好時壞,又沒有親近的家人朋友在身邊可以依靠,狀態不好時就窩在被窩裡一整天看著Netflixt等著明天的到來

不過好消息是最近終於找到工作了,所以已經沒有藉口繼續頹廢下去,也是在最近回看生活時意識到自己把活在多倫多的日子當成理所當然,一旦有這樣的心態就會失去很多好好生活的動力,我想寫網誌的日子就是我檢討自己的日子(可見我有多久沒檢視自己怎麼過生活...)

(前幾天去參加活動,感恩節快到了!)

先把時光稍微往前一點,我大概在四月中時結束了MBA的所有課程,當時的心態還是處於那種剛畢業所以可以先放鬆休息一下再來開始找工作,雖然有投了幾個工作但都不是特別上心,五月的時候和一些台灣的同學一起去了小畢業旅行,其實也就只是租了車到野外的Airbnb住了兩天,當時整個多倫多還在封城,還有stay at home禁令所以其實我們當時算是不合法的跑出去玩XD

之後就是六月中的畢業典禮了,其實對多大(學校)挺失望的,以為經歷了過去一整年的疫情學校會有所改進,結果我們的畢業典禮還是在線上舉行,而且還辦得挺糟的,下面放一些照片給大家看看


以往如果是實體的畢業典禮學校會唱名,然後可以上台跟校長那些人握手然後對台下揮個手之類的,變成線上竟然連唱名也省略直接像電影結束字幕那樣快速的帶過你的名字...


線上看真的很沒feel...還是跟其他學院一起辦的畢業典禮


學校提供的虛擬背景讓我們可以拍個照意思意思一下..(越講越辛酸的我)


我大概是到六月才開始認真的投工作,結果申請工作的過程比我想像中還要不順利挺多
首先拿到面試的機會真的是少之又少,大概每個月只有一間公司的面試,一直到後來加入了我們系上同學組的找工作社團才開始有了轉機,我們每個禮拜都會線上聚兩次,分享一下最近申請哪些工作、有什麼心得或是tips可以分享(無論是從面試、coffee chat或是參加活動得到的)

如果看這篇網誌的你剛好也在國外找工作,我可以分享一些對我自己蠻有幫助的tips,你們可以斟酌參考看看
  • 有一個互相激勵的找工作group很重要
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幾乎都是在家裡自己獨自的投工作,然後獨自面對被拒絕的挫折或是獨自尋找答案解除疑惑,我當時自己一個人申請時真的是很容易沒有動力,找不到方向或是不知道自己是哪裡做得不對,甚至會有一種全年級大概剩下我還在找工作的錯覺

自從加入了那個群組(我們還有個可愛的名字叫做Job Offer Success!)才發現原來身邊還有一些很厲害的同學也在找工作,大家都很慷慨的分享自己的經驗、甚至是履歷還有一些面試的trick(我想到我有個朋友跟我分享他面試一開始對方問他今天怎麼樣時,他就說他早上其實都在處理一個意外從窗戶飛進來的鳥,在想著要怎麼樣讓他飛出去之類的,然後通常面試官聽到都會笑然後覺得這個人挺有趣的,但我朋友跟我說其實根本沒有鳥飛進來,他只是想要讓對方留下印象)

透過這個群組我感覺自己找工作不覺得孤單了,而且還會被其他人成功的經驗給激勵到,也學到其實在開薪水時可以開的高一些,就算公司沒辦法符合也會告訴你他們的上限在哪,如果對於相差太遠的就可以省去不必要的面試時間

這是我們群組一起share的表格,大家會分享投的工作還有是否有拿到面試等等的資訊
看著大家都這麼努力投工作也會間接的激勵自己也要繼續努力


  • 熟悉清楚自己的故事和經驗,反覆練習
在國外很多面試都是behavioral questions,就是會問你一些過去的經驗,比如說tell me about a time you had to solve a problem that you did not have all the information you needed; tell me about a time you disagreed with a co-worker on a project and how did you persuade them to agree with you opinion; tell me about a time that you had to analyze a big amount of data and provided solutions等等,所以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清楚你過去的經驗,哪些可以應用在哪些問題

我自己的準備方式是會看著履歷回想過去有哪些重要的經驗(我自己大概準備了15個,但我有聽過有朋友只有五個然後用這五個打所有問題XD),在描述這些經歷時運用CAR架構(Context, action, result),Context應該是花最少時間敘述的,重點放在action,這些網路上都有很多資源所以有興趣的話可以查一查,我會把這些經驗逐字寫下來,寫完以後分析這個例子可以用來回答哪些問題,比如我有個經驗是做一個Ontario Battery Industry Business Plan,像這個例子我就可以用來回答與leadership (因為我自己獨立lead的project、制定deadline)、Working cross-functionally(在做這個project時我跟很多其他組有合作)、Porject Management/time management(因為在做這個project時我手邊同時還有很多其他的project,說明如何掌控時間、訂定目標)、Dealing with Ambuguity(我是完全沒有science背景的,所以當初在做這個project時我自己搜尋了很多資料,釐清對電池整個構造還有產業鏈的狀況,最後做出了這個報告)、Presentation skill(最後的成果我有對三個不同的組進行報告,最大的那個組同時線上有近100個人在聽我的報告),以上光這一個例子就可以用來回答至少五種不同的題型,用這樣的方式來準備等到面試時就能夠快速的抓出經驗來回答

回想起我過去面試時,基本上都是面試官問問題我才開始來回想有什麼相關的經驗能回答,所以常常面完之後回家才想起有更好的答案可以說,事前先準備好這些經驗故事能夠讓你在面試時回答得更流暢

另外面試時最容易被問的第一個問題:Tell me about yourself
這個問題也是要好好準備,我覺得回答這個問題就像是講一個很棒的故事,開頭就要讓對方對你這個人有興趣,不要太枯燥乏味的敘述自己之前的工作經驗,試著想想自己的passion還有興趣,看能不能融入在介紹當中,我自己覺得我這個問題常常答的不是很好(就算現在也是XD),不過我的開頭大概是這樣子的:
I am passionate about selling ideas. I own a YouTube chancel and a blog where I constantly create stories to sell the ideas/products that I believe or love, which leads me to develop a career in marketing. 

(順道一提我最後也沒做marketing哈哈哈,結尾再來說說原因)

  • 國外找工作講求人脈,不斷的coffee chat累積人脈也能了解市場趨勢
我一開始的面試基本上都是靠networking拿到的,通常是跟一些校友或是陌生人聊一聊後對方很好心的給我推薦機會,或是MBA同學所在的公司剛好有在招人,就拿到一些referral

通常我約coffee chat都是直接在LinkedIn上面發訊息,因為之前我們學校有贊助Premium,所以我們可以直接發訊息給沒有connect的人,通常只有title比較高的我才會發訊息,其他的我就會在寄connect邀請時附上notes,我的notes通常都是蠻簡短的(因為有字數限制):
Hi ___, my name is Jamie and I am a second-year Rotman MBA student. I am reaching out to you as I am very interested in learning about your experience at _公司_. I was wondering if you might be available for a chat in the coming weeks. Thank you so much!  
Hi ___, I am a recent Rotman MBA graduate. I am reaching out to you as I recently saw a job posting (_職稱_) at _公司_. I am very interested in learning your experience and insights. I was wondering if you might be open to a quick chat. Thank you!

Hi ___, hope this message finds you well. I am a recent Rotman MBA graduate. I am reaching out to you as I recently saw a job posting (_職稱_) at _公司_. In the posting it mentions your career growth at _公司_ starting as a _職稱_ which is very impressive to me. I am very interested in the role and I was hoping to learn more not only about the role but also your overall experience at the company. I was wondering if you might be open to a quick chat. Thank you so much! (這是message的範例、請自行分段XD)

Coffee chat我通常都是約半小時,對方答應之後就開始喬時間,確認完時間後主動提出寄送calendar invite並且附上teams/zoom的連結,至於要聊什麼...大概就是看你想知道什麼,通常圍繞著一些主題:比如對方在該公司該職位的經驗、產業的insights (challenges/opportunities/trends),可以盡量問一些比較specific的問題,不要是那種你上網也可以找到答案的問題

還有我之前coffee chat常常會找一些跟我申請的職等差不多的人聊,但我後來發現真的是要跟title比較高的人聊他們才有機會refer你或是給你面試機會,雖然這樣的邀約被拒絕的機率也相對大一些,但是我自己覺得是比較有效率的聊法(當然在跟職等越高的人聊問題要問得越specific)

  • 多運用學校資源
如果你也是從當地學校畢業,基本上跟學校Career Centre打好關係是最基本的,這樣對方若是有一些機會也會先想到你,甚至會幫你推薦,學校的資源真的是你要自己要才會有,像我們學校就有分配給學生Career Coach,所以我找工作時定期會跟Career coach約練習面試或是尋求一些建議

另外我其實也有找一些教授給我履歷或cover letter的建議,有些教授真的很熱心,會很用心的幫你修改跟給你建議,尤其若是你原本在該科目拿好分數或是給教授留下好的印象的話,他們會更願意幫你,甚至會利用自己的人脈給你推薦工作

  • LinkedIn Page就是你的門面
LinkedIn的頁面真的是只要找工作就要認真經營,因為不管是約coffee chat或是投工作,對方都會去看,我自己覺得我的頁面算是普通,但我有一個同學的頁面真的是寫得挺好,我很欣賞,有興趣的話可以搜尋一下Ali Rizk, MBA(出賣一下同學XD)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問問看之前的主管願不願意幫你寫Recommendations,我自己覺得對於外國人在國外找工作還挺有幫助

  • 申請工作就是個number game,多投就對了
這一點可能每個人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人投工作是投的不多但投的很精準,但number game這個理論是我們找工作組一起討論出來的小結論,真的是投越多拿到機會越多(當然履歷也是要對啦不能你個履歷是marketing結果要投finance),另外我以前一直以為投工作就是用一個履歷一直投,後來才發現履歷真的是要隨著申請的工作不同而修改,就算都是marketing的工作也會因為不同公司不同組別而要求的重點不一樣,研讀JD真的是申請工作很重要的一環,從JD中可以了解到公司要的skill set還能夠預測面試問題

我自己也是會整理幾個不同的資料夾分成不同的function(自己有興趣投的),比如Businss Development, Marketing in CPG, Marketing in Financial Institution, Account Manager, etc. 每個會有一個最基本的履歷,然後再隨著要投的工作來做更改,我有個習慣是會把所有申請的工作用表格紀錄下來並且複製JD(因為常常下架以後就找不到了,JD真的是準備面試的法寶)

關於履歷和cover letter,履歷絕對是比cover letter重要(大部分情況),我試過兩頁帶有設計感的履歷和一頁精簡的履歷,一頁履歷拿到的面試機會大很多,我其實..很討厭寫cover letter,畢竟英文還是我的第二語言,要寫得很動人我自己覺得真的好困難,所以我其實投工作時都不太寫cover letter,因為大部分的領域都不太需要(尤其科技業或start up),但是!對於銀行、顧問之類的產業Cover Letter就幾乎是必寫了

這是我用來記錄申請工作的表格(被拒絕根本是常態XDD)

用來存JD還有Resume的資料夾們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應該有很多人覺得這應該是基本知識吧,突然覺得有點不好意思自己好像沒有分享什麼特別厲害的tips哈哈😳但沒關係就當作紀錄一下我的找工作心得吧

比起同期的同學們我應該算是比較晚找到工作的,不過已經很慶幸自己能夠拿到工作了
我大概是在投了150個工作之後才拿到了第一個offer

其實我一開始真的是想做marketing,但我自己找了這些個月領悟到這裡的行銷工作真的很吃過往經驗,若是沒有相關經驗的話通常得從比較低一點的職位開始,行銷的薪水本身比其他function略低一些(tech例外),所以找了一圈發現有點難餵飽自己,後來才開始越找越廣

找工作真的是一個了解自己的過程,我自己在這個路上其實算有點迷失了自己,不曉得到底自己適合什麼、想做什麼,我想真的是要做了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

總之這幾個月就是深陷在找工作地獄,直到上週終於簽下了offer,心中的大石頭才終於有放下的感覺。這次不寫面試分享了,因為我又準備回到金融業工作了(難道我的邁向銀行之路專欄又可以繼續了嗎哈哈),銀行對於這些資訊都算是比較敏感的,所以我就先帶過囉

感謝這一路上支持的家人、朋友,還有之前工作的主管同事們,真的謝謝非常你們,我會好好努力在加拿大工作、過生活的☺


我的面試紀錄,看得出來我沒有拿到很多面試吧XD

意外拍到很有意境的街景

突然想到之前畢業照還沒決定要選哪幾張,有讀到這裡的人留言幫我選一下吧XD


平常的生活都在Instagram @yy_pink


1 則留言:

  1. Hi Jamie

    謝謝你的分享。文中關於工作職缺的部分,看到是以銀行和零售商為主,主要是因為多倫多是加拿大的金融重鎮。
    1. 請問你有認識身邊是Rotman MBA的校友進入FAANG或新創產業的Financial planning & analysis崗位嗎?
    2. 管理顧問(MBB/Big 4)和Strategy崗位,對於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會有甚麼建議嗎?
    3. 你提到Rotman的Career Center沒有歐美名校好,但能請你再具體一些Career Center是如何在求職路上幫助你?
    4. 你會給未來想在加拿大工作移民的大齡Rotman學生甚麼建議?是你希望一開始來之前就知道的。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