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交換學生] 關於面試

我申請的是校籍的面試,有鑒於在面試之前看了許多網路上的資料,結果發現幾乎都是好幾年前阿(囧)

所以決定來寫一篇關於面試的,因為我在面試前根本焦躁到一個不行晚上都睡不著!!




不過我想假如你要申請政大的校籍交換看這篇應該會有點安心睡的有點好XD

先來說一下!
2012政大的校籍交換英語組沒有交任何讀書計畫!!
所以動機那些可能都會出現在口說!


先來打一些常見的問題!

面試要穿甚麼?

我一開始上網看別人還有問別人,他們都說應該是不需要到套裝這麼正式,整齊即可,頂多娃娃鞋吧
然後呢我就十分天真的穿上了格子襯衫還有黑色長褲,想說這樣應該可以吧(!?)其實心裡還是一堆疑或 阿這樣真的好咩= =
所以我就在去之前打了通電話問問我同學,他聽了十分吃驚說:你沒有準備好衣服喔!!應該要穿套裝吧?
我馬上開始冒冷汗...阿阿真的這樣嗎...然後很慶幸的我的衣櫥裡還有一見素色襯衫看起來應該還算正式
力馬就換上,所以當天穿的是 粉色襯衫+黑色長褲+黑色娃娃鞋

然後去了之後發現,怎麼大家幾乎都是襯衫套裝裙子,只有少部分的人是casual的感覺
看到之後真的很慶幸自己當初沒隨便穿格子襯衫!!!
其實我是不知道教授們怎麼想,可是就覺得,應該要讓他們覺得你重視的感覺!


所以呢我的建議是,襯衫+素色短裙/素色長褲+簡單有包腳趾的鞋子(不要球鞋或誇張的鞋子就應該ok拉)



第二個應該是

那面試他會問甚麼問題?

我先說明一下我當天遇到的情況,我們今年比較特別分成兩次面試,一次平均五分鐘,所以兩次差不多是十分鐘
一次一對一,一個教授對一個學生,在外面的學生會敲門來提醒教授時間快到了之類的
然後剩一分鐘換你時在教室外的學生會先提醒你你還有一分鐘
到你的時候你就敲敲門(或是他直接幫你開門),走進去跟教授簡單打了聲招呼
然後就坐下
兩個教授的問題其實都差不多是這樣
告訴我你的中文名字跟英文名字(我想這大概只是要確認你是部是正確的人而已)
簡單自我介紹
你想去哪個國家哪個學校 為什麼
你會怎麼跟國外的人介紹台灣
想去美國的人這麼多我們為什麼要選你


很意外的兩個教授問的問題重複率根本百分百
所以那時候我第一次其實最後一個問題蠻卡的,但第二次就順多了
我一開始其實很擔心這個部分,但發現教授人都超好的
所以一進去聽到教授說話馬上就放心了!!!


那麼我就列出一些一定要準備的問題吧!!因為十分鐘實在是短的可以阿!!而且又是分成兩部分不同的老師
所以很幸運的就遇到重複的問題了!!不過如果以後把制度改回去變成一次面試十分鐘
那我想準備的東西就不可能是那麼少了
所以我就列的完整版的我有準備的問題吧!

剪短版自我介紹(大概一分半)
裡面寫了我的名字,主修科系,參加過的社團(要講有意義的,要不然就別講了XD我是說我大一時有參加模聯)
然後就切入我一直很被美國的節慶文化吸引,然後交換學生一直是我的夢想.....之類的XD
打出來好害羞喔哈哈!不過就是一些我為什麼會想當交換學生和我所做的努力這樣

動機
就是你為什麼會想當交換學生,因為我們沒有交讀書計畫,所以這些應該有可能會出現!所以我就也想了一次

想去的國家還有想去的學校 理由
我那時候想說要不要只準備國家,然後學校我就想說應該不會問這麼系吧!結果真的好險我有準備學校!!
因為他們都直接劈頭就問你想去哪間學校!!!!!
所以囉先查好你想去的國家跟學校,然後要說明一下原因囉!

想修的課,原因
我是寫我想去修行銷,因為台灣有很多好的品牌,但是很少可以發光發熱,不過我們卻可以簡單的說出幾個美國的牌子
所以我想他們的行銷一定是有做理論的實際很好的結合!所以我想去學他們如何教他們的年輕企業來把行銷做的這麼成功
我想這應該是台灣學不到的~ 其實這理由都是我一個很厲害的朋友幫我想的!!他真的超超超超罩!!!!多虧有他XD

介紹台灣,介紹政大
這兩個問題是一定要的啦!不過我沒遇到介紹政大只遇到台灣!!反正就大概準備一下囉!這兩個問題真的是要謝謝我兩個有才的英文系室友~~!!!

為什麼要選你?
這是我當初有想到卻沒認真去準備的問題
所以我就臨時說了因為我很喜歡交朋友,所以我會很樂於的把台灣介紹給大家,我會大家都知道台灣這個地方是多麼的棒
(我在第二個面試就當我講完這句話時我就有種預感他會要我介紹台灣...結果下一秒他就說,哦!那你會怎麼介紹台灣 囧)
然後我很喜歡把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所以我會讓我在國外的朋友也一起認識我台灣的朋友,讓大家打成一片
以後如果他們有機會來到台灣,我也會很樂意當他們的導遊帶他們了解台灣並把當初介紹的朋友也一起找出來
然後大家可以玩在一起,這樣就有地球村的感覺
痾我可能說的挺爛= =所以還是要早點準備更充分更強大的理由吧XDDDDD


然後如果是比較長的面試的話,我建議根據你的自我介紹、動機一些細節的部分去做準備
想我有說我輔日文,所以我另外有準備為什麼輔日文卻想去美國
然後我有說我喜歡美國節慶,所以我有特別準備一個我最喜歡的節慶然後在美國當地是怎麼過,和台灣多麼不一樣

然後我有說我大一參加模聯,我也有準備模聯的簡單介紹 跟我為什麼會想去
還有要準備短程中程長程的讀書計畫
短期就是說你在去之前要做些甚麼 中程就是你去那邊要做甚麼 長程是回來要做甚麼
阿還有 交換對你的未來有甚麼影響 就可能對你的工作阿,未來阿,之類的XD還好我沒被問到 要不然我一定講得很鳥哈哈


對了
這些面試都是全英文,應該不用再提醒吧XD


應該大概就是這樣吧,其實十分鐘沒有想像中的久,一下子就過了
面試有點像是在跟教授聊天的感覺,蠻輕鬆的!!!也沒有遇到要刁難你的教授
不過我是不知道我的成績怎樣啦...
只是就我遇到的狀況跟感想寫囉!
有問題就歡迎發問囉雖然我不知道我能解決什麼XD
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我一定會努力幫你解答的!

說不定過一下子就有後記說
喔不我成績超爛拜託別參考我說的
教授雖然看起來和藹但都是面善心惡的惡魔XDDD
哈哈當然不希望是這樣囉
希望成果一切OK><!


重要的是!
謝謝那些幫助過我的人,告訴我有關於面試的所有事情
沒有你們我真的不知道我的面試會怎樣炸開!!
真的真的非常謝謝你(妳)們!!!!!!!!!!!!!!!!!!!!!!!


今天就可以開始填志願了! 希望可以上我想上的學校!!
以上!!=)

1 則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