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多倫多找房資源分享

最近從北約克搬回多倫多市區了,歷經了一兩個月的找房期,終於塵埃落定了

在多倫多找房真的不容易,尤其要找到自己喜歡又適合的,再加上因為我預算有限的關係,沒有辦法負擔一人的套房,所以一方面是找房,另一方面也是在找室友

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找房用到的網站資源,希望可以對即將要搬家、或是要搬來多倫多的人有些幫助,由於我目前的身份還是學生,有一些資源是學生相關的,再請大家斟酌參考


我的找房經歷

首先先來說說我這兩個月的經歷好了,其實我有申請上學校宿舍(Graduate House),我去年其實就是住在學校宿舍裡,宿舍的格局是四人一起住的套房,共用客廳和廚房以及兩間衛浴,每人各自有自己的房間,費用是$1100 (每年似乎都會調整) 包全部。之所以只把宿舍當備案是因為之前遇到的室友真的是太髒亂了,所以大部分時間我都待在小小房間裡,再加上宿舍格局很有監獄感,我覺得如果要每天在房間裡上線上課我應該會憂鬱,所以希望能夠搬出去找一個有舒服客廳的地方,這樣因為疫情關係待在家也不會覺得太悶。


(如果對多倫多大學的學生宿舍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之前搬出來的影片)

我原先主要的策略是直接從臉書社團找,因為社團裡很多是那種有室友剛搬走所以就直接在找新的室友替補的,如此一來有些會有附傢俱那我就可以再省下一筆費用,另外也可以從po文中知道未來的室友是怎麼樣的人。因為預算再加上我有一點挑(希望房間有窗、不要地下室、不要超過兩人共用廁所)所以有看到喜歡的機會比較少一些,但是通常那一些也都蠻搶的,所以幾乎都把臉書社團設通知,每天早上就是積極看有沒有新的房,後來找了一陣子以後有在社團上面遇到一個感覺人很好的女生剛好也在找房,後來我們也決定一起找找看,所以在後期是找我們兩個可以一起住的房以及我同時還是有看社團那種缺一個室友的房。

我跟那個女生有找仲介,也有跟仲介一起看過一次房(一天看六七戶),其實房型都還挺好的,但是我們總覺得沒有找到一個接近我們兩個都覺得完美的房(因為那個女生有貓,所以很想要有大陽台),後來我又自己去看了一個是剛好缺一個室友的房,看完之後真的挺喜歡,因為那個室友感覺人很好,然後家裡還有一個可愛的貓,我的房間光線也很明亮,唯一的缺點大概是房門是拉門,所以基本上沒什麼隔音效果,不過綜合考量後還是覺得很棒,結果在決定前夕,阿方的親戚租的房剛好室友最近剛搬走,所以也在找室友,去看了看覺得真的很喜歡,有自己的房間又有自己的廁所,而且地點在市中心地鐵附近,以我的預算真的很難找到條件這麼棒的房,所以就決定住下來了。


多倫多租房多少錢?

因為疫情的關係,房價有稍微掉一些,不過其實價格範圍真的可以到很廣,就看你要的租房條件是什麼,越靠近市中心當然越貴,還有越高樓也通常越貴,跟越多人分租的話基本上價格會比較便宜。以下的價格是根據我當時在找房時看到的價格做粗估,實際還是要根據時間來微調

如果你是要在多倫多市區住那種自己一個人的studio的話(地下室不算),預算可能要抓到加幣1,600左右 (若以匯率22.5來算的話是台幣36,000左右),有看過1,500多的(但非常少),大部分都在1,600以上。若要住一房一廳的話大概在1,900以上 (若以匯率22.5來算的話是台幣42,750)

如果是有室友的話,價格就相對可以低一些,不過還是要看你跟幾個室友分、有幾間廁所共用、地點在哪、房型如何。在這裡有一種很特別的房型叫做Den,通常den都當作儲藏區域或是書房使用,最常見的den是有半透明拉門的那種,通常den房都沒有窗,通風部分可能比較沒這麼好,也有很多的den是沒有門就只是一個區域,那你可能要自己加個拉簾之類的和公共區域做阻隔。很多市區高級公寓的den價格可能會拉到1,000以上多一些,主要是因為你可以一起共用公共區域,不過也有800、900的den

<2021更新>

因為COVID的關係現在的房價掉了不少,Studio大概1400左右就有了(甚至1200, 1300的都有不少),而一房一廳的話大概在1700, 1800左右,所以現在其實是個非常好的時機找房喔!


有拉門的den


沒門的den

如果是正常臥房的話,在市區高級住宅大概價格在1,400以上,在那種比較多人共住的house價格可能在800以上,不過house的隔音會比較不好一點就是了。這些價錢是假設你是找那種已經有人住在裡面的話大家的開價

如果你也是自己找房的話,其實也可以先找到房,然後再去社團裡找人一起租,因為通常如果你直接去租整個公寓的話是比較便宜的(不過沒有家具,這部份預算也要稍做考量),如此一來你就可以跟室友去協調房租的分配,可能可以1,200左右就有正常臥房。我當時跟那個女生找房時我們有看過兩房(有些是1+1den) 價格在$1,900-$2,350,在這個預算就有一些不錯的房型了,當然再提高預算就有更多選擇

我自己在找的時候預算是設1,000,盡量不要超過1,100,因為想住在市區且附近最好有地鐵,就我的預算和條件而言最常看到符合預算的是那種house裡面在找室友的,不過衛浴就一定得共用了,然後也有找到一些condo裡的den房,少數有condo裡的正常臥房


房租包含什麼費用?


主要看你住的大樓有哪些公用設備 (Amenities),如果你是用Condo.ca找房的話,房源下方都會列出來,房仲給的清單內也都有。除了公共區域的設施外,公寓內有包含的費用就完全是根據大樓了,大部分比較新型的大樓都會包水和冷暖氣,然後電費 (Hydro) 、網路費、房客保險 (tenant insurance) 要自己付,電費來講兩人大概一個月$70-100上下,網路費一個月可能$40-80不等,看你找哪個電信公司跟方案


剛剛有稍微提到房客保險 (tenant insurance),主要是保比如有一些意外(像火災或小偷)發生時,保險公司會支付你的費用,普遍租房都會需要,在確定租房之後再辦即可,費用大概在$25上下不等,以下是一些常見的tenant insurance公司(蠻多是我同學推薦的),可以先上他們的網站做粗估,我自己是發現網站上估計跟我實際上打去問的價格蠻有價差的,所以我會推薦直接打進去客服問估價比較準
我目前就是用這間,費用是每月$28含稅
如果大家要辦這間的話介紹人可以寫我😳  (可以私訊我的IG或臉書跟我要資訊 >< )
很多銀行都有,你可以看你在這裡主要用什麼銀行,我記得當時去CIBC網站估價每個月是$34.08
這是阿方用的,他說服務挺好,雖然我在網站上得到的估價是$28,不過打進去問發現是$30左右,有點價差
我的超多同學都推這間,說很划算,不過我沒有估價所以不知道實際怎麼樣
這也是其中一個同學推薦的,他說很便宜結果我去估還蠻貴的說..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另個同學推薦,我沒估過價



找房的方式?

在這裡很常見的找房方式是找realtor (房仲),因為在這裡找房仲是不收費用的,房仲的費用是成交後由屋主支付,找房仲的好處是他們內部有一個系統,可以根據你的條件幫你直接篩出一些好房,然後提供給你一個清單,可以省去你自己在其他租房網站上摸索的時間,不過他幫你找到的那些房其實在市場上都找得到,我目前還沒遇過那種只有房仲有但我網站上找不到的房,但網路資源太多了,沒有時間的話找房仲是個不錯的選擇。

除此以外房仲也會告訴你成交時需要備齊的文件,幫你處理預約看房的事宜,還有一些能力比較好的房仲還可以幫你爭取更好的價格和福利(比如說請屋主重漆牆壁或是租房前請屋主請人打掃等等)

如果決定不找房仲的話就得辛苦一點自己上網找房了,我之前把很大的重心放在臉書社團,因為上面真的有一些不錯的房,也可以把臉書社團用來找室友然後再一起用找房網站找,以下列出一些我在找房時常用的臉書社團和網站提供大家做參考!


常用的臉書社團

這個是我最常用的社團,因為入社的程序稍微麻煩了一些(要看完他們的社團條文然後找出一個奇怪的字),所以也比較少有詐騙
這個是多倫多大學學生租屋的社團
這個版不只是租屋版,是多倫多台灣人論壇,裡面會討論很有綜合主題,不過有時也會有人po租屋資訊,通常都是台灣人或是說中文的人po的文


好用的網站

如果已經找好室友或是自己一個人直接找公寓的話,這個網站是最熱門的
地圖找房網站,也不錯用
Kijiji是這邊很常用來買賣二手物的平台,不過他們也有租屋區可以上去看看
<2021更新> 我現在住的studio就是在kijiji找到的!

多倫多台灣人社團的版友推薦,也是個找房資源豐富的平台
網友提供的,華人房源網站


其他補充:我的中國同學也有幫我拉近幾個WeChat租屋群組,如果想跟講中文的人一起租房的話加入裡面看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你身邊有中國朋友的話可以問問請他們拉你進去


如何防詐騙?


這邊普遍的詐騙手法是會在你還沒看房時問你要不要付一個訂金先把房子訂下來,要不然他不能保證之後會不會租出去,千萬不要在還沒看房前就付錢給任何帳號,另外如果是在臉書找房時,有些帳號po文上面沒有明確寫地址和租金的,這種都要稍微小心,盡量找那種提供越多越仔細資料的越好,另外在簽訂合約時也要稍微注意避免二房東,若是共用區域的租房也要在合約上看仔細有沒有寫公共區域是你可以使用,不要簽了以後才發現原來合約上寫的可用區域只有你房間


需要準備的文件?


這個也是因人而異,主要看房源,比較普遍需要提供的是身分證件收入證明(若學生沒有收入證明的話可提供保證人替代)或在職證明信用紀錄



相關的資訊大概就是這些了,若是大家還有想知道什麼相關資訊的可以再留言告訴我,我可以再補充,或是有任何資訊有誤也麻煩大家告訴我,謝謝大家!希望這篇文章會對在找房的人有些幫助!


最後來分享我住的地方(2020)的局部照:

 

客廳局部,我的室友姊姊非常懂設計,傢俱都是她選購的,超級美😍


我的房間 💖 是個正方形格局(廣角拍所以有點誤差)

一開始搬進來時我的房間是全空的,現在看到的家具幾乎都在Ikea買的


最近新購入的小櫃子,也是Ikea的好貨😊

<2021更新>
我在新的一年搬出去啦,因為work from home的關係覺得還是自己住比較方便,不會互相干擾,加上前面提到現在房價真的很便宜,所以我找到了一個價格非常划算而且是全新的大樓!

有興趣看我的新房間可以看下面這篇網誌:




以上就是今天的文章,感謝大家收看!

有空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看看我的留學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yy_p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給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