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25


即將邁向29歲已經在等待多倫多大學的畢業典禮的我
翻到了25歲生日時寫的日記
雖然最後是晚了一年,2019入學,不過也終究是完成願望了
是啊,早就可以公開了呢


以下寫於2017

按照慣例,每年生日都要來發發文,看看自己的這一年打算怎麼過,過得如何。

25歲了
只剩下五年就要告別二字頭的年齡
其實我一直覺得我自己做得不差,只是爸爸媽媽好像總是很緊張
緊張我在25歲的現在還一事無成,也看不出什麼雄心壯志要做什麼大事
而我自己也是交不出什麼成果

其實我心裡對於人生的路,一直是有自己的規劃
知道自己很貪心,什麼事情都想做
一下子專注於A,可能下一秒又想做B,但是心裡面有一個一直掛念的C

所以在25歲過了快半個月的前幾天,在聽了幾個長輩的建議之後
我決定開始努力把一直掛念的C完成,就是準備出國念書的考試

這個決定在過去的一年裡大概做了三次,我其實自己也很害怕這次又像前幾次一樣半途而廢

這讓我想起在大學決定去美國交換這件事情,是大一就有的想法
在我的規劃中,去交換這件事情應該是要在大三完成,然後大四回來準時畢業
所以我從很早,大概大一暑假的時候就開始補了托福

但我心裡總覺得這是很久之後的事,還有很多時間,所以一直沒有很認真去準備
甚至補完習的東西幾乎就丟在旁邊沒有動,心裡掛念著它,但總覺得「啊,或許還可以再等一下吧」

殊不知時間眨眼一過,才發現大三要去的交換在大二上時就得申請
意識到的時候已經是大二下,早就已經是公布交換成績的時候
而我當時根本連成績還沒準備好,更何況去申請徵試了

還好我趕在大三申請截止前考到了成績,如願申請到了大四出國的交換
其實我的排名在中間,當時美國的學校只有14個名額,一直覺得自己可能沒辦法申請上
但因為我們學校校級在亞洲、歐洲的學校簽的都比較好,所以大部份前面志願的人都往這兩個區域申請,我才成功拿到美國學校的交換

當時開心的情緒是難以言喻的,覺得自己的夢想就要成真的
不過就在打工時接到了一通電話,是媽媽打來說爸爸覺得那間學校太小不願意出錢讓我去念
我在畢業以前是個經濟無法獨立的人,所以聽到的當下真的覺得很難過很氣很失望很沮喪
打電話給我的是媽媽,我只記得我在電話裡一直重複說「可是妳答應我考上要讓我去的」
邊說的同時狂掉眼淚可是又覺得被發現很糗所以一直忍住哭的聲音

可能是做媽媽的心都比較軟吧,我去交換其實是我媽把她當年的退休金全部拿來給我用
我也記得她說這筆錢是原本要拿來給我出國念碩士的,以後碩士就要靠自己了

當時總覺得媽媽應該是開開玩笑吧,不過後來才真的知道這真的是花光她的錢
而碩士真的得靠自己的事實


在去交換的時候,也一直決定碩士一定要在美國唸
我還記得我在交換的期間就在學校上過GMAT的課,想說及早做準備
不過也是上了幾堂我就沒有再去了

等到回來台灣,我原本的規劃是工作兩年後申請碩士直接去念,然後在美國工作
所以我應該是2016,也就是去年要去念我的碩士
結果我在工作了七個月後就離職,中間前前後後弄到現在才有一個穩定了一年的工作
如今,也已經是2017了,從原本的2016要去唸碩士,變成2019要去唸碩士

其實早在2014年就考了托福,2015年初就已經補完GMAT
但我心裡一直告訴自己,也告訴別人我2019要去唸碩士
為什麼是2019? 或許是覺得那個時間比較剛好,又或是在逃避現在要就開始努力,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

只是其實就算是2019年要唸,2018就要丟資料,其實早在幾個月前就要開始準備了
但我又像以前一樣,總覺得是很遠很遠的事情,所以又覺得「啊,或許還可以再等一下吧」

直到前幾天去參加了活動,幾個前輩說其實我能越早去越好
在現在的職位其實就算升了加分也不大,「嘿!不要再過得這麼舒服了!」
聽到這句話才打破了我一直以來的規劃

或許吧,我只是在逃避開始努力,想繼續過得很安逸,然後偶爾做做我的A和B,偶爾想到C的時候緊張一下這樣

但因為他們的話,所以我決定開始認真唸書,試試看來不來得及丟2018入學

我知道因為這樣我可能也沒辦法常常寫文、分享事情
但至少我覺得這是我現在應該要做,也最重要的事情

或許在讀書的休息時間,我可以偷偷懶寫寫文章,發發文跟大家聊聊天刷存在感
或許大家會就這樣忘記我,然後部落格、臉書長灰
或許我錯過了這個時間點可能錯過很多重要的事情

但我希望我可以走到那片我一直嚮往的天空
然後跟你們分享更多更有意義的故事。



這一路走來,從兩個人一起努力變成剩下一個人獨自為了這個目標努力
即使孤單,即使父母不諒解我為何願意背滿身債也要去,即使到了那裡只剩下我自己
我都想把我的夢想完成

就算最後留不下來,我想我也沒有遺憾了





反正在準備考試的路途中,總是孤獨的。


嘿,妳一定要成功。




寫於2017.7.5
等我確定這次是真的了,我就會把這篇文章公開了





4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政大的學生,現在大一。因為找財政系的相關資訊意外發現你的部落格。看了這篇文章真的真的很感動,謝謝妳願意在部落格分享你的心路歷程。雖仍迷惘,但鼓勵了我追尋我還未成形的夢~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撥空來留言!很開心我的文字帶給你力量:)

      刪除
  2. Jamie的心路歷程跟我好像。最近也正遭遇挫折跟迷惘,覺得很無力。在查留學資訊的時候偶然看到Jamie這篇文,真的給我很大的力量。謝謝Jamie願意分享心路歷程給大家,希望你在加拿大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Bella,謝謝妳的留言!希望你的挫折和迷惘很快就能找到出口,加油!

      刪除

歡迎留言給我 :D